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千両:冬の活貝滿載!


你喜歡迴轉壽司嗎?小時候當我第一次到迴轉壽司店,看著迴轉壽司帶上面一碟碟七彩的壽司在轉,覺得超開心!就在想「怎麼世界上會有這種有趣發明?」

當時還不知道原來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價錢,想拿一碟?卻又怕家人不批準,雙眼就在懇求「可以拿嗎?」。漸漸地,在香港的迴轉壽司店愈來愈多,但要數去得最多的,卻依舊是元氣和其同系的千両。


為甚麼我會這麼喜歡元氣千両?原因很簡單,就是性價比高,千両用料一向新鮮,價錢相比坊間同類迴轉壽司,回報與質素可說是最高的。而且不時有新款式推出,這種驚喜感覺,就好像第一次看到迴轉壽司帶一樣,令人有種興奮與衝動,好想再來吃。

就如今年冬季,千両就以北海道活貝為主題,提供一系列的新鮮刺身。本來已盤算何時來試試,卻突然收到公關方面的試吃邀請,恭敬不如從命,這一天就和幾位食友一起來品嚐了。



開動之前先來喝一杯吧!我喜歡果實酒,因為其很易入口。千両提供的自家製果實酒共有三款,分別是柑桔、菠蘿和巨峰,個人推介菠蘿味,果味十足,酒香也濃,是最易入口的。不過最有特色的卻是巨峰,雖然果味稍遜,但那一顆放酒的巨峰提子卻令人喜出望外,因為那是一顆浸酒巨峰!一咬開,濃郁的提子酒味道湧進口腔,就像濃縮炸彈在口腔爆裂,感覺很有趣!


喝過開胃酒,是時候開動了。首先的前菜三味,千両特製厚燒甜蛋、香辣吞拿魚、炸川蝦都各有特色,很喜歡炸川蝦,像蝦乾一樣很脆且香,而且蝦味很濃,對我這「蝦怪」來說實在是非常誘惑!


千両特製厚燒甜蛋印上店的名字,本來還在想到底有何「特製」,一吃之下果然是有分別的,中間原來夾雜了柚子的味道,柚子的味道和蛋很合拍,除了原本蛋的軟滑感覺外,更添清香甜美味道,果然不負「甜蛋」之名呢,哈哈~


之後就是刺身了,這併盤分別有活海螺、活北寄貝、活象拔蚌、縞鰺、牡丹蝦、三文魚腩、大吞拿魚腩。千両的刺身質素一向不用懷疑,這天的貝類全都十分爽滑具彈性,再加上一向鮮美的大拖羅,一吃之下,令人再三回味,正所謂味道騙不了人,一吃便知龍與鳳了。


吃過刺身,不若吃些熱的吧?這一天的燒物是牛油燒珍寶赤海蝦,碩大的赤海蝦塗上牛油後燒得焦香味美,怕腥嗎?加點檸檬汁同樣好吃。


燒物之後是炸物接力,三款吉列廣島蠔、炸軟殼蟹、炸烏賊魚餅,我最愛的是吉列廣島蠔,沒有不應該存在的油膱味,咬開香脆的吉列皮後,是熱呼呼且鮮甜多汁富蠔味的廣島蠔,當這巨物放到口邊,實在是沒有拒絕的理由呢!


來千両,怎能不吃壽司?今天的五貫壽司分別是北海道岩岸蠔、香辣吞拿魚、鱈魚白子、千両壽司、北海道海膽,重點推介北海道岩岸蠔,雖沒廣島蠔的飽滿多汁,但作為壽司材料,蠔鮮味和海水味卻更為突出。

既然這一天是北海道為主題,怎能缺少了馬糞海膽的份兒?海膽壽司不是以軍艦形式,把海膽直接放在壽司飯上,沒了紫菜的阻隔,更能感受到海膽的鮮甜,在口中慢慢化開,味道卻仍殘留在舌尖上,才是吃海膽的真髓。


貫徹海之鮮,之後輪到蟹麵豉湯了。因為忘了攪均,喝第一口是覺得頗鮮的,但喝到底卻有點稍嫌過咸,還好蟹肉的鮮甜還能保留到,這個湯還算合格的。


最後以一球紅豆雪糕作結,結束這一晚的舌尖味遊北海道之旅。

曾經聽過不止一位前輩說過,冬天的魚特別肥美,原因是要儲脂過冬。經過今天之後,我覺得其實貝類也是一樣,冬天吃活貝,同樣令人欲罷不能,哈哈~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千両
日期:2013/01/09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13樓1304-05號舖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