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盛記麵家:冷風下的溫情盛宴


第一次留意到盛記的名字,緣於他們的愛心。


原來每月的農曆十六都是長者開心日,盛記麵家會送出一百碗麵給長者免費享用。在這個以利為先的年代,如此善心的食店在香港地實在絕無僅有。


後來,在食友西打哥的食評中,得知原來盛記除了麵食和盆菜之外,現在還兼營火鍋,西打哥對這裡讚口不絕,心中已暗自盤算,要和家人找天來試試。

這一天,機會來了。家人在看過我在太陽報的訪問後,提議來一場火鍋,打蛇隨棍上,我就提議來盛記。

盛記盡量希望做到食材不留過夜,所以要吃甚麼,最好在訂座時通知店方一聲,不然可能很多東西都吃不到。沾西打哥的光,訂座和材料都十分順利,老闆華哥也十分友善,在此先謝過兩位。



來到盛記,除了滿足口腹之慾,你也會滿足到你的拍照慾。門口前、牆壁上、書櫃裡、通道後,都是些充滿香港特色的藝術品,相機快門也會響個不停。如此有藝術氣息的食店,在香港實在絕無僅有。



變幻無常的天氣,三月天,卻忽然變成寒冷天。訂位時要求坐室內,因為生怕小瞳會著涼。華哥說夏天前會在室外的地方也加裝冷氣,好等大家也可在如此特別的地方好好品嚐美味火鍋。

我們一行數人,穿過「盛記行人路」,轉個小彎就到室內座位。沿途不住東張西望,心中暗自慨嘆,希望這樂土不會成為領匯下的另一犧牲品就好了。 


火鍋湯底我們要了雪梨鯊魚骨湯,清甜卻不濃烈,輕輕一撈,有著大量的鯊魚骨,是不喜愛辣的朋友的好選擇。


黃金響鈴是這裡的招牌菜之一,每天新鮮來貨再炸,聞說曾經因為來貨不佳,店主寧可不賣。其實厚身的響鈴要好吃不是易事,因為放湯太久會變腍,輕輕灼一會兒又會不夠熱。這裡只需輕輕灼三秒,既熱且脆也吸收了適量的湯,好吃,怪不得每天都這麼快賣完!


自製蠔仔餃也是招牌菜,盛記每天都搜羅蠔仔新鮮包製,出品不會很多,所以也建議最好預訂。咬一口,蠔的鮮和豬的香都感受得到,表皮也夠煙韌,果然,這一味一定要當天新鮮包製才會好吃!強烈推介給大家試試。


這裡的午餐肉也不會將價就貨,用上有火腿絲的午餐肉(應該是梅林牌優質火腿午餐肉吧),吃起來很有肉香,也有嚼勁。火鍋我一向較少會吃午餐肉,但盛記絕對是我的例外。


黑柏葉是當天比較失色的,既老又不爽口。走的時候跟華哥反映了一下,華哥也承諾會留意,態度十分良好呢。


魚皮餃也很不錯,餃皮煙韌,豬肉香口,而且包得很大隻,和蠔仔餃一樣令我著迷。


火鍋不能沒牛肉,要了一碟大的手切鮮肥牛,牛肉切得小小的塊,每一片都帶點肥肉,實在美得可以。輕輕一灼,牛味油香俱全,肉質富嚼勁,不點醬點才能最吃得出牛肉的原味。


之後再要了一碟手切牛,這一碟脂香不及第一碟,牛味卻更濃郁,好的牛肉真的可遇不可求,兩碟都各有千秋。


食友Kent兄推介,肥鵝腸的精髓在於那肥字,每一條鵝腸都滿佈肥脂,灼熟後入口爽口,不是新鮮富肥脂的鵝腸絕對做不到這個效果。要知道這裡的鵝腸的受歡迎程度,因為當我們想再來一碟,已經售罄了!


這裡的桂花蚌也是我的誠意推介,桂花蚌厚切戒花,熟了即卷成圓狀,咬下去爽口彈牙,味道鮮味十足,如果配以合適的湯底,味道應該會更鮮美。


我不吃雞子,但單看材料色澤已經覺得很不錯。


這裡除了餃類,丸類也十分有特色。手打鮮蝦丸十分彈牙,但如果蝦味可再重一點會更好。


我強烈推介各類芝士丸,瑞士芝士墨丸咬一口,裡頭滿滿的芝士洶湧地流出來,也感愛到那濃烈的芝士香味,是芝士愛好者必愛!


羊肉片帶點點的羶,這個年頭,想吃羶的羊肉很難,不羶的羊肉比比皆是,真希望盛記能繼續保留羶味的羊肉,甚至找到更羶的就好了。


淨牛腩已經炸過,不用灼太久,否則太韌會不好吃。牛腩軟腍,吸收清底精華後更為好吃。


經西打哥提點,早早訂了鮮牛坑腩粒,奈何因為貨源不穩,所以今天與它緣慳一面,也可見盛記的心,不會因為要做成生意,就隨手沾來不好的食材。塞翁失馬,沒了鮮牛坑腩粒,店方今天卻有手切牛展,薄薄的牛展,灼過後十分爽口,味道也很不錯。


Encore的鵝腸售罄,卻換來餐牌上沒有的鴨粉腸。可遇不可求的一味,爽口中帶點肝的鮮味,和鵝腸分庭抗禮,在我們檯中各有捧場客。想吃?試試預訂吧!


十分喜歡這裡的環境和情懷,在這寒冷的天氣,更能感受到盛記溫暖的人情味。香港近年怨氣沖天,有很多人都很懷念以前的香港,既然如此,希望各位多為他人設想,就好像從前香港人守望相助的時候,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這樣香港才會繼續繁榮下去。

盛記麵家
日期:2012/03/11
地址:沙田瀝源熟食中心5號舖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