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博客活動】THE COFFEE ACADEMICS:咖啡的望聞問切


小時候,港式咖啡橫行,從小就被灌輸「咖啡」 = 「苦」。那時年紀輕輕的我,不知「苦」為何物,對咖啡可說毫不欣賞。多得愈來愈多的咖啡店和咖啡班,把好喝的咖啡帶到香港,加上歲月不饒人,人大了口味也慢慢改變,我才開始對咖啡改觀。


為了追回失去的時間,開始多吸收咖啡的知識,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最感興趣的,應該是拉花班。但其實除了拉花之外,其實還有其他進階的咖啡班,而今天在THE COFFEE ACADEMICS參加的Cupping杯測班就是其中之一。


甚麼是Cupping?類似品酒師為美酒評分一樣,咖啡,其實也有一套判斷咖啡質素的標準方法,而這種方法,就是Cupping,或叫杯測。


這一天的Cupping班提供了五款預先磨成粉的咖啡,由於是教學的關係,為免大家知道是那款咖啡而先入為主,會先用一張杯墊,寫上編號,蓋在杯上,以保持神秘感。

同一時間,一份tasting notes,告訴了你這趟咖啡嘗味旅程的步驟外。那麼,咖啡的評分準則是其麼?就是tasting notes上寫的,Fragrance、Aroma、Acidity、Sweetness、BodyAfter Taste


萬事俱備,是時候開始咖啡之旅了。把最原始的咖啡原粉用鼻子嗅一嗅,五款咖啡,香味都各有不同。可能你會覺得這咖啡香味非常好,但把它喝到口中又可能是另一回事,這就是Fragrance,第一時間把你所感覺到的記在notes上Fragrance的一欄吧!



第二步,就是把滾水滿滿的注入杯中,要注意整個過程要在三至五分鐘之內完成。這個時候,咖啡杯面上有很多泡沫,別著急,之後好好處理掉就可以了。


咖啡注入熱水後,香氣變化更大,這時候,用咖啡匙輕輕把杯面上的泡沫撥開,咖啡香氣也隨之飄來,notes上的Aroma就是指這個意思。


接下來,就是為了用咀巴品嚐而作出準備。先用兩隻咖啡匙,從杯的一邊插入,再左右開弓,兩手作圓形動作,小心地、慢慢地,把泡沫掃走之餘,也別把太多的咖啡粉也掃走。


接著把咖啡匙清洗好,再用匙底吸走最後殘餘的泡沫,就大功告成了。


清澈如鏡的咖啡,在品嚐之前,用鼻子,作最後的Aroma氣味感覺,味道是否又有點不同呢?如果記性不好,就要好好把這一刻的感覺記到筆記上了~


甚麼時候甚麼熱度品嚐這咖啡最好?答案是用你的手腕去感覺,人的手腕脈搏的位置,感受到的溫度是和舌頭最相近的,先把手腕貼近杯邊,如果覺得溫度可以接受,就可以飲了。這個測試方法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因為為BB試奶都是用這個方法,哈哈~

品嚐咖啡,除了可用舌頭,其實更應該用口腔。導師教我們先用咖啡匙盛起咖啡,再大力地把咖啡一吸而盡,好等這一湯匙份量的咖啡分佈在整個口腔之內,多試兩三湯匙,慢慢地感受一下Acidity、Sweetness、Body、After Taste,整個Cupping過程,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當然是放榜時間。五杯咖啡之中,只有一杯是Geisha「藝妓」,但卻不是當時我覺得最好的。沒錯,正如餐廳一樣,你覺得最好的,未必是我覺得最好的,口味總因人而異,咖啡也一樣,所以才要一開始先把五款咖啡都賣個關子,才不會先入為主,對吧?


Geisha不是我首選的原因,是因為它的四平八穩,味道不算很濃,卻原來這才是Geisha的獨特之處,無論酸度、香氣、變化,它其實也有很不俗的表現,尤其是after taste這一方面,它的確有很不錯的甘香。不過可能我是重口味的人,這一晚Geisha才得不到我的歡心吧。所以,凡事不要先入為主,是很重要的,選擇自己合適的,才是最重要。

不過,路遙知馬力,在最後,Geisha是明顯地把其他幾款咖啡都比下去。好的咖啡,在失去熱力之後都應該有不俗的表現,所以當五杯咖啡都凍了時,再呷一下,Geisha的味道改變很少,反而其他幾款都明顯地感到酸度提升了。Geisha能「妓」壓群雄,果然有其道理。


咖啡學問真是博大精深,這一天的Cupping班,感覺就好像咖啡的望聞問切,為每一種咖啡豆作最深度的了解。

喜歡咖啡?如果你對咖啡有著濃厚的興趣,這個Cupping班,你會感興趣嗎?

Cupping班的詳情:
http://www.caffehabitu.com/Classes/L12_Specialty%20Coffee%20Cupping%20Class.htm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THE COFFEE ACADEMICS
日期:2013/09/17
地址:灣仔莊士敦道35號-45號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