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今鮨:今朝有鮨今朝醉


知道今鮨,全因社交網絡。友人在FB、IG的幾張壽司相片,加上她的高度評價,挑起了我對今鮨的興趣。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想知道第一手消息,很多時社交網絡比傳統媒體都來得更快更準。


從公司步行到今鮨只需十分鐘左右,本來是很方便的距離,奈何一小時的午飯時間是我的致命傷。等了又等,機會終於來了,這天和太太下午都放假,就決定和她兩個人來「撐檯腳」,試試今鮨這間壽司新貴。


今鮨位於萬年大廈,也就是著名的士丹利街投注站對面。印象中那裡就像美食沙漠,從來只有一間大快活。進入萬年大廈,一時之間也想不到今鮨在那,兜兜轉轉,原來就在大快活樓梯底下的轉角位置。


午市おまかせ壽司套餐有兩款,分別是9件和13,前者是$380,後者則是$480,以中環價錢來說絕對不算貴。人客可先選9,看時間情況,再決定是否升級至13個人觀察,9所需時間約一小時,13則需個半小時,下單之前,最好先估算一下。


預先訂位,這天被安排坐在壽司吧檯前,看著師傅在我們面前處理壽司,賞心悅目。這天為我們服務的是生師傅,閒談之間,知道他以前曾經在鮨森工作,雖然我沒試過鮨森,但印象中口碑不錯,感覺也更有信心。


這天由無花果沙律開始,無論無花果或沙律菜都很新鮮,但或許我喜歡濃味一點,個人覺得這客沙律略嫌醋香不足。不過考慮到接下來吃的是壽司而非一般日式定食,太重口味可能會有反效果,這點還是可以理解的。



蟹肉蒸蛋既香且滑,蟹肉味道甚為突出,與此同時,生師傅詢問我們有甚麼東西不吃,然後就開始準備我們的壽司了。


第一件壽司是剝皮魚,魚身塗上醬油,再以其魚肝包著淺蔥和魚,最後灑上少許黑炭鹽,外觀相當精緻。剝皮魚口感好,但味道相對較淡,所以最近幾次吃都是配其魚肝,整件放進口中,魚肝非常豐腴,味道和剝皮魚相輔相成,非常不錯。



深海池魚賣相同樣精美,魚身上的是磨成粉的烏魚子,淡黃色的襯托之下使這壽司更美麗,味道也更香。此時留意到壽司飯的顏色帶著微微赤紅,和一般赤醋飯很有分別。後來和生師傅閒聊才得知原來除了赤醋,今鮨還加入了白醋一起製成醋飯,讓白身魚或赤身魚都可以好好配合。



之前兩件壽司雖然好吃,但尚算意料之內,到這件甜蝦壽司終於讓我有點驚喜。把北海道甜蝦剁成蝦肉他他,蓋在壽司飯上,甜蝦的味道,加上像蝦膠的糊口口感,讓這壽司味道非常突出。蝦肉上的是磨成粉的蝦殻和少量鹽,讓蝦味更濃,令人一試難忘。



一件帆立貝,生師傅為大家帶來兩種吃法。鮮甜的帆立貝,一邊塗上柚子皮和岩鹽,另一邊則是黑松露和醬油,先清後濃,為大家熟悉的帆立貝帶來了不一樣的新鮮感。


突然間,我和太太的目光都被生師傅吸引過去,只見生師傅把一片一片的海膽蓋在壽司飯上,堆得如小山丘般,賣相極為吸引。原來,中午無論9件或13件,同樣會有海膽壽司,是不是很吸引?



