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廣東人小廚:鍋燒太陽


小弟寫blog,從來不是為了名利。之前一班食友相繼受邀上太陽報訪問,我只會為他們高興。葡萄?一點都沒有,因為我不是一個高調的人,就連同事朋友間,很多人也不知我有寫blog的習慣。

因為食友西打哥的關係,最後還是接受了太陽報的訪問邀請,沒想到過程比想像中愉快,真是十分開心。



位於沙田河畔附近的廣東人,主打燒烤火鍋,而且更是是香港少數用炭爐的地方。當然,你可以只選擇其中一樣,不過最好在坐下時決定好。


這一次為了訪問而來,自然是魚與熊掌,燒烤和火鍋兩者俱有了。


火鍋方面,我們選擇了原條大眼雞薯仔蕃茄鍋,先喝一口湯底,味道偏淡,代表無味精之餘,也代表了大眼雞還未完全迫出味道來。牆上掛著大大的一版雜誌文章,雖頗有廣告味道,但不失為點菜的指引明燈。


在店子的轉灣位置,醬油的配料都在這裡。可惜只有芫茜、蔥、辣椒、生蒜,喜歡混醬的朋友可能會不夠。


先說一下火鍋配料。這裡的自製丸類都很彈牙,其中以自製墨汁丸較為特別,不過味道只屬一般,而且較為細顆,這個價錢實在太貴了。

蝦丸則較為可取,但蝦味也不是很重,而且也是有點貴。


自製魚皮餃做得煙韌,而且很大隻,不會滾一會就散開,魚味濃郁,我一向喜歡火鍋中的魚皮餃,這裡很不錯。象拔蚌頗新鮮,小小的一隻在火鍋裡滾一下,鮮味都出來了。


黃金響鈴比較差,因為size頗大,輕輕一拖,中間卻又未能熱起來;滾久了,卻又失去了脆的感覺。


火鍋類中,新鮮黃沙豬膶必是是當晚的高潮。點菜之初,看到「黃沙」二字,真有點怕有名無實。沒想到真的很「黃沙」,新鮮爽口,真想再encore。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鋪底的蔬菜用了西洋菜,火鍋菜類中我最喜歡的就是西洋菜了,把它們都放到火鍋中,輕輕一灼,仍保爽口,半點不浪費。


火鍋中不可或缺的牛類,是日我們選了美國肥牛肉。不過牛味只是一般,可能以燒烤形式燒一下,迫出油香,可能會更好吃。


個人而言,其實這裡的燒烤比火鍋更出色,不過燒烤要看火力,不像火鍋般把材料放進去等吃就可以。


不過這裡的店員很友善,以我所見,如果他們不是很忙的話,會很樂意幫人客燒的,畢竟店方也不想浪費了美好食材,換來人客不再來光顧吧?


這裡的燒烤設有每桌最底消費$200,而海鮮類大多放上蔥蒜,為免乾水,可以邊燒邊把火鍋的上湯淋上去,個人感覺可能這就是燒烤比火鍋較美味的原因。


燒貴妃蚌、聖子、龍蝦仔都很鮮甜,尤其龍蝦仔一隻開邊後看得出有不少羔,但要注意龍蝦仔比較難燒,一不留神會很易燒焦。


燒蜆燒蠔都不夠鮮甜,尤以蠔身雖大,但蔥蒜味都把海鮮的味道蓋過了,感覺上有點浪費了食材。


除來海鮮,當然少不了燒肉。串燒和牛粒和肥牛一樣只屬中規中矩。


近年有很多朋友喜歡把午餐肉作為火鍋材料,不過來到這裡,會有一個更好的食法,就是燒烤,不用半點油,放在爐上慢慢燒到香脆,比用來火鍋更好吃。

另外這裡的羊架十分出色,燒完得仍十分多汁,灑少許鹽已經相當美味。對了!這裡的鹽是要問店方的,不是在檯上的啊!


除了火鍋和燒烤,還有一些冰鎮墨魚鬚可選擇,真的以冰鎮的方式端上來,一點也不馬虎,在等火鍋和燒烤材料熟的時間,正好可以一解口癮。

停筷之前,再喝了一口火鍋湯底,鮮味不已,鮮不止從火鍋中的材料而來,還有一開始那一條大眼雞,味道終於都煲出來了!要不是怕油膩,說不定我會多喝一口呢。

最後,來一個Q & A環節吧,

Q:這一間店是我選的嗎?
A:不是,是記者給數間餐廳我選擇的。最後我選了一間未吃過而又相對方便的,就是這裡。

Q:餐廳知道我們是記者嗎?
A:不知道,有點探子的感覺,哈哈。

Q:問我到底多少人吃?為甚麼吃到這麼多東西?
A:哈哈,謝謝西打伉儷當天來到相伴,我們才能多試幾款食物。我時常都說,人多吃飯,份外開心。

因為價錢關係,食物質素未算頂級,而且來這裡,好吃與否很考你的功力,不過如果你是炭爐愛好者,這裡絕對會是一個好選擇。

最後,謝謝太陽報的邀請和西打哥的串針引線,也謝謝一路以來的各位知音。

相關太陽報文章:
http://the-sun.on.cc/cnt/lifestyle/20120308/00479_001.html

廣東人小廚
日期:2012/02/21
地址:沙田崗背街10號
推介: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