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快船廊:文華的上海滋味


我是半個上海人,所以特別喜歡吃上海菜,尤其是,秋天大閘蟹上市的日子。


從小學開始,我家每年秋天都會吃大閘蟹,風雨不改。近年我喜歡出外吃,因為更方便,選擇又多。今年文華東方酒店快船廊推出上海主題自助餐,除了多款任食上海菜,還有強大的海鮮陣,和精美的甜品閣,加上每位能享用一只大閘蟹,一次滿足我多個願望,焉能不來?


快船廊的上海主題自助餐,每位人客都可享用一隻約四両重的大閘蟹,人齊後,告訴侍應,大閘蟹就可以上桌。


香港人大多喜歡吃公蟹,我則是較為喜歡吃乸的,而且這個時候也是乸比較好吃,不過快船廊準備的公蟹以四両重來說還算多羔,小吃過後再主攻其他海鮮,份量剛剛好。


吃大閘蟹,不要忘了喝一杯薑茶,自助薑茶就在熟食亭,驅寒問暖,吃完海鮮也可再喝一杯呢。





雖然今次的自助餐的主題是上海,但其實海鮮區的陣容也十分強大。海鮮區就在入口旁,龍蝦、蟹腳、生蠔、麵包蟹、翡翠螺、熟蝦、青口等,一應俱全。


開邊龍蝦甚有驚喜,可能季節當道,大部份都有厚厚的蝦羔,厚度和龍蝦肉差不多,而且非常甘香。


生蠔是另一必搶海鮮,選用澳洲生蠔,蠔身新鮮爽口,還有少許海水的味道。生蠔由開蠔師在廚房即開,才再拿出海鮮凍櫃,非常新鮮,每次不消一會兒就被搶清光。


吃大閘蟹吃得不夠?吃麵包蟹一樣大滿足,蟹身羔多肉厚,結實甘香,多吃幾隻龍蝦和麵包蟹已經大回本。


其他海鮮如蟹腳、翡翠螺、熟蝦、青口等都很新鮮,如此陣容的海鮮區,絕對會讓人瘋狂。


冷盤區選擇不多,但應有的都有。


眾所周知,文華的麵包都甚有水準,自助餐也有大量麵包供應,而且麵包車上還有沙律芝士呢。


沙律吧和冷盤區旁邊就是壽司刺身區。


刺身也是這裡的亮點,吞拿、油甘、三文、帶子、甜蝦,全部都新鮮甜美,尤其是甜蝦,鮮甜得讓我吃了幾次。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熟食區,也是上海主題的主戰場。


中央區以熱食為主,最多人排隊的,是北京烤鴨。廚師會為人客在麼麼皮上放上烤鴨,人客之後就可以自行加上所需的青瓜絲、西芹絲、大蔥和醬汁。烤鴨受過保溫,微暖的溫度還能吃出鴨油香,以自助餐的水準來說很不錯。


上海主題當然不能少了生煎包小籠包煎餃子,三者就放在中央區的烤鴨旁。


三款當中,最好的是生煎包,皮煎得很香脆,包身也很鬆軟。煎餃子味道正常,小籠包則很迷你,皮也偏厚,吃起來不過癮,所以還是推薦生煎包最好吃。


自助餐必備的還有即煮粉麵,不過今次上海主題的更特別,就是可以選擇擔擔麵


擔擔麵的醬料如香蔥、豆瓣醬、花生、麻醬等可以根據喜好自行加減,友人弄的擔擔麵樣子十分吸引呢。


快船廊另有酸辣湯提供,夠酸夠辣,忽發奇想,除了擔擔麵,自製一碗酸辣湯麵也很不錯。


其他海鮮類,有豉椒炒蟶子粉絲蒸扇貝,最適合不吃生冷海鮮的人。






如果不吃海鮮,也有其他中菜可選,烤乳鴿、糖醋魚塊、獅子頭、上海粗炒、金銀蛋莧菜,都很有水準,個人較喜歡烤乳鴿,剛烤好的話真的很香很脆,沾上少許淮鹽,很有香港地道風味。


同場還有烤牛肉約克郡布甸,不過胃納有限,已經吃不下了。


雖然熱食很好,但還是要留點空間吃甜點。快船廊的甜點跟文華餅店是同一餅房,所以甜品水準甚有保證。


來快船廊吃自助餐,必定要吃千層蛋糕!這晚有草莓千層蛋糕熱情果千層蛋糕兩款,都是文華餅店的signature cakes,快船廊沒有因為是自助餐而水準有所下降,愛吃文華餅店的我當然吃過夠本了!


除了之前提到的兩款千層蛋糕,今天還有一款柚子椰子芝士蛋糕,味道清新好吃。在文華酒店,真的每一款蛋糕都不能錯過呢。





甜品櫃的上層除了蛋糕,還有文華酒店的手造曲奇松露朱古力等,如果有在文華餅店買過松露朱古力都知道價錢並不便宜,但味道絕對一流。快船廊的甜品閣,絕對是一個甜美的回本位。



強大的甜品陣又豈止蛋糕,其實快船廊的甜品櫃共分兩層,上層已經介紹過,下層則是各式迷你甜點,少說也有二十款之多,個人十分喜歡焦糖燉蛋文華Tiramisu楊枝金露,Crème Brûlée加了非常多的雲尼拿籽,雲尼拿味道十分香濃;Tiramisu口感則十分幼滑,咖啡味道也很香,小小一杯已經滿足;最後的楊枝金露是少數的中式甜品,芒果和金柚都很甜,不輸各款西式甜品。


甜品櫃旁還有數款上海特色的中式甜品,分別是豆沙鍋餅蛋白撻湯圓紅豆湯,試了豆沙鍋餅和蛋白撻,前者豆沙餡十分多,豆沙香味出色且不會很甜;後者是曲奇皮蛋撻,香脆富牛油香,都是值得一試的特色甜品。


肚皮已經漲得動不了,但最後還是想把雪糕雪葩吃下肚子,文華自家製的雪葩酸甜清新,正好可以在尾聲消消滯,雪糕嘛,則是自己的心結,沒吃雪糕就不像吃過自助餐啊!


多年沒來,快船廊的質素依然沒變,就連價錢也相差不遠,星期一至四晚上是$588,假日也不過是$628,加幅追不上通漲,難怪星期三都座無虛席。

文華的上海滋味,推廣期由今天起直至11月30日,這個深秋,絕對是屬於海鮮和大閘蟹的。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快船廊
日期:2015/10/07
地址: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閣樓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