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炎丸居酒屋:佐助的共鳴


一年前的暑假,高達進駐時代廣場,身為粉絲的我去了朝聖,同時也是我認識炎丸居酒屋的日子。


來自東京的炎丸居酒屋,2014年登陸香港,第一間香港分店在銅鑼灣,第二間則在尖沙咀的K11。


時間回到更早之前,數年前尖沙咀K11剛開幕,同時有一間日本名吉列店進駐,那就是銀座梅林。現在的炎丸居酒屋,就正正在銀座梅林的舊址。


有到過銀座梅林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原址在商場裡極度隱蔽,但反過來說也是談天的好地方。以往銀座梅林主打吉列炸物,氣氛感覺都不如現在的炎丸居酒屋,個人覺得,這裡是居酒屋的理想位置。


不知是換了新餐牌,還是兩邊的菜式不一樣,尖沙咀店和我之前在銅鑼店的名物推介不盡相同。不一樣的新鮮感,會否為今天帶來驚喜?


最近麒麟一番搾在美麗華商場舉行了KIRIN ICHIBAN SUMMER FEAST,不想大老遠站著喝Frozen Beer,炎丸居酒屋其實也有供應。點了一杯白桃味的Frozen Beer,透心涼的感覺,為這一晚揭開了序幕。


秋田煙勳白蘿蔔配忌廉芝士是這天的第一道下酒小菜。個人一向喜歡日式漬蘿蔔,今天這款蘿蔔以煙燻處理,乾身爽脆,再夾著不算濃郁的忌廉芝士,味道不慍不火,下酒不錯。


看著這個玻璃小瓶,大家可會聯想到甚麼?對我而言,我想起了日漫龍珠封印笛子魔王的那貼著封條的電飯煲。


瓶子裡盛著自家製的薯仔沙律,吃的時候再隨自己喜好放上鹽辛魷魚,前者味道清新,後者偏向濃郁,所以需要結合起來才有火花。淡妝濃抹的自家製薯仔沙律伴鹽辛魷魚,就看自己的個人喜好了。


炎丸名物海膽和牛卷,以熊本縣、鹿兒島或岩手縣和牛,包捲著紫蘇和海膽,加上少許金薄點綴,賣相極之誘人。和牛厚薄適中,不吝嗇的海膽份量,全靠那片紫蘇葉連繫了海和陸,讓味覺和視覺交織,怪不得能成為炎丸名物了。


一客兩件的自家製蟹忌廉薯餅,薯仔和蟹肉在內,三文魚籽則在外。我選擇咬開薯餅,再把三文魚籽放在薯餅中間一起吃,炸物香脆,咬開三文魚籽有鮮味,再加少許酸忌廉,口感味道同樣豐富。


現今壽司不再局限江戶前,尤以居酒屋款式更是愈來愈多。炎丸卷也在炎丸名物系列之內,三至四款壽司款式,一字長蛇地擺放在長盤之上。


炎丸卷選用那款魚生視乎當天貨源而定,所以保證新鮮。三文、吞拿、魷魚、海膽、三文魚籽,拼湊出顏色鮮艷的炎丸壽司,卷物中間除了魚生,還夾雜著青瓜蘿蔔等清新材料,視覺味覺同樣滿足,食材種類之豐富能一次過滿足了我們多個願望。


一夜干吃得多,還是頭一次吃三文魚一夜干。自家製一夜干三文魚腩在店內風乾,肉質和鮮味都保存得極佳。上桌前再經鹽燒,連魚皮也烤得香脆,肉質結實又不會老,是十分驚喜的一夜干。


上一回炎丸,其中一道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岩手縣南部雞腿肉原始燒。同樣選用日本雞,這一次我們吃的是薩摩赤雞朴葉味噌燒。雞肉選用鹿兒島薩摩赤雞,脂肪不多,連雞皮一同配以味醂味噌燒熟,油份也不會很重,味噌香也滲入肉質之內。味噌味道濃郁,是雞肉最好的調味料,如果這個時候來一碗白飯,我想應該會連醬汁也不放過吧。


日式免治雞肉串是我在日式居酒屋必點的,炎丸同樣供應,但不再以串燒形式奉上。原個免治雞肉球十分方便和朋友分享,把蛋黃搗開再和免治雞肉混在一起,滑溜又有口感,讚。


最後,是尖沙咀店限定的日式蒸籠料理


日式蒸籠料理從日本總店引入,原意是原汁原汁和吃得健康。我們今天選了熊本RINDO豚水菜竹籃蒸,蒸籠和材料在下單後才準備,再整個蒸籠連爐放在人客面前蒸。蒸的時候,蒸氣從蓋邊飄出來,香氣彌漫,讓我們滿心期待。侍應同時會把計時器放在桌上,時間一到,就是品嚐的時候了。


最頂一層是熊本RINDO豚,肥與瘦層層相隔,看起來就和肥牛差不多,一看便知是好貨色。豚肉之下,是厚厚的墊底蔬菜,在蒸的過程中,豚肉肉汁慢慢滲入其中,不加半點油鹽,最是原汁原味。吃了一整晚的肉和海鮮,讓此刻的我們感覺到菜比肉更好吃。


如果嫌此蒸籠料理因無添加而乏味,店方也有提供shabu shabu汁、胡麻汁、柚子胡椒鹽、萬能蔥和辣椒醬調味,不過其實原始味道已經很不錯了。


最後甜品,是佐助抹茶奶凍。提到佐助,我就會想起狐忍的サスケ,這道甜品當然和狐忍無關,但其所用的抹茶,相信是來自滋賀縣的茶助抹茶,因為茶助和佐助同音,所以就因利成便改成佐助抹茶奶凍了。抹茶醬味道甘甜,厚厚的覆蓋著底下的白色奶凍,最後再放少量紅豆金薄點綴。最佳吃法是一匙把紅豆、抹茶醬和奶凍一起吃,既甘且甜又幼滑,非常不錯,抹茶迷必試。


實不相瞞,就因為最後那一道甜品,我上網搜尋了一下何謂佐助抹茶,後來竟發現原來K11炎丸的日本大廚也是狐忍粉絲!怪不得會把茶助改成佐助了!從高達到狐忍,炎丸真的給我帶來無限共鳴,身為動漫迷,我一定會再來的!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炎丸居酒屋
日期:2016/08/24
地址:尖沙咀河內道18號K11購物藝術館B1樓B124號舖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