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上海佬餐館:秋風蟹宴


秋天,又到吃蟹的季節,今年第一頓蟹宴,是灣仔的上海佬餐館。


我爸是上海人,他很喜歡吃大閘蟹,所以我也從少就「被訓練」吃蟹。以前吃蟹都是買回家再蒸,那有像現在拆好起肉做成蟹粉,再做成不同菜式,現代人吃蟹,真的好幸福。


今年,上海佬推出蟹粉盛宴,套餐上大部份菜式都和蟹有關。不叫套餐,蟹宴上大部份菜式都可散點,雖然我也喜歡全蟹宴,但這只是我今年的第一餐蟹宴,還是量力而為,散點喜歡的就好。



前菜冷盤四小碟分別是花雕酒醉雞蔥油海蜇頭香干馬蘭頭黑魚子燻蛋,醉雞很有水準,花雕醉人香氣都深入雞翼之內,燻蛋也很出色,流心的蛋黃,微微的燻香,全都誘惑我心,兩者都同樣喜愛。


不吃蟹,這裡也有不錯的選擇,例如這川椒子雞,雞件炸得十分乾身,集合麻、辣、蒜一身,十分香口惹味。不過今天稍嫌有點不夠辣,如果受得起,不妨要求吃辣一點。


另一值得推介的是酒糟蒸老虎斑,特意選用肉厚的老虎斑,吃起來肉多骨少,同樣帶酒香,卻因為多了金華火腿而更富咸鮮,好吃。


接下來要開始這晚的蟹粉盛宴,首先是蟹粉文思豆腐羮,豆腐切成幼絲,湯羮中再加入蟹肉和蟹粉,每一口都滑不溜口,鮮味而不濃烈,作為蟹粉宴的第一道菜,最適合不過。


上海佬的蟹粉菜式選擇不少,這道蟹粉河蝦仁配叉子燒餅,在蟹粉中加了蝦仁,放進叉子燒餅中同吃,爽口鮮香,很不錯。


蟹粉除了配叉子燒餅,也可以試試一客六件的蟹粉鍋粑


貪心地放多些蟹粉在鍋粑上,蟹粉滲進鍋粑小孔,鍋粑的香脆和米香和蟹粉是絕配,個人覺得雖然沒有了蝦仁,但配鍋粑比叉子燒餅好吃上不止一籌。


蟹粉的最佳拍檔,還有極品蟹黃油撈飯。和之前兩款蟹粉明顯不同,多了黃油,讓這蟹粉更鮮味,當蟹粉好吃,簡單配白飯就是最佳,對吧?


吃太多蟹粉,當然要吃點青菜,不想太濃味,火腿津白永遠都是好選擇。


想惹味一點,可以選擇乾煸四季豆,四季豆炒得又乾又扁,調味也是恰到好處。


吃完大閘蟹,一定要喝薑茶,愈薑愈好,如果可以做成甜品,就更完美。上海佬的薑茶紫薯湯圓,薑味夠,味道有點像台式芋圓,晶瑩湯圓口感QQ,紫薯蓉甜美軟糯,是最完美的蟹宴甜品。


怕太薑,可以試試薑茶菊花凍糕,薑茶加入菊花,溫和又不失薑味。


最後可以試試這裡的黃金高力豆沙,高力豆沙裡是流沙餡,平常吃流沙包吃得多,原來配高力豆沙也很好吃。


以前在上海佬餐館附近工作,吃過午餐,也有吃過晚飯,但就是沒吃過蟹宴。今年秋天的第一頓蟹宴,你又決定好到那裡吃了沒有?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上海佬餐館
日期:2015/10/06
地址:灣仔杜老誌道5號1樓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