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鮨文:元朗的壽司職人


如果你,或你身邊的朋友愛吃壽司刺身,都應該曾經被這海膽杯「洗版」。鮨文,近期火熱的壽司刺身專門店,就是這海膽杯的父親。


位於元朗的鮨文,是近期少數在朋友們間一致讚好的食店。不過去元朗始終不方便,而且聽聞週末訂位已經十分緊張,新訂位人客已經要排到2016年!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一直未有特別來朝聖。


無心插柳,卻在某天收到友人告知這天晚上有位子而邀請我一同前來,心知機會難逢,看過日程表這晚有空,馬上應承了!


從網上搜尋得知,老闆兼主廚是Cupid師傅,不過他今天不在,無緣一睹他的手藝。幸好今天的師傅也很用心,一絲不苟的讓人賞心悅目。吃日本料理要選坐吧檯前,點一份omakase,看著師傅一步一步處理食材,同時也從用餐中慢慢地感受著這種師傅的用心。


吃壽司刺身,喝少許清酒,能把魚的鮮味作不同程度的發揮和提升。鮨文能得到大量好評,和店裡豐富的藏酒量不無關係。想喝杯好酒?大可和經理詳談一下,他的建議應該不會令你失望。



是晚由三款前菜開始,兩款清新沙律,一款黑松露茶碗蒸,簡單美味,為這一晚的精彩打開序幕。


先由期待已久的刺身開始,第一款是深海池魚,從白身魚開始吃是正常方法,看著師傅把池魚一片一片切下來放到我們面前,手已經忍不住用筷子夾起來吃,池魚的味道很鮮,簡單點些醬油已經很好吃。順帶提示一下,這裡伴碟的鮮淮山以山葵醃製,也是很好吃的!


每一道菜師傅都是即場為我們處理,這道鮮北寄貝在處理的時候肉質在收緊,師傅要不停地打弄才會吃起來更彈牙,接著灑少許岩鹽後再以火輕灼,就可以給我們品嚐了。


輕灼過的鮮北寄貝邊緣變成淡紅色,口感很是爽脆,和急凍的味道很不同,別弄錯啊。


味覺之秋,怎能少了秋刀魚。不時不吃,秋天的秋刀魚最是肥美,味道也最是鮮甜,鮨文為這秋刀魚另外調了一種醬汁,內裡加了少許鰹魚肝,讓秋刀變得更鮮美。


最後一款刺身,是Buri,亦即野生油甘魚。野生油甘魚會較為肥美,單看脂肪網紋已經略知一二。除了油脂,野生油甘魚連味道也是不同的,味道帶點酸且更有魚香,如果不說,可能聯想不到原來這也是油甘魚,喜歡油甘魚的你一定要試試。


吃過刺身,是時候試試鮨文的壽司。鮨文的酢飯用的是赤酢,所以飯粒顏色並非白色,味道會酸一點,就看看和魚生會刷出甚麼火花了。


第一貫,是剝皮魚壽司。剝皮魚又稱「夏河豚」,是日本人在夏天作為河豚的替代品。壽司上的是剥皮魚肝,如果肥美,甚至比剝皮魚本身更好吃。今天的貨色無論魚或肝都很不錯,點醬油反而會破壞魚的鮮味,簡單只配赤酢飯,好吃。


牡丹蝦是我最喜歡的蝦種之一,師傅握壽司的時候連蝦尾都去掉,十分貼心。牡丹蝦鮮甜的味道不輸給赤酢的酸味,同樣不點醬油都很好吃。


緊接著的是平政,平政有點像油甘,但價錢更貴,脂肪沒有油甘多,但肉質更有彈性,魚味卻很突出,也很不錯。


接著師傅在準備三文魚籽的時候忍不住偷看了一下,每一顆都很晶瑩剔透,一看就知道好吃。我以前很怕吃三文魚籽,因為曾經試過不新鮮的,充滿腥味,真的怕怕。


鮨文的三文魚籽以醬油和味醂處理過,腥味大為下降,軍艦所用海苔也是新取的,馬上用來做軍艦,脆身美味。


是晚最令人期待和興奮的,自然是壓軸的海膽杯。看著師傅把一片片的海膽放在酢飯上,那一刻的等待竟然會讓人那麼折騰。


單是海膽還不夠,最後還加上一只甜蝦,甜蝦打個小圈,放在海膽之上,大功告成。


這個海膽杯真是非一般的好吃,因為鮨文用的是北海道紫針海膽,味道十分鮮甜,每一層都是幸福的味道。很不捨得地把它吃完,同時卻又回味著那帶海水的甘香的味道,看來為了這海膽杯,我要找天再訪一次了。


最後的壽司是大拖羅,吃過海膽杯後,這大拖羅也沒有被比下去,可想而知有多好吃。


把剩下來的材料卷成吞拿魚手卷,香脆好吃,同時也不浪費。


一碗熱湯,告訴了我這一晚快到尾聲,這一晚的鮨文,果然沒有令我失望。


職人,就是在行業中把技巧磨練到相當水準的人。鮨文以相對便宜的價錢,提供高水準的omakase,比在市區或鬧市吃更化算。這位元朗的壽司職人,絕對值得遠道而來。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鮨文
日期:2015/09/16
地址:元朗仁樂坊5號利發大廈地下E舖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