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滝壽司:銅鑼灣的超新星


喜愛日菜,從壽司到燒肉,拉麵到甜品,日本菜何時都是我最喜歡的。最近銅鑼灣多了一間新食肆,個人覺得,絕對有能力成為壽司界的超新星。


滝壽司位於開平道1號的Cubus,這楝大廈有不少食肆,滝壽司是最新的其中一間。


滝壽司沒有華麗的裝潢,從電梯一出,轉個小彎,直望就看到壽司台,數位師傅就在正中央,在客人面前準備各種和式料理。


除了正中央的壽司台,店裡也有一間VIP貴賓房,私隱度較高。坐在這裡,和三五知己來個清酒派對,應該會很不錯。


來日本壽司店,預先訂位是禮貌,因為食材都要時間準備。滝壽司提供櫻、薰、楓三款Omakase,也有單點餐牌,價錢以銅鑼灣地段來說算是中上。


滝壽司對食材一絲不苟,連壽司飯都經特別處理,從日本引入精米機,每天自家研磨新潟米,所以飯粒更新鮮煙韌。還是那句話,單是米飯都要預先準備,想吃最好的,還是預先訂位為上策。


坐下不久,師傅先詢問我們有甚麼東西不吃,然後就去準備這晚的盛宴。等待也是幸福,這段時間,就先吃些前菜小吃吧。


第一道菜,已經給我莫大驚喜。以縞海老(しまえび)和白海老(しろえび)作為食材,兩種蝦的日文相近,連味道也能相輔相成,切成幼絲,那種像蝦膠的黏稠口感,讓兩種蝦在咀巴裡纏綿,簡單配上連柚子皮的柚子汁,清新好吃。旁邊的是帶子和帶子裙邊,和蔬菜麵豉一起吃,也很不錯。


接下來是兩款魚生,平目魚風乾兩天讓魚味沉澱,可選擇加些橄欖油、海鹽和柚子汁來吃。另一剝皮魚則包著淺蔥和魚肝,卷成圓筒狀,讓口感更好,咬開後慢慢感受魚肝鮮味,好吃得沒話說。


大部份香港人都喜愛的海膽,不過當我看到師傅在準備的時候,我卻感到有點奇怪,一般海膽都是一頓Omakase較後段才供應的,除了因為價錢,也因為海膽味道較濃郁,莫非,滝壽司有特別處理方法?


原來滝壽司以絹豆腐配白海膽,絹豆腐豆香清新,配上甘甜白海膽,幼滑得入口即化,平衡得非常好,怪不得敢在初段已經奉上海膽了。


有海膽,怎少得肥美的拖羅,接下來的一件拖羅魚扒,看那網紋已經令人垂涎,簡單以紫菜和紫蘇葉相伴,油脂在咀裡散開,以舌尖來感受,最是幸福。


吃日本菜,一向是不時不吃,白子正是當造期,當然會收納在Omakase之內。頂上的是澆上豉油再燒的白子,底下則是白子蛋白豆腐,兩種不同的白子味道,通過柚子皮和醬油連繫在一起,無論你喜不喜歡白子,這一道都不會令你失望。


接下來是我十分喜歡的北海道鱈場蟹三食,原條鱈場蟹腳以燒香杉木紙包裹,香氣討好,旁邊是混入蟹羔的蟹肉,吃時可連一些以蟹汁和柚子醋做成的啫喱,蟹肉的不同方法演繹,兩者各有千秋。千萬別忘了底下的馬糞海膽飯,和蟹肉同吃,差點連汁都不放過。


和式料理著重味覺也著重視覺,今天這客鮟鱇魚肝沐浴在酸醋、紫蘇花和海帶中,就像水中花一般。鮟鱇魚肝先煮至七八成熟,酸醋中混入了瘦鮟鱇魚肝,味道沒有違和感。頂上橙色的是辣椒蘿蔔蓉,少許辛辣可以減低魚肝的腥味。我總是覺得鮟鱇魚肝沒有鵝肝好吃,但今天滝壽司讓我對這印象改觀。


Omakase必定要坐壽司吧台,除了可以欣賞準備過程,也可以縮短食物從廚房到客人面前的時間。接下來的一道橡木煙燻魚,值得多著墨一點來形容一下。


師傅先在我們面前,把預先輕燒過的吞拿魚一件一件切開,魚皮帶點輕脆,看樣子就知道味道不會差,不過想再好吃一點,還需再耐心等待一下。


先把吞拿魚放到盤子上,蓋上玻璃瓶。接下來,師傅就在我們面前,以煙燻槍為玻璃瓶注入浸過酒的橡木輕煙,讓煙燻味在吞拿魚身上慢慢沉澱。


不一會兒,輕煙消散,若隱若現,慢慢就會看見吞拿魚的身影。


吞拿魚肉質肥美,相連著微脆的魚皮,帶點燻香,魚油經過沉澱,更覺魚味濃郁,連同旁邊的芥末籽一起吃,芥末讓煙燻香在口腔揮發,甚為好吃。從過程到品嚐都是一種享受,這道橡木煙燻魚是我這晚最喜歡的菜式之一。


