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一樓咖啡室:上海好滋味


今年吃自助餐的次數絕對比我之前任何一年都多,原因是因為小瞳三歲前是免費的 (´・Д・)」。


我是半個上海人,大閘蟹是每年必吃的。大閘蟹當然在家吃最便宜,但要數最方便,出外吃就最好。那如果除了大閘蟹,如果有其他美食就更好了吧?

其實現在很多自助餐都和大閘蟹扯上關係,早前就到了銅鑼灣怡東酒店一樓咖啡室,自助餐主題正是我最愛的「上海滋味」,每人有一只大閘蟹,價錢也不超過$500,部份信用咭更有折扣,值得向大家介紹。


既然是「上海滋味」,當然少不了一些上海特色菜,先介紹幾款好吃的。千層峰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款,醃製過的豬耳,切成丁方大小,咬下去爽脆又有膠質的彈牙,喜歡豬耳的你必定喜歡。


樟茶鴨也很不錯,皮香肉嫩,不過礙於是自餐的關係,鴨肉放太久已不是最佳狀態,如果你有幸遇著剛端出來的樟茶鴨,一定要馬上試試呢!


至於鎮江肴肉,冷吃反而更滋味,啫哩狀的膠質是精緻,帶點肉汁的香,是少數我吃完再encore的食品。


還有一樣我很喜歡的上海菜,就是雲吞雞,沒想到這裡連雲吞雞也有。小巧的雲吞,一口一件,雞湯也夠鮮味,小小的一碗,吃得滿意也暢快。


既然是上海菜,生煎包絕對不能少。生煎包最完美當然是剛煎好,熱烘烘的的一刻最好吃,這裡就長期有師傅在煎生煎包,包的底部更有一層芝麻,香口得很,怪不得能貨如輪轉,經常吃到新鮮煎好的生煎包了。


小時候,跟爸爸到上海菜館吃上海菜,總會叫一客炸銀絲卷,所以我對它是有情意結的。今天重遇,我當然不會錯過,外皮炸得金黃香脆,美中不足是沒有煉奶配搭,否則我可能會吃一上一整條也說不定呢。


其他蘇杭菜中,還有我十分喜歡的東坡肉無錫骨,如果你和我一樣,家鄉在上海附近,在這裡,應該會很高興!


以往在自助餐,我很少會吃粥,但今天我卻破例了,原因是這裡的粥是雞蟹粥來的!粥意綿綿,再即場加入蟹粉、雞球慢滾,粥底變得很鮮甜,味道又不會很濃,小瞳也吃得津津有味。


當吃了約一小時左右,侍應就會送來一只上海大閘蟹。像我這類每年都吃大閘蟹的人來說,是中國的或是歐洲的,一吃已能分別出來,怡東提供的,是大小約四至五両的上海貨色。


大閘蟹當然是趁熱吃,急不及待打開蟹蓋,澎湃的蟹羔映入眼簾,真沒想到自助餐,而且只有四両的蟹竟然有這質素。嚐一口,蟹羔還真是豐腴!或許,美中不足的是青一色全是蟹公,因為我是喜歡吃乸多於公的,不過,我相信大部人都應該喜歡蟹公多一點吧,哈哈~


來吃自助餐,當然不能獨沽一味只沾上海菜,因為這裡的海鮮角也是不能錯過的。


海鮮之中,最愛是龍蝦仔,因為蝦頭實在多羔得很!來了數次,每次都差不多水準,怡東的海鮮買手真有辦法!


香港人吃自助餐,蟹腳必定是最受歡迎的三甲,怡東的蟹腳很鮮甜,也很貼心,每一件都為你切了幾刀,只需用手撕開,馬上就可吃。不過我卻寧可自己慢慢來,因為這幾刀,把蟹肉的切開了,蟹腳,還是原條剝殼,拿上手吃最過癮。


除了蟹腳,刺身也是最歡迎的項目之一。怡東的刺身款式多得嚇人,三文、帶子、甜蝦、吞拿、八爪魚等,咦?怎麼還見到海膽的?


原來這裡還有即做手卷,而且更是海膽手卷,怪不得人龍這麼長了!

海膽完全不腥,紫菜也很脆身,水準比起一般壽司刺身店更好!不過可能由於海膽成本較貴,轉眼已經做完了,想吃的話,就要好好留意師傅或早點排隊了~


如果排不到海膽也不用灰心,因為帶子和甜蝦也十分好吃!這裡的甜蝦是原隻連殼的,頭部還有蝦羔,比一般甜蝦絕對鮮甜百倍!


上一次來時正值生日慶生,主題是宜蘭菜,不過那時並沒有生蠔供應,沒想到今次來到,竟然多了生蠔區,是日生蠔款式是Irish Rock,只見開蠔師傅以純熟的手勢,開蠔後倒掉部份海水,蠔就放到碟上了!


生蠔每人每次限取兩隻,由於是即開的,帶子位還附在殼上,用刀切開,連海水一起吃,才是最原汁原味的吃法。爽口,鮮甜,帶點海水味,這件Irish Rock,完全不用檸檬或cocktail汁,才是最佳的食用方法。



都說這裡的自助餐很抵吃,現四人同行,每人就敬送鵝肝多士一件,而且鵝肝一點都不小,看看上面那片無花果就知了。煎得外香內軟的鵝肝,近乎入口即溶,跟多士和無花果一起吃,把膽固醇三字都拋諸腦後了。





平時吃自助餐,尤其是在酒店的,我必定主攻蛋糕,怡東的蛋糕水準很好,尤其葡撻更非常好吃,不過今天我的注意力都不在這裡,原因是因為「上海滋味」有不少中式糕點!


桂花糕、椰汁芝麻糕、椰汁紅棗糕,小巧煙韌,椰汁和芝麻都是我最愛,所以椰汁芝麻糕我最喜歡,其次是椰汁紅棗糕,紅棗味香而溫和,男女老幼都愛。


綠豆糕是我小時候常吃的小吃,這裡的綠豆糕中間還加入了一層餡料,味道是比傳統的豐富。


八寶飯,和芒果黑糯米一樣,小時候常不明白為甚麼「米」和「飯」會是甜品而不懂欣賞,當然,現在可不日而語。如果你也像我小時候一樣,不妨趁自助餐時,試試第一口八寶飯吧。


喜歡吃豆腐花嗎?這「合家歡」甜品,相信沒人會不喜歡吧?


最後再來一點飯後果和糕點,今天我真的少有地沒吃西式甜品,但仍十分滿足!

「上海滋味」主題自助餐供應期至11月底,如果你想吃大閘蟹之餘,也喜歡吃吃其他上海美食和各式海鮮刺身,希望我的介紹不會令你失望吧。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一樓咖啡室
日期:2013/11/09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81號怡東酒店1樓
推介:7/10

1 則留言:

  1. 瞳·年·夢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香港遊山玩水, 講飲講食等等的好去處,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而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將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構一個屬於香港人的講玩講生活平台,並分享給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

    希望你網誌內的資訊能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全港好玩之處!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