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博客活動】怡東軒:新總廚的簡單任務


無論甚麼國家的菜式,愈是簡單平凡愈是難做得好吃,尤其是我們的中菜。知易行難,想找一間有實力做到的中菜廳也不是易事。不過,怡東軒卻屢屢能帶給我平凡中的驚喜。


最近得知一直甚為喜歡的銅鑼灣怡東酒店怡東軒換了新主廚,早已心癢癢計劃何時一試,沒料到那邊廂剛好收到酒店方面的邀請,來一試新主廚的手藝,時間許可,就卻之不恭了。


未開席前,先和大夥聊聊天,和了解一下新主廚的背景。原來新廚黃師傅之前在同系的文華東方酒店文華廳擔任二廚,文華廳曾得米芝蓮一星榮譽,當時黃師傅正在團隊之中,聽到這個消息,馬上對這一晚更為期待了。


這一晚由小巧精緻的三款前菜打開序幕。柚子醋浸小青瓜是清新,也是驚喜。小巧的青瓜粒,輕輕的加上幾刀,讓青瓜添上幾片薄薄的花瓣,也讓柚子醋能深入青瓜之中,清新美味。


清新的小青瓜帶來驚喜,黃金蟹粉豆腐更令人感動,小小的一磚脆皮炸豆腐,外層薄且脆,炸得輕如無物,細心的主廚再把豆腐中間挖個小洞,釀入少許蟹粉,再在上面鋪上厚厚的蟹粉,豆腐和蟹粉尤如黃金比例,把甘香的蟹羔、鮮甜的蟹肉、脆皮的豆腐,在口中奏出尤如交響樂的動人樂章,好吃得讓人感動。


清新、感動,接下來是懷念。蜜汁叉燒尤如和文華廳的重聚,系出同門,做法也大致相同,蜜味適中,爽口帶勁,吃著這兩小件叉燒,思緒就像回到文華廳一樣…


湯水是中國人不能少的,這一晚當然也不例外。桂圓蓮子百合燉烏雞十分滋補,烏雞味溫和不燥。原個紫砂茶壺,喜歡喝多少就倒多少,又不怕湯會快冷掉。在這秋,喝這湯,感覺既窩心也貼心。


貴為怡東軒主廚,履歷當然不是一張白紙。這漁港故事,就是黃師傅曾在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美食之最大賞」中得獎的菜式。


漁港故事,其實由兩種菜式合成,一邊是甜酸脆鱔柳,以原條新鮮鱔魚先燙熟後拆肉再起骨,那條魚骨,就是這漁港故事的魚骨圓環了。

比起坊間一般脆膳,漁港故事那近乎零的脆漿,使這鱔真的做得「脆」而非「硬」。而每件鱔柳都連著少許鱔皮,肉身也明顯較長而厚,使得這脆鱔爽脆卻帶點彈牙,再加上剛好掛汁的甜酸醋汁,讓喜歡吃脆鱔的我找不到挑剔的地方,或許,我已深深地愛上這脆鱔了…


漁港風情的另一邊,是花膠釀竹笙金湯雲腿南瓜汁,竹笙的爽和花膠的糯,口感不錯,不過兩者都是食味不重的食材,自然要多施一點脂粉,雲腿南瓜汁正是那一點胭脂,使這花膠釀竹笙更為嬌艷可人。


驚艷停不了,或者只看名字,醬燒牛肋骨你會提不起興趣,但當你真正的試過,你絕對會一試愛上。牛肋骨原條燒好再起肉,切件再灑上大量蔥花,醬汁甚富肉香,合起來就像渾然天成,咀巴完全停不了。除了牛肋骨上的肉,旁邊還有以同一醬汁炆好的牛腩,帶點筋膜位,又是另一種好吃。

兩種牛肉兩種味道兩種口感,喜歡吃牛的朋友,絕對不要錯過這醬燒牛肋骨啊。


原個上的雞汁野生雲耳煮萬壽果,看似甜品,實是熱葷,雞汁亦非「哈哈哈哈哈」的雞汁,而是真材實料的雞湯。菌類浸了雞湯,也夾雜著木瓜的香甜,既咸且甜,很有創意。但用來癖腥的薑片下得有點重手,讓雞湯的味道被扼殺了,或許天氣再冷一點吃會更滋補。


秋風起,我每年都喜歡吃臘味煲仔飯,今天這竹絲雞臘味粒煲飯,可能是我近年吃過最特別的臘味煲仔飯之一。


你吃煲仔飯喜歡吃飯焦嗎?這一煲煲仔飯火喉處理得很好,飯粒飽滿分明,飯焦只焦不燶,不比煲仔飯的名店差。主角方面,黃師傅把竹絲雞和臘味剁成粒,加入杞子做成肉餅再放上飯去煲,滋補暖身,十分適合秋冬時間品嚐。當這個肉餅既可撈飯又可分開當餸來吃,再加上香口飯焦,變化可說千變萬化,你又喜歡那一種吃法呢?


到這一刻,雖然已經響起飽的警號,但當我一看到黑白芝麻卷香甜綠茶脆薄餐,我知我的甜胃又開始動起來了。

充滿兒時回憶的黑白芝麻卷,每一次見到都是那麼的高興,每一次都差不多要和朋友家人搶著吃。怡東軒在中間加入一層椰汁,令到芝麻卷更香更滑,好吃得想encore再encore。

綠茶糯米卷包著花生椰絲,本已香糯誘人,外層更煎得香脆不油膩,更為這香甜綠茶脆薄餐添上華麗的衣裳,和芝麻卷同樣精彩。


吃到這裡,有沒有留意到這一晚的菜式大都和秋冬滋補有關?最後的甜品也貫徹始終,陳香八寶燉蜜梨以原個蜜梨切開,放入海底椰、蓮子、白果等燉製,桂花糖水則加入了杞子、陳皮,十分清甜滋潤,為我這大病剛癒的身體,給予最滋養的補給。



最後當然少不了玫瑰芳菲,以玫瑰和香片結合而成的中茶,芳香怡人,那清新的香氣,為這一晚畫上完美的句號。

或許這一晚有點小瑕疵,但大家都能感受到黃師傅那點點心思。以黃師傅的實力,當和怡東軒團隊建立了默契後,相信要為怡東軒贏得更好美譽,應該會是一件簡單任務吧?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怡東軒
日期:2013/10/29
地址:銅鑼灣告士打道281號怡東酒店2樓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