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傲嚐:九十人的盛宴


屈指一算,從小弟2009年1月在開飯的第一篇食評,到現在原來已經經歷四個寒暑。在誤打誤撞加入食圈的這幾年裡,認識了不少朋友,有道相識是緣,昨年年中就毅然下了一個決定,希望來個百人盛宴,等大家都可以開心一番。



往年到過的幾次飯局,要數最印象深刻的,荃灣警署必定是其中之一。進入守衛森嚴的警署,品嚐非一般的海鮮盛宴,那一次真的十分難忘。

因為家住荃灣,因利乘便,所以後來又和家人多去了數遍,也和大廚關師傅稔熟了。在年尾的時候,知道關師傅決定年底不再續約,搬到新地方另起爐灶,新店可容納近百人,靈光一閃,這裡不就是百人盛宴的好地方了嗎?


坐言起行,經過數個月的安排,事先上門看過究竟,再設計菜單,只為求大家開開心心。這一晚的菜式是以舊帶新,以一年前的菜單為藍本,再另外加上一些我試過覺得不錯的菜式,希望能帶大家一些新鮮感吧。


前菜是滷水牛展拼豆腐,既是下酒妙品,那麼一聲「乾杯」,大夥就馬上起筷了!牛展入味卻有點韌,但仍不失為下酒佳品,可是豆腐卻有點異常的苦味,大家都吃不下,有點大煞風景了。後來和師傅溝通了一下,由於牛展和豆腐是一同滷製的,所以應該是豆腐貨源問題而不是過程出了問題,只能嘆句運氣不好了。


中國人著重湯水,既是團年飯,我當然也安排來一點湯水了。准山螺頭豬骨湯清甜無味精,而且份量十足,每人兩三碗也不成問題,來年大家必定豐衣足食吧?


吃過前菜,喝過湯水,是時候開始吃海鮮了!串燒虎蝦是我來這裡必點的,爽口虎蝦配上爆香過的蔥蒜,直接用手拿著吃,既滋味也惹味,差點連手指也不放過。這一味是趁熱吃最好,雖然想多拍幾張照,但也只好忍忍手好了~


冰鎮鮑魚是這裡的名物,原隻鮮鮑魚先起肉去內臟,煮熟後再冰鎮上桌。爽口鮮甜的鮑魚,一口一隻,原汁原味吃固然是好,你也可以點一些豉油wasabi,鮮味會更為突出。


蒜蓉粉絲蒸蟶子皇只能用澎湃來形容,原隻蟶子皇以大量蒜蓉粉絲來蒸,再下一點豉油,是最能吃出原汁原味的吃法。最後,只見碟上連一些蒜蓉粉絲都不剩,就知道大家都是識食之人了!


之前數次的光顧,曾經試過這裡的上湯龍蝦配伊麵底,因為這一味是大家之前都沒試過的,所以就斗膽把它放進今天的菜單中了。還好,大家的反應比想像中好,每一檯龍蝦上桌之時,大家都無不歡呼,手機、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人未吃相機先吃!一時間,整個facebook都被龍蝦洗版了!


在香港吃龍蝦,大家印象最深的,應該是那些年的漢寶集團吧。個人覺得,吃龍蝦,還是本地青龍蝦最好,現在大多數酒樓都是用波士頓龍蝦,又怎及本地貨好吃?以上湯炮製本地龍蝦,爽口彈牙,再加一個伊麵底,是那些年的香港回憶,也是百吃不厭的地道美食。


年年有餘要吃魚,是日的清蒸海魚每檯都不同,因為海魚是即日早上才到街市去買,當天有甚麼貨色是不能估計的,而且要全部都一樣更是難上加難。所以,你會見到雖然是同一天,但其他人吃的跟我或許不同,正是這原因。

數斤重的魚,要蒸得剛好熟透,是有難度的。這一天共八條海魚,有個別朋友的魚出現少量未熟透的情況,可能是新地方新器具新爐頭吧,看來火喉還要再一點時間才能拿握到準確。

話雖如此,這一晚的海魚,還是嫩滑鮮美,海魚,就是和養殖的不一樣。


清酒煮花甲,也是之前吃過一次,覺得不錯,才加進今天的餐牌。今天的清酒味不夠重,之前加入了大量味菜,但今天卻很少,整體味道和之前相距甚大。

不過可能大家都沒吃過之前的,而今天的水準和坊間相比,也絕對不失色,花甲也是鮮甜無沙,清酒雖不重但仍有酒香。

沒比較,就覺得今天的已經十分鮮甜,還望下次再來,師傅能回復當天的水準吧。


清炒芥蘭,要夠火喉,才能炒得鮮嫩鮮甜,今天是做到了。


從警署年代,師傅的當紅炸子雞已很美味。來到傲嚐,炸子雞雞肉依舊鮮嫩,伴碟的蝦片也依舊香脆可口,唯獨是雞皮和之前相比差了一點點。但平心而論,炸子雞還是炸得香脆肥美的。


這個新年似冷還暖,但吃臘味糯米飯還是別有一番風味。我上次吃的時候是原個大煲上,更夠熱也更夠風味,但因為今天餸菜多,不想有太多的廚餘,就跟師傅商量,減少點份量好了。

糯米飯材料有臘腸、臘肉、蛋絲、蔥花、花生等,材料多,炒得乾身,自然好吃。如果你想更有風味,不妨訂位時要求原個大煲試試吧?

最後甜品,是我為大家準備的荃灣老字號民豐湯丸。此時大家大多已經離座,各自吹水聚舊,我也一盡地主之宜,跟大家一起狂歡,連這湯丸也忘了拍照了,哈哈~來到荃灣,吃些地道的甜品,希望大家這一晚能滿足開心吧~


總括而言,今次飯局水準可能因為師傅對爐具未熟習,而有點失準。可幸大家看來還是高高興興,這一餐開年飯,辛苦得來還算有價值。始終,在市區,只需三數百元可以吃到一頓海鮮宴,還是難能可貴的。

之前都曾經安排過數次飯局,但近百人的飯局還是頭一次,而且這次還是自己一手包辦。有人或許會問,既沒酬勞,為甚麼要這麼盡心盡力呢?可能就和最初寫食評一樣,靠的,就是那一份傻勁吧。

祝大家蛇年行好運,心想則事成,希望來年能再見到大家,謝謝!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傲嚐
日期:2013/02/22
地址:荃灣柴灣角街83-93號榮興工業大廈4樓409室
推介: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