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嘉麟樓:春天的童話

從小到大,半島給我的印象,總是神聖不可侵犯,是有錢人才可進入的地方。直至友人M加入了半島母公司,我才正式第一次光顧半島的食肆,可惜友人對中餐興趣不大,嘉麟樓直至友人離職都未有機會一試。


嘉麟樓的英文名是Spring Moon,「春天的童話」能成真,衷心感謝半島的邀請,終於能完我這個小小心願。


這一天機會難逢,我還特地請了半天假,不用太趕,可以慢慢品嚐,菜式也非重量級,與其搵命搏,這個份量是剛好了。


在半島的環境,呷著一口普洱,和新知舊友談天說地,心情異常地放鬆。這裡會因應你所要求的不同茶種(普洱、烏龍、綠茶等等),有不同的沖泡方法,以喝出不同茶味,再加上環境優雅,怪不得多少富豪名人,都喜歡來半島了。


嘉麟樓的裝修有如上幾代的老上海風貌,我爸也是上海人,我在這裡茗茶也是份外有感覺的。點心拼盤帶子燒賣、叉燒酥、炸芋角帶子燒賣小巧精緻;炸芋角鬆化,內裡的芋蓉磨得爛,足料而不膩;叉燒酥是三者中我最喜歡,甜甜的叉燒,香口的酥皮,很有水準。


很多人對嘉麟樓的印象只局限於奶黃月餅,其實這裡的北京片皮鴨也很出名。剛燒好的片皮鴨很飽滿,侍應在旁邊即場切片,刀功細膩,侍應再幫忙分好端上來,每一碟都代表餐廳對食客之體貼。皮脆肉嫩,油份經高溫燒過後都迫了出來;和一般加青瓜的食法不同,這裡還加了辣椒絲,吃下去帶點刺激,也算不錯。


說句實話,近年片皮鴨做得好的地方愈來愈多,這裡的片皮鴨不一定是最好,但那份半島的心,依然令我回味。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自己動手,吃多少鴨肉配料醬汁,都可豐儉由人。


刴椒蟹拑伴鮑魚卷賣相精美,以鮑片卷著露筍,蘿蔔片卷著蟹拑,食材感覺清新,很有鮮味。

蝦子竹笙肘子柚皮是驚喜作,兩款柚皮是截然不同的味道。左手邊是蝦子竹笙柚皮,右手邊則是金華火腿柚皮。柚皮製法複雜,在此不作多談,這次的柚皮既圓又厚,水份充足而不過火,是蝦子的好朋友,上面一片竹笙有畫龍點睛的功效,口感更佳。

蝦子竹笙柚皮雖好,但我更喜歡金華火腿柚皮,那薄薄的一片金華火腿,處理得一咬即斷,和柚皮混著一起吃,咸香火腿鮮味完全引發,吃進肚子還有餘韻在口中,精彩!中間的西蘭花點著汁吃,湯汁也一點也不浪費!


一點天馬行空,如果把圓形的柚皮放在圓形的碟上,做到像太極一樣的圖案,看來也很不錯呢。


蒜香蟹肉帶子炒飯味道不錯,乾身且粒粒分明,雖然炒飯我還是喜歡鑊氣飯,但這個炒飯算很不錯了。


甜點時間,杞子桂花糕絕對是失望的,桂花味不夠,而且很易散開,以半島來說可能是不合格了。


港人夢寐以求的,只是半天已經賣完的嘉麟樓迷你奶皇月餅如今就放在我眼前。其實每年我都想買,但每年我都買不到,沒想到今年無心插柳,卻是垂手可得。


嘉麟樓事先已代為加熱,其實微暖的月餅是更好吃的,各位在家中也可以試試。吃一口,奶皇月餅餅皮很鬆化,是加熱後的效果;奶黃餡呈橙黃色,和半島自家品牌的黃色有著明顯的分別,蛋黃味更香,奶黃餡也更幼滑,嘉麟樓果然比半島的更勝一籌。人氣極盛是有原因的,但如果要去搶或接受炒價,我覺得就太誇張了。


之後還可一試半島的甜品餐牌,鮮製龜苓膏甘味十足,傳統的料理這裡都做得不錯,而且價錢不貴,不計加一,比「鬍鬚佬」更便宜!


生磨杏仁布甸很像杏仁豆腐的布甸版,個人也是頗喜歡。


最後嘉麟樓還送上一本半島印刷的「半島心.香港情」給我們,我很喜歡,會好好收藏的。

最近幾年,月餅的風頭完全蓋過了嘉麟樓其他美食,不要忘記,師傅有的是良好的烹飪技巧,才會有嘉麟樓奶黃月餅的誕生。

不要本末倒置,嘉麟樓其實還有其他值得一試的菜式,再加上舒適的環境,怪不得半島長年都是香港的地標代表了。

嘉麟樓
日期:2011/09/06

地址:尖沙咀彌敦道19-21號半島酒店1樓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