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古琴雅苑:最美好的烤鴨


家父喜歡吃烤鴨,從少薰陶之下,我也甚喜歡。不過早年香港好吃的烤鴨不多,很多都是只得其形而不得其神,烤鴨烤得美,但放上桌後都不脆了。


在香港,曾經吃過最好吃的烤鴨,在沙田18,但位於大學站沙田凱悅酒店之內,地點很不方便,價錢也相對高昂。直至最近認識了古琴雅苑,地點位於交通便利的灣仔鬧市。 古琴雅苑最近更在尖沙咀開了分店,對於家住荃灣的我來說就更方便了。


尖沙咀新店位於北京道太子集團中心,在港鐵iSQUARE出口步行五分鐘就到,可說非常方便。和灣仔店一樣,尖沙咀店裡同樣設有烤鴨房和風乾房,能保持特定的溫度、濕度,讓食客能品嚐到最佳品質的風乾烤鴨。


古琴雅苑尖沙咀店在6月5日正式營業,這天受邀早一步來試菜,所吃的都是店方的招牌菜,也讓大家知道,尖沙咀店的水準不會比灣仔總店差。


未談菜餚,先說茶芥,瑰荔堂煌,既有荔枝味,也有玫瑰香,那獨特的花香,是古琴的小寶藏。


第一道菜是蔥油海蜇拌黃瓜,海蜇和黃瓜皆爽口,蔥油和芝麻也下得恰到好處,是這晚的好開始。


個人一向喜歡吃黑醋骨,但有些時候不是黑醋太重手,就是排骨不夠腍,古琴的意大利黑醋骨無論醋香和肉質都處理得很好,不花巧但好吃。


接下來是這晚的主角烤北京填鴨出場了!只見侍應推出烤鴨,師傅在旁穿上手套,就在我們眼前把香脆的烤鴨一片一片切開。除了視覺的享受,耳朵也傳來清脆的聲音,皮肉分離的一剎,香氣也隨風飄來,這就是吃正宗烤鴨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了!


手起刀落,師傅會先為人客切出一隻烤鴨只有數片的鴨胸皮,這小小的一碟,是每只烤鴨最珍貴的地方。


厚薄適中,晶瑩剔透的鴨胸皮,又名「一口酥」,蘸上少許白砂糖來吃,入口鬆化,且充滿鴨香,就像是吃著整隻烤鴨的精華!


在我們還在回味一口酥的同時,師傅已經為我們把整隻烤鴨都切好。這裡的配烤鴨的材料比平常的多,除了吃一口酥用過的砂糖,還有青瓜、京蔥和哈蜜瓜,醬汁也有烤鴨醬和蜂蜜黃梅醬兩款,配搭實在千變萬化。


吃烤鴨配青瓜試得多,但哈蜜瓜還是頭一次,還有非常不錯的蜂蜜黃梅醬,這裡的烤鴨,無論口感、層次和味道都非常高水準,是最美好的烤鴨。


烤鴨的餘香還在咀巴,蜜汁燒火方配荷葉包已經悄悄地來到。


蜜汁火方很多地方都有,但要好吃,當然是金華火腿咸香和香甜蜜汁的平衡,古琴做得非常好之餘,火腿更是毫不吝嗇,原片放在荷葉包之內,就像是中式漢堡包,好吃得沒話說。


炸得香口,糖醋汁味道也適中,這客風味松子魚質素也非常不錯。


當古琴秘製醬汁遇上這超巨大的肉蟹,就是這重量級的醬炒年糕蟹。別香這醬汁的顏色看似很辣,其實這醬汁以香為主,不會太咸只帶少辣,和年糕同炒,年糕吸收醬汁香,更是一絕。個人覺得如果可以選擇辣度,這客醬炒年糕蟹會更精彩,畢竟炒蟹都是辣好吃,對吧?


砂鍋醃篤鮮是家父很喜歡的一道上海菜,這道菜要好吃,靈魂當然是醃肉,也就是咸肉或火腿。古琴兩種醃肉都有,湯自然更鮮,再加上鮮肉、百頁結和竹筍,好吃。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醃篤鮮並沒有入蔬菜,其實李純恩先生也曾經解釋過加了小棠菜的已經不算正宗醃篤鮮,這客醃篤鮮對我來說,是正宗又好吃的醃篤鮮。


沒有失手的金腿濃湯津白,吃完些濃郁的菜式,津白也是不可或缺的吧。


相比全晚的菜式,最後的木桶包菜飯算是失色了一點,飯粒有點濕,雖然味道是不錯的。


甜品杞子桂花糕,晶瑩剔透,也是真材實料。


但要數最好的甜品,還是這客自家製的腰果露。濃稠適中,腰果香味也極之誘人,當中還加了少許腰果碎,口感味道同樣兼顧,是完美的結局。


一間餐廳是否有心,其實從其招牌菜已經可窺一二。古琴雅苑烤鴨出色之餘,價錢更只是$338一隻,以這質素來說實在不算貴。這晚邊吃已經邊盤算何時帶家父來吃一次這出色的烤鴨,看來我要好好安排一下了。

***** 這是公關邀請 *****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古琴雅苑
日期:2018/05/31
地址:尖沙咀北京道12A號太子集團中心15樓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