如小山丘的馬糞海膽,灑上少許以醬油製成的鹽,入口先是感覺到醬油鹽的微脆,慢慢再感受那特別的醬油香,原來這種醬油鹽選用的都是三年以上的陳年醬油,味道沉澱,份外濃郁,把海膽之味引發出來,好吃。



接下來是吞拿魚醬油漬,吞拿魚先以醬油醃製兩天,再灑上少許芝麻碎,醬油味道恰到好處,芝麻味道也甚香,也沒有明顯蓋過吞拿魚的味道,平衡尚算不錯。


一不離二,第二件吞拿魚是熟成五天的中拖羅經過熟成後的中拖羅,幾近入口即溶,又不會像大拖羅般滿口油份卻欠缺魚香。我們這天沒有大拖羅,所以不能比較今鮨的中拖羅和大拖羅分別如何,但現在回想起,還是十分滿意這件中拖羅的味道。



身邊不少朋友喜歡筋子,但也有些朋友不喜歡其腥味,今鮨的筋子壽司配以紫蘇葉和蘿蔔蓉,減輕腥味之餘也增加香氣,連帶顏色賣相也格外鮮艷。


九件壽司的最後一件,是日本鱈魚同時生師傅也提示這是最後一件,要不要升級至13件的おまかせ,到此階段暫時還很滿意,而且也想知道餘下的四件是甚麼,就決定追加下去。

鱈魚非常肥美,魚身一邊經過輕輕火炙,使魚油活化起來,油香變得更重,味道極佳,怪不得能排在中拖羅之後,味道一點都不輸蝕。


追入13件的境界,開始期待一件比一件好吃。香箱蟹即雌性的松葉蟹,蟹肉少,但蟹子蟹羔很多,日本人會把蟹肉、蟹膏和蟹子放在蟹蓋裡吃,有如寶藏箱子般,所以得名香箱蟹今鮨以香箱蟹肉和蟹羔作壽司,一層一層,有如香箱蟹的濃縮版。蟹羔味道十分甘香,蟹肉味道也鮮甜,頂上再加少許炸櫻花蝦乾,如果你喜歡雌蟹羔的話,這客香箱蟹壽司絕對會令你魂牽夢縈。



緊接下來的是赤鯥,這種魚因為行動敏捷難於捕捉,所以是刺身中的高檔品。赤鯥的肉質十分爽甜,魚皮滑溜,所以做成壽司刺身也會和魚皮一起吃。厚切赤鯥口感極佳,今鮨同時把魚皮輕炙,讓魚身滲出強烈油香,把赤鯥的各種特點都表露無遺,入口便知與別不同,的確非常出色。



13件的おまかせ迎來尾聲,這客安鱇魚肝軍艦,魚肝多得滿瀉,且入口幼滑,幾近溶化。配以土佐醋啫喱和辣蘿蔔蓉減低腥味和油膩感,味道濃郁卻不過火,讓人十分滿足,同時像告訴我,今天的おまかせ已經稍稍地來到尾聲


正在猜想最後一件壽司會是甚麼,生師傅已經慢慢地把答案呈上,原來是吞拿魚腦天


雖非大拖羅,但這件吞拿魚腦天同樣矜貴。腦天即頭頂部份,數量不多,但魚油豐富。今鮨把它輕炙,魚油像被活化,讓魚身非常豐腴,入口馬上溶化一樣。腦天的魚味不算強烈,但加上碎蔥和紫菜卻有不俗的效果,而且賣相也更為華麗,作為結尾,適合不過。


最後的蛋卷,今鮨也不馬虎,加入了蝦、魚、貝等材料做成的蛋糕,外貌和口感就像海綿蛋糕,軟綿卻充滿鮮香,絕對能吃出店方的用心。


午市套餐還有一客麵豉湯,當初還在擔心會不會不夠飽,看來我是太多慮了。


最後可選甜品雪糕,咖啡或茶,建議還是選擇雪糕,因為這天無論開心果或抹茶口味,質素都甚好,把甜品都吃完,才是真正的圓滿。


愉快的個半小時很快便完結,我和太太也是最後一對離開的午市客人。在中環能以$480的價錢,品嚐到這個質素的おまかせ真的很吸引。今朝有鮨今朝醉,只要時間許可,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今鮨
日期:2016/12/19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38-48號萬年大廈1樓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