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博客活動】翠亨邨:獨在異鄉為異蟹


一年一度的蟹季又到了,今年的焦點,不再是太湖蟹或陽澄湖,而是話題「蟹」物,在歐洲獨在異鄉為異蟹的荷蘭蟹!


今年吃大閘蟹的機會不多,屈指一算,今天才是第二次吃大閘蟹,地點,則是銅鑼灣開業不久的翠亨邨。

翠亨邨,對中環人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因為新世界大廈的翠亨邨是中環人的其中一間飯堂。中午在這裡見客食飯,碰口碰面都是達官貴人,所以無論藍領白領,多少感覺都有點身份地位的認同。單是「翠亨邨」三個字,在中環人心目中已經有一定份量了。


至於今天銅鑼灣的翠亨邨,則是同系列的第三間分店,約半年前才開業,走優雅高檔路線,既同為香港金融心臟區,多一間「翠亨邨」,絕對是金融界朋友的喜訊。


早幾年第一次看報導,得知歐洲大閘蟹為患,外國人不懂大閘蟹可以理解,但重點是怎麼會有大閘蟹?翻查報章,原來蟹苗是由清朝「偷渡」到歐洲,再落地生根,甚至有點雀巢鳩佔,所以歐洲政府才會想找方法清除這「外敵」。人棄我取,外國人不懂大閘蟹之好,卻很有生意頭腦,讓這異蟹衣錦還鄉,絕對是雙贏的局面。

說到底,這類歐洲大閘的特點是純天然野生,沒經人工「谷膏」,且生長在未受污染的歐洲河水中,食用絕對安心。無怪這荷蘭大閘蟹今年一推出已成風頭躉,,各大食肆酒家爭相推出,看來歐洲蟹,在香港大有市場。


這一天試菜以「蟹」為主,再夾雜一些翠亨邨的名菜,例如這蜜汁叉燒,肥瘦均稱,微甜的叉燒鬆軟又略帶爽口,口感一流,再加上已經沒很多酒家會用的伴碟蜜豆,這碟叉燒當真令人回味無窮。


吃過「前菜」叉燒,接下來就是蟹之盛宴了!前奏是金杯蛋白燴蟹粉,一吃之下,不得了!以輕盈的蛋白來襯托出江蘇大閘蟹蟹粉之甘香,對比強烈,卻又配合得天衣無縫!蟹粉之中還有絲絲的蟹肉,口感真的一流!單只吃一杯實在只嫌太少了!


第二道蟹粉菜式是蟹粉野菌煮年糕,這一次的綠葉,是上海年糕。師傅的炒功厲害,能把蟹粉均勻地黏在年糕上而又不會炒過龍導致蟹粉鮮味流失,殊不容易。除了年糕好吃,當鮮美的蟹粉被野菌和南瓜吸收掉,更是不容錯過。如果你喜歡吃蟹粉卻又怕有罪惡感,或許,這味蟹粉野菌煮年糕可以滿足到你的要求吧?


吃過兩道熱身菜,接下來是時候試試荷蘭大閘蟹了,報章報導看得多,但真正味道如何?還是要親身試試才知道。


早前看過報導,說荷蘭大閘蟹羔偏淡,肉較甜,殼較脆,今日一試,果然不假。抱著好奇心把蟹殼打開,打量一下蟹羔,偏黃非橙,嚐一口,味道果然較淡,而且質感不夠結實,怪不得不能用來做蟹粉的材料。再拆蟹身,一咬蟹腳,不用太費牙力,已經應聲斷開。把蟹肉挑出來吃,鮮甜有餘,但肉質則未算結實。

那荷蘭大閘蟹好吃嗎?我的結論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你喜歡吃蟹肉的話。但如果你喜歡沉醉在濃郁的蟹羔之中,那傳統的太湖陽澄湖蟹才是你的皇道。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翠亨邨自家的蟹醋,醋本已是上品,加入點點的老薑後,濃郁有致,差點就蓋過蟹的鮮味,吃蟹別忘了嚐嚐這醋啊!


吃蟹後的孖寶,自然是陳年花雕老薑薑茶了,加了話梅的陳年花雕,多了一份酸甜,沒有那麼高傲,反更平易近人;薑則是老的辣,我正有少許感冒,一杯老薑薑茶到肚,喉頭感覺熾熱,說不出的受用。


坊間蟹粉做得好的店不少,其實只要蟹靚蟹粉足,蟹粉大多不會太差。想突圍而出,在配搭上自然要花點心思,以突出蟹粉的鮮味。就像今天為例,前兩道菜都是用清淡材料襯托出蟹粉的甘香豐腴,而這一晚我最愛的蟹粉伴燕麥脆饅頭,則以中國傳統的饅頭,來作為蟹粉的陪襯。



以燕麥做成的饅頭,炸得金黃和脆,貪心地把大量的蟹黃放在饅頭上,就好像一個小山丘,微熱的饅頭把蟹粉香氣散發得淋漓盡致。把饅頭咬開,蟹粉慢慢流到白饅頭之中,饅頭吸收蟹粉後,更為好吃!邪惡嗎?不用怕,就是這原因,饅頭才用燕麥造成的,夠細心了吧?


蟹粉扒豆苗永遠都是天作之合,在如此出色的蟹粉之下,實在沒有不好吃的理由。


秋風起,除了一系列蟹粉菜式之外,還有這生炒臘味糯米飯。飯炒得粒粒上色,臘腸膶腸足料富油香,而且最重要的是這裡的糯米飯是真正的生炒!現在仍堅持糯米飯生炒的地方已經買少見少,怪不得店方說這糯米飯在這裡很受歡迎了。


正餐過後,是時候試試這裡的特色甜品了,一開始是紫薯豬仔包,有著可愛得讓人不忍心咬下去的外表!

不吃不吃還需吃,包身煙韌,內裡是無添加的紫薯蓉,不過甜,要我一人吃幾隻也沒有問題!想吃嗎?現在只需星期一至五午市時間惠顧,每位人客都可免費獲得一隻,絕對是好消息!


嶺南紫米糍,中間是香滑的椰汁糕,清新好吃,在吃過一輪重口味的蟹粉菜後,感覺份外良好。


栗子不是我的最愛,這栗蓉珍珠角對我吸引力不大,不過煙韌的外皮做得恰到好處,如果內裡換成紅豆或奶黃,我應該一人可吃幾件呢,哈哈!


席間有食友臨近生日,所以特設賀壽桃包,蓮蓉餡料十分香滑,這壽包絕對配得上皮薄餡靚。


壓軸好戲是甜醋豬腳薑,經長時間熬製,薑醋已起膠,濃得化不開,酸甜也入味。如果你喜歡吃薑醋,更可外賣回家,方便也快捷。


人離鄉賤,物離鄉貴,在外國浸過咸水,這荷蘭大閘蟹馬上人氣爆燈。百年孤寂,今年終於衣錦還鄉,再加上太湖蟹這老大哥做的蟹粉系列,翠亨邨的蟹宴,的確令人一試難忘。

翠亨邨大閘蟹系列只供應期到11月底,蟹季有限,在這個多月的時間裡,是盡情放縱?還是重點出擊,來一場擊擊烈烈的殺戮蟹宴?

無論如何,好好享受每一年的蟹季吧!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翠亨邨
日期:2013/10/15
地址:銅鑼灣波斯富街99號利舞臺廣場22樓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