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水月:藝術既野,我識條_咩!


曾經跟自己說過,因為時間有限,blog文盡量不寫一些不好的餐廳。所以,當我吃過水月,一間本來很有期望,最後卻空餘失望的餐廳,曾經想過不了了之。但思前想後,$600不是小數目,我想,我應該寫一寫,好等大家來之前自己好好想想值不值得。


對水月有好感,是因為她的名字。水月,鏡中花,水中月,多麼的詩情畫意。為甚麼這裡會取名水月?在此不多作解釋了,只要看看餐牌後面就知道。


水月只有一個餐牌,也就是「定餐」。如果你想吃一些特別的,也不是不可能,但需要訂檯時預先通知才可安排。餐牌看來是季節性更換,因為我之前看過的食評和我今天吃到的有點不同,所以,如果你是看過網上食評才想來的話,緊記訂檯時詢問一下本月的餐牌是吃甚麼了。


水月基本set dinner只得一款,只有主菜可以加錢更換,其他的,就如先前所說,請先預訂。


店子不設加一,也沒有水供應。想喝水?一枝水盛惠$38,果然是「明碼實價」。


「頭盤」由蕃茄啫喱、話梅蕃茄、蠔葉,三樣食物「堆砌」而成。從水月的食物名字和賣相看,不難發現店主是想把食物化作藝術,不過單看這道頭盤看來有點走火入魔了。三樣食物個別分開來或許還能談得上美感,但放在一起就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了…


說回味道,店方建議由蕃茄啫喱開始吃,這個小小的啫喱球,咬開後就好像喝著濃縮蕃茄汁一樣,還算特別。


之後是蠔葉,有蠔味的葉,特別嗎?請先別誤會這是分子料理,因為這葉其實生長在產蠔區,所以天生就有蠔味。雖然gimmick十足,但可惜我不是茹素者,我還是覺得一隻真的蠔更好吃…


最後是話梅蕃茄,蕃茄用話梅醃過,那種酸甜就好像蕃茄經過進化一樣,溫和也生津,是三款頭盤中最好吃的。


第二道菜是白松露脆卷配炒蛋,脆卷看來一早已經準備好,不熱也不脆,更且有一股油溢味!這股油溢味真的不可饒恕,就算白松露有多香,都掩蓋不了這油溢味,這樣的水準無疑是自掘墳墓啦…

還有那炒蛋,蛋太熟,不滑也不香,旁邊那兩只鵪鶉蛋,與其放在這裡十個有九個客人也不會吃,倒不如「溝蛋」一起炒,可能還更有蛋香…

這「鳥巢驚魂」,我只能說,「garlic dog broom」啦…


之前說過,這裡的菜式,無論名字和賣相都刻意做到有藝術感。不過,下一道菜龍吐珠,怎樣想也和這石頭沒有關係吧?


把「石頭」打開,內裡是兩粒金黃色的炸蝦丸,這「石頭」,功用只是保暖嗎?和龍吐珠又有甚麼關係?藝術既野,我果然係唔_明的…


吐糟吐到無力…還是試味最實際。彈牙蝦膠內包著的是龍眼肉和蟹籽,蟹籽沒有因炸的過程而熟掉,一口咬掉蝦丸,彈牙中帶點龍眼的甜,咬到最後還有蟹籽的爆炸感,其實味道還不錯,錯就錯在那個「石頭」…如果可以沒有石頭,平我幾舊,我不在乎有沒有這個沒功能的東西…


接下來是大閘蟹肉鵝肝雲吞配冬瓜湯,也是像西餐擺設的中菜。大圓碟旁邊放著子薑、蟹肉、蟹粉等,賣相比之前幾款正常得多。


圓碟上,有一只原隻炸小蟹,侍應在做這菜前會先把這生的小蟹拿到你面前以証明牠是生的。連殼一起吃,有蟹味嗎?可能我的舌頭有問題,我只覺得它是比較脆的小時候零食,炸小螃蟹乾…


蟹肉和蟹粉合格,全因那特別的鎮江醋啫喱,可以把它包著蟹肉,啫喱在口中才融化,吃起來很特別。


冬瓜湯很夠鮮,令人滿意。不過那意式雲吞卻又再把我打沉,皮厚且韌,內裡的是沒有鵝肝味的鵝肝餡,要不是看到菜名,我真的不知道原來這雲吞有鵝肝成份…


正常主菜是下了四川麻籽的麻籽烤威爾斯羊架,羊架燒得粉嫩,但羊味不突出,幸好麻香出色,才不致使這羊架毫無看頭。


不要羊,可加$40轉北海道黑毛豬配八珍山渣汁。羊雖沒羊味,但豬有豬味,也沒有燒得過火,絕對比羊好。不過如果要加$40才可以轉這豬,值還是不值?我還是會答你不值…


甜品之前來杯花茶,同行友人想要汽水?無奈侍應回覆套餐只可選咖啡或茶,就算汽水的價錢比咖啡或茶更便宜也不可以。嗯,果然有性格…


終於「挨」完主菜,到甜品了,在網上看過很多栗子糖燈.朱古力泥的照片,once again,滿有期待。其實之前也聽聞過相似的甜品曾在Robuchon出現過,但既然我未試過Robuchon的,只要味道好,我也不會刻意去比較比較。


糖燈可選兩種味道,栗子或芒果,既然名為栗子糖燈,選栗子是常識吧。糖霜包著栗子慕絲,輕輕一敲,糖霜應聲破開。可惜神秘的面紗一開,就是原形畢露的時候,溫度控制不太好,慕絲有點溶化的情況,結果是糖霜味道比栗子香味更強,我甚至不太吃到栗子味。結果最好吃的,可能是那些泥…


無論是冷是熱,是甜是咸,全晚最好的,我會選意大利白松露雪糕.白松露雪粉。白松露雪糕一吃已感受到松露香,嫌不夠?和白松露雪粉一起吃更精彩,當白松露脆卷配炒蛋完全吃不到松露香,這雪糕真的令我生疑,這兩道菜是同一間店子出品的嗎?同是白松露,質素也差太遠了吧…


最後的最後,是一個骰盅。侍應拿來的時候,骰盅蓋著,故作神秘,千叮萬囑這骰盅打開會有神秘效果。一打開,陣陣輕煙飄來,內裡原來是骰子形狀的煙燻朱古力

輕煙效果應該是來自乾冰之類,同時也使這朱古力骰子冰冰冷冷,突出了朱古力的味道。骰子的煙燻香很強,和黑朱古力相當配合,還算是一個不錯的甜品。

這一晚我和友人邊吃邊苦笑,同時間卻看到旁邊每一檯都吃得雀躍,甚至還要求和大廚一起合照。此情此景,沒有藝術細胞的我心裡只有一句話:「藝術既野,我識條_咩!」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水月
日期:2013/11/26
地址:銅鑼灣信德街17號地下
推介: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