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VANIMAL:素食新色彩


從前無肉不歡,現在茹素齋戒,說的當然不是我本人,而是我身邊的一些朋友。


身邊朋友多是食肉獸,但近年和朋友外出吃飯,綠色永遠都不缺。近年港人愈來愈喜歡吃素,尤其是年輕一輩,我的朋友也不例外,久別的再聚,友人們選了堅尼地城的VANIMAL,一間以素食為主打的新派餐廳。


VANIMAL的以恐龍為標誌,手拿著串燒啤酒,但口裡卻吃著蔬菜,這個強烈的反差,讓我不由自主地想原因。其實很多恐龍也是素食者,吃素不一定身形瘦削,可能店方就是想帶出這個訊息,才選了恐龍作為VANIMAL的icon吧。


主打素食,餐牌上有全都是素,而每一款更有標示材料成份,方便敏感人士點餐。點菜時,記得要看清餐牌上的圖示啊。


素菜不一定老土,甚至,可以用來配雞尾酒。餐廳已有酒牌,酒精飲品選擇更是多得嚇人!長長的吧檯,能看著調酒師為你即場調製一杯特色雞尾酒。


我今天喝的,是After a Fight,一半杯口上黏著墨西哥辣椒粉,讓cocktail更火燙,但如果喝另一邊,味道雖猛但不過火,就如火辣情侶,炒架過後,又再沉醉在激情的擁吻之中。


無論中日韓菜都精於漬物,VANIMAL的Pickle Fascination可說是集各國之大成,自家醃製,再擺放得像個小盆栽,誠意十足。


紅菜頭、苦瓜、紅白蘿蔔、青瓜、蒜頭、蓮藕、南瓜、京蔥、野菌、薑等,有些更是季節限定,種類之多,讓人咋舌。大愛漬苦瓜和蒜頭,漬後醋酸把苦味和蒜味都淡化,入口開胃,送酒更是一流。


Light and Delight共有三款,玩味十足,看來是店方想大家感受一下吃素的樂趣。Icy Kingdom就像一個冰極王國,迷你甘筍和蘿蔔預先塗上一層可可油,再縱橫地插在冰塊之中。甘筍和蘿蔔爽脆新鮮,同時又帶點朱古力的香味,咬下去傳來清晰響亮的聲音,吃著吃著感覺自己很像一隻小兔子。


Purify則是水果系,墊底是沙律菜,上面放著水果如藍莓、石榴、葡萄、草莓、火龍果,最特別的是白裡透紅的包芯龍眼,原來內裡釀了以丁香醃過的西瓜粒,夏天水果當造,酸甜冰涼,這Purify比Icy Kingdom更得人心。


素菜不一定是冷冰冰,接下來就有熱騰騰的Pop and Corn Soup。冒著煙的粟米湯夾雜著點點的爆聲,原以為是爆谷的效果,但侍應告訴我們這是因為加了少許爆炸糖。除了爆谷,粟米湯裡還有粟米肉,就像把原條粟米的精華都濃縮在這碗湯之中。


VANIMAL最讓人驚喜的,是把大家眼中的尋常素菜轉化成色彩繽紛,不輸肉食的美麗菜式。Vakitori Platter是這晚的高度推介,可在餐牌中任選五款,在開放式廚房裡即叫即燒,放在串燒拼盤上,不輸傳統的肉食串燒。


為怕放久了會出水,我們先由燒西瓜開始,西瓜同樣以丁香醃過,咬開水份充足,非常特別。有別於傳統串燒,Vakitori不是全部單純的鹽燒,鮮冬菇用了自家製酒芬醬,豆腐干用了味噌檸檬,日本甜薯則是芥末油和混味香料。除了西瓜,個人覺得鮮冬菇和豆腐干都非常出色,前者材料本身已經鮮甜,帶點酒香味道更佳,後者質感像凍豆腐,吸收味噌檸檬後再慢慢燒乾水份,所以味道能深入豆干之中,味道十分突出。


除了Vakitori Platter,我們還另外點了一客燒黑蒜白蒜。這款串燒價錢稍貴,如果要選進拼盤要另外加錢,所以我們今天才選擇單點。簡單以岩鹽燒,白蒜軟心,黑蒜則像果乾,沒有新鮮蒜頭的濃烈蒜味,很易入口,也不怕吃完會滿口蒜味。


Mixed Bean Croquettes, Homemade Turnip Powder很像炸薯球或炸肉餅,但其實內裡全是眉豆、赤小豆、粉葛等豆類材料。我很喜歡喝粉葛湯,細心留意就會發現其實這Croquettes的材料和粉葛湯很相似,只是以西式煮法重新包裝表達,是讓人耳目一新的粉葛湯。


Hummus, Guacamole, Tomato Salsa, Toast, Greek Salad把法包切成薄多士,上面再放中東豆蓉、牛油果醬和蕃茄沙沙三種材料,一客九件份量是出奇的多。和之前幾款素菜相比創意是少了點,味道合格但未算突出,個人覺得最好是蕃茄沙沙那一款。


最後是這晚的主角VANIMAL Paella,也是這裡最受歡迎的菜式之一。賣相和西班牙海鮮飯相似,但材料都換成素菜,就連海鮮湯都換成了素湯。鮮百合、炸藕片、露筍片、洋蔥、蘿蔔等材料,再配中間一隻半熟蛋,鍋底還有飯焦。吃時把蛋黃和素湯飯混著吃,讓蛋漿把飯粒和材料黏起來,每口都是素的清新。怕全素飯會淡而無味?這paella出奇地充滿素菜香,不輸傳統的西班牙海鮮飯,讓我十分意外,怪不得連VANIMAL小恐龍吃的也是這素菜paella了。


第一眼看,還以為黑啡色的Chia Seed, Maca, Cauliflower Pudding是一客朱古力甜品。以奇亞籽和瑪卡做成的布甸,口感很像平常吃到的西米布甸,也有點像黑糯米的軟軟糯糯。剛焗好的熱力讓這甜品更香更軟,純天然味道感覺非常討好。


這晚一熱一冷的甜品,另一款是Cactus, Coconut Jelly, Wasabi Ice-cream。上桌時才點火,藍火光帶點妖艷,把中間那球山葵雪糕慢慢融化。旁邊的是椰子水啫喱和焦糖仙人掌,前者味道不濃,但口感很好,後者有點像煮得過熟的青椒。三款主材料一起吃,甜與辣當中又有清新的啫喱中和,味道十分有趣又好吃。


這一晚我們沒有吃肉,完完全全是全素宴,我事前也沒想過全素竟可讓我這樣滿足,感覺舌頭就像進入了一個未知的森林探險一樣。真心希望愈來愈多香港人了解素菜的好處,同時也可為環境出一分力,為我們的未來素出新色彩。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VANIMAL
日期:2016/08/17
地址: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街150號加多近山1號舖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