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地球的『鱟』裔保育活動


從少在荃灣長大,其中有一處地方叫作鱟地坊,小時候覺得「鱟」這個字既難寫又難讀,長大後才知道這個字原來是一種海洋生物。


早前,收到公關朋友邀請,參加由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舉辦的「地球的『鱟』裔」保育活動,地點是元朗下白泥泥灘。不要說小瞳小名,就連我和太太也未到過下白泥,加上這次活動很有意義,所以就一口應承了。


下白泥在流浮山附近,從市區乘車到下白泥,起碼也要一個小時車程,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負責人Joe,就趁這空檔,派了小冊子,為大家介紹一下是甚麼鱟。


鱟,音「後」,又或稱馬蹄蟹,從4.75億年前已經生存至今,故被稱為「活化石」。全球暫時只有四款鱟品種,很多地方都找不到鱟的蹤影,但小小的香港竟然可以找到其中兩款。鱟的甲殼和血液是寶,這些都廣泛地應用在人類的藥物上,牠們能存活在地球4.75億,自然有其原因。


鱟曾在香港大量繁殖,但近年數目一直減少,在過去十年間下降超過九成。環境污染是其中一個原因,Joe說以前下白泥泥灘污染嚴重,影響了鱟的生存環境。近年經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清理後,情況好多了,這樣美麗的環境,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啊。


是日天公造美,早前才下過一場雨,泥灘水份充足,最適合觀察這裡的小生物。


抵達下白泥泥灘,Joe帶領我們找尋鱟。平常牠們都是藏在泥灘之下,但只要細心觀察,就可找到牠們的步行足蹤。


在下白泥泥灘裡可找到兩種鱟分別是中國鱟圓尾鱟,但由於在泥灘找到的通常體積都較少,一般人未必可以分辨得到。


想親親鱟,記緊別直接拿起牠們的尾巴。潮漲潮退,有些時候鱟會被水沖反了,尾巴就是他們用來平衡和反轉身體的,受傷了,就不能好好變回原來的樣子了。


鱟BB甚至只有指甲大小,如非必要,請勿打擾牠們啊!


當天的小朋友們都很大膽,不怕把鱟放在手上,不過當鱟企圖在手上爬行逃走時,大部份小朋友都會覺得痕癢而受不了。


小瞳就在拍過這張照片後,不敢再碰鱟了。小名看到家姐的反應,也更加不想試了(笑)。


棲息在下白泥泥灘的,還有其他小生物,例如蜆、蟶子等,還有這種以小泥洞為家的小螃蟹,對小朋友來說,是一處很好的生物課體驗。


大人不是萬能,很多知識我們也未必知道,幸好這天有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負責人Joe為我們一一解釋,衷心感謝。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如果你也想參加此類活動,只需加入成為香港海洋公園基金會基金之友,他們定期會有類似活動舉辦,讓大家親親大自然之餘,也為環保出一分力。


不想鱟絕跡香港,我們就要好好保育。想多了解鱟這種生物,可以在2016年6月30日至7月14日,到中環交易廣塲中央大廳,參觀由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和置地公司合辦的「地球的『鱟』裔」馬蹄蟹保育社區參與活動,屆時會有遊戲、DIY工作坊及保育講座,讓大人和小朋友都了解馬蹄蟹保育的重要。

活動詳情可看這裡:
https://goo.gl/nwMJWk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日期:2016/06/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