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柏屋:初秋の旬


八月忙得透不過氣,連續三星期週六加班後,終於完成了一大項目,也終於可以好好休息和慰勞自己一下了。


這天下午,碰巧請了半天假休息,就來到一直很想試的柏屋,試試聞名已久的大阪三星懷石料理。


柏屋香港是首家海外分店,香港總廚高橋純是店主松尾英明的20年入室弟子,訂座之前已先了解他今天會坐鎮店內,既然要吃,當然要吃最好的,所以,建議要預先訂位啊。


不時不吃一向是懷石料理的宗旨,時值初秋,柏屋也剛好換了新餐牌「初秋の獻立」。和經理閒聊時得知原來柏屋會大約一季調整兩次餐牌,我來的時候剛好是新章開始,正好讓我可以感受這初秋の旬。


第一道菜由「先付け」開始,先付け即日式前菜,今天高橋先生準備的是像個白色布袋的合桃豆腐。以合桃和芝麻做成的小袋子,口感柔軟卻又很有彈性,味道十分清香,再加上少量的山葵割醬油,淡淡的辛辣喚醒了沉睡的味蕾,看似簡單但原來十分有心思。旁邊還有烤本菇、漬苦瓜和熟蝦,味道多樣化,一開始已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接下來是「煮物椀」,煮物椀即所使用的那個湯碗容器。湯碗內的木魚昆布清湯,清澈見底,先呷一口,清甜得讓人迷醉。


湯料那件像蒸蛋的,原來是千葉縣產鮑真蒸,以鮑魚和其他材料打碎再混在蛋漿一起蒸,不以香滑作賣點,氣孔卻能有效吸收高湯,讓這鮑真蒸獨特也好吃。其他材料還有半只椎茸菇、冬瓜皮、金針花和柚子皮,當中以柚子皮最特別,和湯一起喝讓口腔充滿另一種清香。


造り」即刺身,也是最能看出店方不時不吃的菜式。一紅一白兩款刺身,當然先從白身魚開始品嚐。白的是甘鯛,魚皮輕輕火炙,魚油加熱,更添魚香。紅的是鮪魚赤身,新鮮爽口,沒有賣弄油脂,卻甚有鮮味。雖然未吃之前我的內心很希望這天能遇上秋刀,但是吃過這兩件刺身後,明白到店方選擇食材的用心,秋刀,還是留待深秋再見吧。


二段重」就是那個兩層的便當箱,左右兩邊,建議先由右邊開始享用。


右手邊是揚物,由於是剛炸起,所以建議先吃。獅子唐辛子不過不失,舞茸天婦羅是當中炸得最好的,薄薄的一層炸漿,只添香脆,不添油膩。炸黑鯧魚則味道最好,魚身香口,調味到家,甚有驚喜。


左手邊以壽司為主,再配幾款小巧配菜。壽司是燒竹籤魚壽司,飯的比例較多,也做得比較乾。其他配菜則有花茗荷酢漬け、菊菜エリンギ浸し(菊菜雞脾菇浸)、大德寺麩カマンベール博多(大德寺麩配Camembert軟芝士)、松葉刺し新銀杏&南瓜丸、黃ズッキーニ田樂(黃意瓜田樂)、村雨玉子。配角眾多,當中以黃ズッキーニ田樂和村雨玉子印象最深。前者是燒麵豉醬黃意瓜,燒過的麵豉醬香味濃重,配清爽的黃意瓜很合適。後者原來是蛋黃和蛋白分開的玉子燒,口中同時感受兩種相似又相連的味道,非常有趣。


ご飯」就是御飯,配搭則是餐牌上寫的一汁三菜。小碗冬瓜海帶湯,一碟自家漬物(昆布、青瓜、白菜),和一碟當天主菜。



這天的主菜是由幾樣食物組成,關西風的蒸蛋卷、芝麻菠菜、兩片白蔥和鴨胸。貫徹這天的清爽,這份主菜味道也不濃郁,先以漬物洗滌味蕾,再慢慢品嚐這最後的主菜,感受那暖洋洋的初秋秋意。


最後是「水物」,也就是水份多之物的意思。今天柏屋挑選了兩款水果,分別是山梨縣的梨和提子。店方細心地為人客去皮再切成小件,吃得方便,讓我們更能感受水果的清新香甜。甜品吃得多,其實最原始的水果也是非常合適的飯後甜點。


懷石料理給人的感覺是價錢偏貴,柏屋也是屬於高檔次的類型。這一天特意選擇中午到訪,就是希望能以相對便宜的價錢品嚐大阪三星的懷石料理。


作為懷石入門,今天是讓我滿意的,如果大家也想試試高檔的懷石料理,香港柏屋的$680午市套餐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懷石體驗。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柏屋
日期:2016/09/06
地址:中環安蘭街18號8樓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