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容記小菜王:焗爐燒肉的最後探戈


上年年中的一篇新聞報導,道出容記小菜王老闆容哥,決定在2015年把容記結業的消息。失落,但慶幸的是,容哥並不是不敵地產霸權,而是想好好休息才下此決定。


數年前有一段時間經常來容記晚飯,說是晚飯,其實用宵夜會比較貼切。那時加班經常工作至深夜十時後,乘的士出九龍,容記就是我們其中一個飯堂,除了因為好吃,還因為晚上九時後入座有折扣優惠,對加班的窮小子們來說,這裡就如天堂一樣。

和舊同事已經有一年沒見,容記是我們其中一個回憶地,在結業之前,我就提議再來相聚。以往的容記很熱鬧,小菜好吃,價錢相宜,每晚都座無虛設。慢慢地,我們也變得不用加班到深夜,就有一段時間沒有再來了。之後曾經也有再到容記,但無論味道和熱鬧都差了一截,或許香港人太多選擇,又或者香港人已經不再愛吃宵夜,這一夜,容記同樣有點冷清。


例牌先來一碟燒肉,以焗爐焗出脆皮燒肉,五層肉入口鬆化,質素多年如一,容哥的確有囂張的本錢。就因為這碟燒肉,雖然近年水準有所下降,我還是對這裡不離不棄。


曾經何時,這裡的天下第一咀是我們的下酒佳品,不過這晚有兩人帶病,不喝酒,只吃咀。椒鹽夠香,卻和墨魚咀有點分離,和全盛時期相比是有點距離,但還是很不錯的下酒小品。


炸蝦餅是我最喜歡的,掌心大小的蝦餅厚肉彈牙,免切原件上,勝過不知多少地方。不過其實當年更厚更彈,或許,容哥最大的對手還是過去的自己吧。


容哥說沙拉骨是其獨創的,其他地方都是參考他的。我也記不起我第一次吃沙拉骨是在那裡,但容記這裡的沙拉骨的確做得很不錯。


幾個男人吃小菜,就連吃菜也要霸氣一點,容記小炒王惹味夠鑊氣,是我們這班大男人的不二之選。


以前經常吃煲仔飯,本想再回味一下,卻原來已經沒有再供應。侍應介紹蠔豉粥,粥底綿綿,蠔豉味道適中,最重要是無甚味精。塞翁失馬,這碗粥配我們這些病人,可能更合適。

如果今年之內容記真的結業,真是一件可惜的事。我之前曾經說過,與其因為容記下滑而敬而遠之,不如趁她還保持一定水準時多吃一點。在容記結束之前,就讓我們多來幾次,讓這美味深印腦海吧。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容記小菜王
日期:2015/03/09
地址:深水埗福華街118-120號地下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