還在回味橡木煙燻魚,轉眼一客鮑魚湯就放在面前。選用九州赤鮑,配各款蔬菜清煮,鮮甜暖胃。鮑魚煮過後鮮味稍遜,但有自家調製,加入了鮑魚肝的香草芥辣醬調味,完美地彌補了這小缺點。


一客燒銀杏,預先把殻打穿再燒,沾點海鹽來吃,飽滿夾著焦香,原來也很不錯。


接下來是兩款煮物,曾經在西餐試過連魚皮魚鱗一起吃的甘鯛魚,輕煎過的魚鱗香脆可口,令人印象深刻。滝壽司以日式重新演繹,以滾油輕泡,讓魚鱗豎立.口感更香脆。魚湯也是精心傑作,連同湯葉一起吃,感覺是魚的精華都盡在盤子之中。


第二款煮物是汁煮鵝肝鴨胸配洋蔥蘿蔔蓉,雖沒金鯛好吃,但也是水準之作。


接著,是期待已久的壽司時間,畢竟一間壽司店實力與否,幾件手握壽司已可見真章。吃壽司之前,先吃一顆鹿兒島金柑,清洗一下舌上味蕾,天然甘甜,比吃雪葩更好。


第一客是花竹蝦壽司,花竹蝦味道極好,但隱隱藏著少許特別的甜味,再細問師傅,原來是花竹蝦和飯粒中間加了滝壽司特製的蝦粉。蝦粉以糖和蝦肉炒製,只加少許,已能帶出蝦的鮮味,比用醬油更好吃。


以前很少在香港吃到Buri,但現在愈來愈多壽司店有野生鰤魚供應。今天吃到的鰤魚是塗上醬油再煙燻的,基本上不用再調味,味道已經很不錯。


這一晚有數款讓我印象深刻的菜式,這款海膽壽司是其中一款。


有別於一般海膽軍艦,這款壽司並沒有紫菜。只要海膽新鮮,沒有紫菜,更能感受海膽的鮮味。海膽之上那橙色的是蟹內子,即是雌蟹未成熟的卵巢,個人一向喜歡吃蟹乸多於蟹公,就是因為那甘香。當蟹內子遇上海膽,那種鮮味與別不同,嚐過一次,讓人魂牽夢縈。


個人很喜歡吃箱壓壽司,奈何香港不是很多地方做得好。這天的箱壓壽司,飯粒不鬆散也不會過份結實,中間混了蝦粉、芝麻、冬菇粒,連同醋漬沙巴一起吃,讓我嚐到久違了的箱壓美味。


最後一客,是小長井蠔壽司。小長井蠔曾經贏得全日本生蠔比賽冠軍,用來當作壽司,印象中還是第一次。比壽司飯還要大的小長井蠔,經過低溫慢煮,口感極度creamy,塗上秘製醬油,以手來吃最原汁原味,好吃。


壽司之後,是滝壽司自慢之海綿蛋。海綿蛋工序極之繁複,先把蝦、帶子、白魚煮熟再成蓉,連糖一起混入蛋漿,再慢火煎烘,才能變成像極海綿蛋糕的外表。口感軟綿,充滿咸鮮卻又帶點甜味的海綿蛋,絕對能吃出店方的用心。


甜品之前,再來一客燉湯,這碗清湯是由人客坐下開始燉,作為尾聲,最好不過。


吃過許多日本水果,這款溏心蘋果還是第一次試。原來這蘋果待完全成熟才摘下,糖份濃縮凝聚在中心部份,形成溏心,中間那些就是糖份濃縮的標記,真的很甜呢。


最後的甜點,是雞蛋布丁、清酒啫喱和紅豆羊羮。


羊羮是日本人很喜歡的甜點,小時候看漫畫,經常看到書中人物對羊羮的喜愛。大了試過卻沒有特別覺得好吃,主要是甜得過份。滝壽司的羊羮是自家製件,為了迎合港人口味,特別調節了甜度,今天吃過覺得比以前吃過的都好,如果你和我一樣對羊羮印象一般,可以試試這裡的羊羮,應該會令你對這種食物改觀。


雞蛋布丁同樣是自家製,幼滑富蛋香,從開始到甜點,整頓Omakase都沒有失手,大家都開心地渡過了精彩的一夜。


如果單看價錢,滝壽司或許不算便宜,但當你試過感受過,你就知道絕對值回票價。午市同樣有Omakase,價錢會更相宜,建議有興趣者可先來午市小試牛刀,希望你會和我一樣,無論視覺和味覺都滿意滿足。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滝壽司
日期:2016/01/25
地址:銅鑼灣開平道1號Cubus 15樓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