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金牌老香港茶餐廳:澳門中的懷舊香港情


生於七十年代,見證著香港時代在變。當老香港的特色已經買少見少,想緬懷舊日香港情懷,除了從舊相片回憶中找到,還可到那裡尋覓到?


早陣子,收到有關方面邀請,來到澳門威尼斯人,參觀一間以港色懷舊作主題的金牌老香港茶餐廳的開幕禮。身為香港人的一份子,我也很有興趣看看,到底這懷舊香江和我的記憶相差多遠呢?





店子的裝修以六七十年代舊香港作藍本,重現了不少香港景點如中環舊天星鐘樓、皇后碼頭等,還有電車、人力車、嘩啦嘩啦等六七十年代特色,其中嘩啦嘩啦連我小時候也未試過。這些特別景點都設計成一系列特色座椅,例如坐在嘩啦嘩啦之上,正正就對著威尼斯人的貢多拉河,頗相映成趣。

這裡對於外地遊客來說,是絕對有吸引力的,在這天的開幕禮數小時之間,已有不少遊客詢問可否進內用餐,可能因為他們來到香港也不易找到這些特色吧?


開張之日,當然要由幾位老闆切燒豬,來個好意頭了。



這一天還請來視帝黎耀祥和三嫂戚美珍作為開幕嘉賓,三嫂憑「珍情品味」成為近期最多觀察收看的飲食節目之一,找她來作為老香港的開幕嘉賓,店方真的很會選角呢。







視帝和三嫂還即場表演一下包蝦餃,兩者也是煮得之人,手法比我所想的還熟純。表演過後,就是剪綵時間了。



看過開幕禮,是時候品嚐一下香港style美食了,餐廳門外的豎立著一個很起眼的六十年代香港交通亭,原來那是即做雞蛋仔的地方!差點被我遺忘了的古舊交通亭,今天又重新在我的腦海出現了。

新鮮夾好的雞蛋仔,外脆內軟,蛋香也不錯,不會比香港地道的差,畢竟這小東西需要的是心機,現在在香港街頭吃到的,礙於時間很多時都是一早做好或趕時間還未夠熱夠脆就賣了,這雞蛋仔已比我想像中來得好吃。



點心是香港的特色之一,這裡也有供應。今天先試普通版的蝦餃燒賣,蝦餃皮薄晶瑩,燒賣則是蝦和豬肉都有的傳統燒賣,雖然價錢是遊客區的價錢,但十分真材實料,味道也很不錯,個人則較為喜歡燒賣。


剛才說了那是正常版蝦餃,那麼甚麼是不正常版呢?原來這裡有一款大如拳頭的老香港大粒蝦餃(或稱拳頭蝦餃),內裡的材料更多,最適合喜歡「啖啖肉」的朋友。對了,別被圖片所騙,這一天因為怕我們太飽吃不下,圖中的蝦餃原來已經是特別調教過,比真實版是小了一點的,所以如果你想挑戰,記著那是比圖中更大的大小啊~


這一天試的另一款特色點心,是黑松露粉果,粉果皮是比蝦餃更厚,如果換成是蝦餃皮會更得我歡心,加上黑松露味道未見突出,我還是喜歡傳統點心多於這改良版的點心。


吃過點心,不如試點「早餐」吧?在香港,以「公司」為名的,都是大雜會式的,例如公司三文治,公司通粉等,這裡有的是老香港公司鮮茄撈通粉,卻比一般的「公司」系列更豪華,既有鮑魚,又有帶子,加上蛋和番茄等等,不負「公司」之名,這樣的早餐,不過份吧?哈哈~


又是鮑魚?對,鮑魚肉絲炒麵精彩之處卻在那香脆麵餅身上,炸得不油不膩,這個麵做得很不錯。


龍躉炒河是這裡的招牌菜之一,賣點是以新鮮龍躉起肉炒球做成,河粉不會碎濕濕,也不會炒得像漿糊一樣,調味也不錯,怪不得敢成為招牌了。


六七十年代,香港人富起來,那個時候,魚翅撈飯是閒事。但當近年一片環保聲音之下,其實香港人吃魚翅已經少之又少。想緬懷一下當年情,你可選擇雞鮑翅撈飯

用的是碎翅而非排翅,卻很足料。配料略帶咸味,把它撈飯吃才是正常吃法,這樣味道就差不多了。



香港另一名物,當然是香滑絲襪奶茶了!這裡的奶茶,是很古老的味道,茶味較濃,也較澀,我也很久沒喝過這種奶茶了。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裡有形無神,但以一間在遊客區的餐廳來說,這裡的環境佈置是做得很不錯了,加上這裡的食物味道也不俗,作為衝出香港的代表也不會失禮,起碼,我這老香港也有勾起了點點回憶。


大家一起來穿過時光隧道,回到舊香港緬懷一下當年情吧!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金牌老香港茶餐廳
日期:2012/11/30
地址:澳門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大運河購物中心2121號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