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黑龍拉麵:黑龍偷心


香港拉麵店愈開愈多,這邊廂我還在想何時再訪灣仔神虎,一街之隔的那邊廂,已經展開了另一場拉麵龍爭虎鬥了。


這一天趁午飯時間,到灣仔辦一點私事。以往曾經在灣仔工作數年,想吃的大都已經吃過,要吃,當然找些新餐廳。想起食友們近期大讚,從沖繩來的黑龍拉麵,雖然離我目的地有點距離,但也特地走去試試。


黑龍暫時只供應兩款拉麵和一款沾麵,和大部份有售沾麵的拉麵屋一樣,有可愛的圖解為大家解釋沾麵應該怎樣吃。不過,相信大部份愛拉麵的香港人也不會陌生吧?


時間尚早,門外還未見人群。跟侍應說只我一人,很快已可安排入座。馬上拿著點菜紙,拉麵只得三款,暫時不想吃沾麵,豚骨也太普通,沒有懸念,馬上決定要牛筋炭燒拉麵


店子由日籍師傅主理,香港的拉麵店著實愈開愈多,而且大部份都有日籍師傅坐陣。有時我真的在想,日本的拉麵競爭真的這麼大?這麼多的日籍師傅要離鄉別井,來到香港這彈丸之地爭一日之長短?他們真的不怕失敗嗎?無論如何,愈來愈多拉麵店是事實,對愛吃拉麵的香港人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吧。


吃熱拉麵,喝凍開水,日本人無論天氣多冷,始終如一,這是以前去日本旅行時知道的小知識的。黑龍的凍開水就放在人客面前,自斟自飲,完全自助。


可能人客太多,而真正煮麵的師傅只有一個,我這一碗牛筋炭燒拉麵也需要等了一點時間才有得吃。拉麵來到的時候,心想,怎麼好像很小碗?這碗拉麵索價$98,真的值嗎?



習慣第一口先呷一下湯,豚骨味道不錯,加了洋蔥粒更添香甜。開始對黑龍有好感,接下來,就看看配料能不能再給我強心針吧。


湯上有少許辣木耳,這類濃味配料最重要是不要喧賓奪主,否則味道太重,只會失去本來意義。黑龍的辣木耳,外表很辣,但其實只是微香,而且份量適中,是個很稱職的配角。



未吃主角牛筋之前,先來看看叉燒。叉燒近乎全瘦,沾上濃湯更顯肉香,當然如果再肥一點會更完美。


以為牛筋只會在廣東麵食出現?錯了,黑龍告訴大家,原來日本人對牛筋處理也很有心得。牛筋軟腍入味,膠質豐富,一不留神已經直滑入喉。可是份量不太夠,吃得「到喉唔到肺」,不知可否好像叉燒一樣,追加添食呢?


麵條是相對較弱的一環,掛湯不錯,但嚼勁不足,而且也是份量不多,一個大男人,應該不夠飽。


原隻溏心蛋不差,咬開蛋黃輕輕流出,沾上少許湯,更添美味。


不知是我肚子餓,還是份量真的很少,吃完後忍不住追加了一碗白飯。可是,湯已經被我喝了不少,未必足夠用來撈飯。那麼,怎辦好?


原來的豚骨湯就加不到了,但店員卻可以幫忙加沾麵用的熱湯。加了少許熱湯後,足夠可以用來撈飯了!


飯特意煲得爛一點,好讓飯粒更容易吸收濃湯。或許有人會認為本來的豚骨湯會肥膩一點,但撈飯後卻完全沒有這問題,這就是豚骨湯撈飯的神奇之處吧。


香港豚骨太多,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把這類豚骨拉麵吃過清光,今天在黑龍,卻輕而易舉做到了。


一碗拉麵,一碗白飯,不自覺已經過了$100大關。想吃飽自然要付出金錢代價,不過我相信黑龍最大的敵人應該是價錢和份量吧。


年初第一次吃神虎拉麵,才提過灣仔是拉麵沙漠,除了神虎,沒有一間像樣的。言猶在耳,和廈門街一街之隔的汕頭街,就多了一間黑龍拉麵加入戰團,而且戰鬥力高強,火速地使出了降龍十八腿一招「黑龍偷心」。

下次來廈門街和汕頭街一帶,可要傷腦筋想想吃那一間拉麵了。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黑龍拉麵
日期:2014/12/18
地址:灣仔汕頭街29號地舖
推介:7/10

2 則留言:

  1. 湾仔の日本人2015年1月18日 清晨6:55

    ラーメン屋をやる若い日本人は挑戦が大好きだ。そして自分のラーメンに絶対の自信を持っている。香港は食の都だ。みんな美味しいものを知っている。だから香港で挑戦して自分の実力を試すん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あなたが所有者である?はじめまして、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あなたのラーメンは,すごくおいしいね! ^0^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