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燒肉牛太本陣:開心燒肉在本陣

日本燒肉,一向給人的感覺是價錢貴、不便宜,很多人寧可吃韓燒也不吃日式燒肉。但自從牛角被引入香港,突然間香港人又好像重燃起對燒肉之慾望,現在牛角晚晚排長龍,日式燒肉以前沒人吃,現在卻想吃都沒得吃。


乘最近的日式燒肉風,最近尖沙咀又開了一間燒肉牛太本陣,地點在食廈H8。這間本陣牛陣的姐妹店,主打是燒肉而不是shabushabu。其實全香港不止一間本陣,但只是湊巧同名,這一間燒肉牛太本陣暫時還是只此一家。

今天有幸和一眾食友來到這裡,全因店方希望在開業之前聽聽一眾網評人之意見,所以今天是變相包場,也因此不用擔心影響到其他顧客,因為今天這裡大部份都是已見過面或未見面但已經在網上知道對方大名,所以今晚都可說是全是「老朋友」。老實說,真沒想到竟是未嚐wish list的魔麵卻先嚐本陣呢。


這裡分為兩種檯,一邊是近窗邊的日式凹字型位,坐這邊是需要吧鞋子脫掉的;另一邊則是普通的四方檯。這裡的爐是放在檯上的,高約一尺,以高度來說是有點難燒的;而且鐵網可能太輕,燒完的肉如果黐網,很容易會把網一起拿走;最後是那抽風,調較高度有點困難,而且爐猛,燒肉時不時會搶火,這幾點還望店方多加留意。


前菜共有兩款,一是特選泡菜拼盤,這個泡菜有點過辣,以前菜來說是有點過火了,還好另外兩種蘿蔔青瓜沒這麼辣,還是可以的。

另一樣前菜則是本陣新鮮沙律沙律問題不大,反而是那沙律醬像配給一樣,我「有幸」吃到一口有足夠沙律醬的,味道立時變得美好,還望這一味在正式上場時,能夠改善這一缺點吧,不然那只會是普通的什菜。


再來就是燒肉時間,先來一客薄切美味牛舌薄切快熟,最合懶人,牛舌切得很薄,燒過後主要是取其爽口,因為坊間實在太多同類牛舌,感覺是味道尚可,中規中矩。



香港人大多喜歡厚切牛舌,這裡除薄的還另有一款極上厚切牛舌,厚厚的牛舌咬下去更覺彈牙爽口,而且更能吃到牛味。「索索」聲的感覺,是只有厚切才能帶給你的快感。最後有一點小建議,可以在燒的時間放上一些這裡的芝麻鹽,變成鹽燒牛舌,這樣就更為美味了。

吃過牛舌,牛肉開動。本陣美國上級滋味牛肋肉有幾種汁可選,而今天吃到的是燒肉汁牛肋肉不算很厚切,味道不錯,因為是牛肋肉部位的關係,脂肪不多但平均,是每次吃燒肉最入門必吃的那一種。建議不用燒得久,因為脂肪不算多,燒太久會過熟就不好吃了。



巨大牛排肉可說是先聲奪人,長長的一條,差不多不夠位橫放在爐面,所以基本同一時間就只能燒兩件。因為體積大,所以燒起來也要費點功夫,就好像中國人吃魚一樣,反身也要兩個人才能完美地做到。其實可以好像牛角一樣給人客剪刀來作個引刀一快,方便之餘更乾淨利落呢。


牛排肉是肩脊肉,原件上夠能保留肉汁,牛味更重,吃下去果真不假。


全晚唯一的豬是極軟豬頸肉,以薄切上,肉質果真不錯,但稍嫌味道平淡了點。


之後輪到新鮮海鮮盛合,這個真的令人哭笑不得。大虎蝦開邊,體貼之餘燒起上來也很方面,但燒過縮水後更相形見拙,肉少而又不爽口;扇貝更是少得可憐,和相片也有好一段距離,實在是吃之無味棄之可惜,最後只好加點芝麻鹽直接燒才變得夠味;魷魚賣相也不見得很好,但卻是最「禾桿冚珍珠」,不用燒太久,咬下有嚼勁,吃下有鮮味,竟是最好吃,真令人哭笑不得。



本陣秘制壺漬牛肋肉,壺中牛肋肉固然吸引,但最吸引的是裡面的醃茄子冬菇洋蔥醃茄子事先已經戒開坑紋,完全吸引醬汁之味,可惜只得一件,只嫌太少!


全晚最好,必定是特選和牛 - 骰子牛排燒。脂肪雪花紋分佈均衡,輕輕一燒,放進口中真的完全溶化,再配特制柚子胡椒,味道更特別,實在精彩。


米氣時間,先來兩窩激熱辛辣石鍋飯,有菠菜、芽菜、肉燥、生蛋等,來的時候是沒加辣的,要辣可自行用檯上的辣醬添加。先不要心急,慢慢等底部的飯焦成形,之後才動手撈辣醬,香氣撲鼻,味道也算不錯。


看到鄰桌的日式冷麵三品盛合,心想來一盤怕吃不完,就在鄰桌試了一試味算了。烏冬、蕎麥、拉麵三者中以烏冬最吸引,煙煙韌韌,但冷麵汁稍為普通了點呢。



全晚最好玩必定是燒糯米糍,聽到鄰桌笑聲四起,真是全晚最歡樂時刻。燒年糕真要點技巧,經常看火最重要,不然會燶或爆開。面燒得香,內裡煙韌,上面放少許紅豆蓉、擂沙,好吃,但我心中覺得配燒肉最好的甜品始終是雪糕呢,哈哈!

執筆之前剛和友人多吃了一次牛角,無論是火爐、醃肉、甜品,這裡都有點比下去的感覺。但這裡價錢定位好像較低,還是有其吸引力的,整體差距不算很多,還是有望後來居上。

執筆之時,店子應該已經開業,希望我的見解不會太遲吧。

燒肉牛太本陣
日期:2011/07/08
地址:尖沙咀厚福街8號H8大廈21樓
推介: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