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HULLETT HOUSE:Say CHEESE to Whisky!


芝士和美酒從來都是好朋友,以往芝士最常配紅酒,但在HULLETT HOUSE舉辦的芝士節告訴了我,其實配威士忌也可以很精彩。


尖沙咀古跡酒店HULLETT HOUSE,前身是極富殖民地色彩的水警總部,是遊客的好去處,也是香港人拍婚紗照的好地方。


往年,HULLETT HOUSE舉辦了芝士節,大獲好評。今年再接再勵,一連五天,以不同主題推廣芝士。頭炮是Single Malt Whisky and Cheese Dinner,以威士忌配芝士,讓我等芝士控,來到HULLETT HOUSE尋幽探秘。





六道菜,配上六款由Pernod Ricard提供的Single Malt Whisky,烈酒的辛辣,和芝士的濃郁,產生出不一樣的化學效果。


開始之前先來一籃熱烘烘的麵包籃,永遠受人喜愛,個人最愛長方型的牛油麵包條,散發出香軟的牛油味,無論再塗牛油或海鹽都很美味。

不過既然這天的主題是Whisky,不妨把麵包點小許威士忌試試吧?麵包滲了酒香,牛油更香麵包也更鬆軟,麵包的熱力也使得酒香揮發得更香,很不錯。


第一道是Roquefort and Dry Fruits Terrine配12年Strathisla,我十分喜歡Roquefort cheese的咸香,濃重而不過火,以這芝士製成terrine,再夾雜了很多不同的乾果,味道上更加突出和平衡。把terrine塗在多士麵包上吃,令人很滿足。

12年Strathisla不會很霸道,帶點果仁的香,配上terrine實在的芝士口感和味道,勝任有餘。個人十分喜歡這個頭盤,其實精彩的頭盤在西餐很重要,除了可令人更開胃,也會令大家對這晚餘下的菜式更為期待。


接下來的是Roasted Spatzel with Smoked Bacon,靈芝菇菌香四溢,Spatzel則小小的,口感很Q,加上煙肉的肉香,當然不能少了芝士做成的醬汁,最後灑上少許黑松露,幾種味道能緊緊的配合著,分開吃或一起吃,都能吃到不同的層次,香味和口感都能滿足。

16年的Longmorn比起之前的,開始霸道起來,對於不習慣飲烈酒的我,雖然想喝,還是要好好克制自己,因為我知道之後的將會更精彩呢。


主菜之一是Atlantic Cod Fillet,atlantic cod肉質處理得很好,甚至令人覺得嫩滑得有點過份;味道的處理則偏淡,伴碟的沙律、合桃果仁也是味道輕盈的,芝士則挑選了aged comte cheese,切成薄片放在鱈魚之上。Comte cheese會隨成熟度而味道有所不同,這一晚的芝士咸香適中,沒有搶去鱈魚的風頭。

整體配搭其實很有心思,味道也不會側重某一種食材之上,要知道味道淡反而更難控制,稍一不慎就會破壞了平衡,不過個人始重較喜歡濃味的,也感覺鱈魚未能和comte cheese產生任何化學作用。

16年的Aberlour味道也太過於強烈,強得連喉頭都差點受不了,我只淺嚐了少許就好。


另一主菜是Scottish Beef Cheek gentle cook for 12 hours,花了十二小時來慢煮的牛臉頰肉,輕輕用刀切開,一絲一層的牛肉,感覺就是沒有牙齒的也可以吃到。美味的牛肉,配上加入了bleu de gex cheese的醬汁,bleu de gex cheese的濃郁味道,使牛肉更嫩滑美味。

想再精彩一點?加一些海鹽,再和The Glenlivet 18 year old一起品嚐,牛肉的鮮味伴隨著酒精散發在你口腔之中,你會發覺,原來衝擊你味覺之餘,也一併衝擊著相連的耳鼻喉,實在精彩。


甜品之前的,是L'epoisse cheese,少少的份量,味道可是重量級的,濃郁的芝士味道,加上青提子點綴,喜愛芝士的我很快已經吃光光了。


配搭的The Glenlivet 21年,是我當晚最喜歡的威士忌,味道醇厚,帶點果香,但又不會過份辛辣,有點反璞歸真的感覺,相信不太習慣喝烈酒的朋友也受得了。


最後甜品是L'Ecossais,chocolate cremeux賣相十分誘人,吃下去卻沒有很香滑的朱古力味道,加入焦糖也沒有想像中的甜,也沒有應有的焦香。整體上是外觀比味道好,是有點失望的結尾。


The Glenlivet 25年是當晚的最後探戈,就連包裝上也把年份由阿拉伯數目字改為羅馬數目字。此威士忌更為醇厚,香澤鮮明,味道也更為濃烈,就好像飽歷滄桑的人生,要到某一個年紀才會真正懂得欣賞。

這令我不禁想起小時候第一次接觸芝士,相信大部份人也跟我一樣,是由漢堡包開始吧。那個時候,以為全世界只有一種芝士,然後慢慢開始知道,以不同奶類、方法、產地、技術,芝士就有千百樣可能。隨著時日,我就愈來愈喜歡欣賞和品嚐芝士。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那我建議你留意Hullett House在芝士節期間舉辦的Cheese Market。雖然執筆之時,第二屆芝士節已經完結,但我相信芝士節的成功,第三屆看來也是事在必行的。Cheese Market是免費入場的,在那裡,身為芝士控的你,會感覺到沐浴在芝士愛河之中。

當芝士遇上威士忌,變化出精彩美味的一夜。明年再見!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ULLETT HOUSE - St. George

日期:2012/09/20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2A Hullett House主樓地下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