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PizzaExpress:月如薄餅圓


在剛過去的幾星期,有幸收到Pizza Hut的試食邀請,沒想到一不離二,同一時間也收到PizzaExpress的。上一次能和家人一起分享固然開心,但這一次能在中秋佳節前和一班食友一起試菜,也是另人感動的。

在香港,PizzaExpress名氣或不及Pizza Hut,但識食的,大多會選前者而非後者。可能Pizza Hut較大眾化,也可能那句slogan太深入民心,Pizza Hut很多時都是大家吃Pizza的首選。


近年pizza在香港也很有市場,但當其他對手感覺在走下坡,用料講究和新鮮的PizzaExpress,連蕃茄醬也是特地從意大利訂購回來的,是正宗的made in Italy,感覺是PizzaExpress還能保持一定的水準,就是這一點,令我覺得PizzaExpress是絕對有力爭一日之長短。


PizzaExpress餐廳大多有open kitchen,各位可以看到師傅在裡面準備pizza的情況,在和公關的談話中,才得知原來PizzaExpress的老闆有親力親為去決定裝修裝飾等等事宜,所以別有一番風格。


是日店方還準備了兩款餐酒,其實我很少會吃pizza時喝餐酒,因為很多時也沒有供應,今天就可以了。


頭盤先來田園烤蕃茄車厘茄雖經烤過但依然能保留juicy,酸酸甜甜很開胃,是稱職的前菜。


平常最愛的前菜必定是焗磨菇配麵包球,兩者各一半,放成太極似的圖案。焗磨菇以新鮮有機磨菇釀入mozzarella,溶化了的芝士滲入磨菇中,水乳交融,想起也覺好味;麵包球是這裡的名物,很多菜式都會配麵包球,這裡的麵包球頗有麵粉香,點甚麼醬都好味,是必吃推介。



頭盤還有新一季的意式蔬菜拼盤,以多種蔬菜堆砌,中間放有一堆fior di latte芝士,這芝士味道不算很重,作為頭盤很適合,其實這一道菜所有配料和其他沙律前菜大同小異;這新的拼盤,最特別是配有一種新的麵包條,不規則的麵包條塗上鮮番茄醬,有點像pizza但又不經烘焗,是另一番味道。


今天總共試了三款沙律,以雞肉沙律最得我心,雖然其他配菜如車厘茄、橄欖等都是大同小異,但我完完全全地被那羊奶芝士所折服了!放一小部份入口中,等待著它在口裡溶化的感覺,實在太幸福了!


意大利煙肉沙律主要分別是多了煙肉粒牛油果雞肉沙律麵包條,這個就配麵包球,可能因為有牛油果,所以這個沒有芝士,還好煙肉較重口味搭夠,不喜芝士的朋友可以考慮這個。


最後一客是清新沙律,再配淡口味的fior di latte芝士,但個人還是最愛雞肉沙律



一路和店方代表閒談,吃到這裡,知道大家也是喜歡芝士的人,剛巧今天有Burrata,馬上拿了幾客出來以解相思之苦。即場破開Burrata,裡面的芝士和忌廉流出來的一刻實在令人感動;點一點橄欖油來吃,含在咀裡慢慢溶化,又是另一種吃芝士才有的感動!


終於輪到主角pizza,阿堤洛薄餅(Al Tirolo)是新一季產品,主要以三種菌(牛肝菌、portabella磨菇菌、白磨菇)、煙燻火腿、Fontina芝士做成。吃一口,味道偏濃,有煙燻火腿的鹹肉香味,也有牛肝菌那獨特的味道,不過個人覺得靈魂在Fontina芝士,芝士味道和麵粉配料很夾,這才是好味的原因!

不知各位有沒有留意,暫時幾道菜式所用的芝士都不盡相同,這點正是之前所說,PizzaExpress的用料講究之餘也是經過廚師配搭。


第二客pizza是北京烤鴨薄餅(Peking Duck),其實早知這一個pizza是招牌菜,也一直想試,但之前因為價錢問題,來過兩次也沒點。這個pizza很特別,第一是標明不含蕃茄;第二是每賣一個,店方會捐$8到智行基金會;第三是中國/香港限定,其他地方沒有這款的!

切成等份的pizza,每一件上面都有一件烤鴨胸,鴨肉還嫩,再配上那惹味的海鮮醬,帶點刺激,卻又很開胃。西餐用鴨胸其實很平當,只是轉了一個形式,像北京烤鴨似的來做pizza饀,真的有點相逢恨慢的感覺!很慶幸自己身於香港呢!


美國薄餅(American)是另一PizzaExpress熱賣薄餅,大量的辣肉腸、芝士、蕃茄等等,想不好吃也難,但始終同類的pizza坊間太多,雖然好吃,但總覺缺了一份新鮮感。

再來是另一招牌pizza瑪嘉麗塔皇后薄餅(Margherita),簡簡單單的mozzarella芝士 + 蕃茄,味道很不錯,這是薄餅的原型,也是薄餅的起點,有人說中餐最簡單的菜式最能看得出師傅的功力,這一句是否又能套用到pizza店的身上呢?


瑪嘉麗塔皇后薄餅特別做了厚批,PizzaExpress其實也是有厚批的,但厚的也有限度。個人覺得薄比厚好,因為我喜歡吃pizza時「啖啖肉」的感覺。


進化版的特級瑪嘉麗塔皇后薄餅(Margherita Prima)用的是buffalo mozzarella水牛芝士,芝士份量更多,味道口感更佳,怪不得會叫做特級了。

如果你有幸收到這裡的員工的咭片,你會發現他們都會在咭片上印上各自最愛的pizza是那一款,你可以和你心中的最好配對一下,相信會很有趣的!


最後還來了幾客pasta,先是意式野菌螺絲粉。這裡的螺絲粉煮的偏硬,水份較少,也不像普通西餐用大量磨菇汁等鋪上面而成,而是以較稠的意粉汁撈在螺絲粉上,可能就是這個原因螺絲粉需要硬一點吧。這個磨菇汁很有牛肝菌的香味,而且我太愛螺絲粉了,所以很喜歡這個。


意式肉丸蝴蝶粉,肉丸很像宜家那一種,實淨而有口感,但可惜蝴蝶粉單薄,襯不起好味的肉丸。


甜品永遠是另一個胃,當大家食得再飽,也有能力再下一城!焗麵包球配朱古力榛子醬,連甜品也是用麵包球,可想而知日賣多少個!朱古力榛子醬用的是Nutella,是小時候的最愛,以麵包球點Nutella,恍如回到孩童時代,以Nutella塗麵包作為早餐的歡樂時光!


比較失望的是PizzaExpress朱古力蛋糕,應該是店方的名物,但今天卻是太過散,朱古力蛋糕不算結實,朱古力味也可以再濃一點,店方也覺得今天是有點失準了,不過這樣才有目標日後再來一試,對吧?

在中秋佳節前幾天吃圓圓的pizza,「爭艷鬥麗」是用來形容花,「爭圓鬥麗」,會是形容月餅和pizza嗎?哈哈!祝各位中秋節快樂!

PizzaExpress
日期:2011/09/08
地址:灣仔船街嘉薈軒4號舖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