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容記小菜王:以小菜來做冬


同步過冬,一起對付寒風。做冬大過年,猜猜我今年和家人吃甚麼過冬呢?


答案是剛剛又拿了米芝蓮推介的深水埗容記小菜王。屈指一算,我已經有年多沒來過了,還記得以前還是兩間舖位,我經常加班後就和幾位同事來宵夜當晚飯,九時後有折,份量沒減少,吃得飽飽也不過數十元,那個時候,容記就是我的深夜食堂,而且,那個時候並沒有米芝蓮。


後來有一段時間沒再加班,直至金融海嘯之後,原來,這裡已經由大舖變細舖,味道也變得沒以前好。我還記得那一次來吃宵夜,最強的雞和燒肉都賣光,只好退而求其次點其他菜式,但結果是十分的難吃,使我不得不給一個負評。其實自那次之後,我就很少再來了。


印象中,自容記得到米芝蓮推介之後,我是第一次再光顧,門外排隊人龍有增無減,訂了位也要等超過半小時,可見米芝蓮的威力!


容記標榜少鹽少油少糖小味精,咦?那豈不是默認了有味精?


先來一客是一例湯,不敢說無咪精,但絕對不會多,味道還算可以吧。


以往經常來容記,總是忘不了這碟燒肉,每次來都必點。但宵夜時段很快賣光,一碟燒肉,一杯啤酒,是下班後的孖寶。

燒肉是翻熱的,確保來到食桌還是暖的。五層燒肉,層次分明,外表看絕對是十年如一日,可惜味道和以前比也是差了點。脆皮依舊可人,咬下口就如在吃乳豬皮般脆,肉味也不錯,但唯獨是肉質沒以往鬆化,難聽一點,我差點吃到有渣,以往入口即溶的感覺,都蕩然無存了。

可能我吃過以前的好味道,要求有點過高,平心而論,這燒肉也是很有水準的。


彈牙蝦餅依舊抵吃,一客八件,只賣$68。蝦味和彈牙都不錯,而且炸得香口,十分不錯。


容記稱自己的雞為天下第一雞,既然是做冬,當然要來一隻了。雞肉肉嫩入味,雞皮也肥美,不用點沙薑已經很不錯。這雞也是宵夜時段很快賣光,以往想吃真要碰運氣,但如果是晚飯時段,可以試試訂檯時預留一隻吧。


除了天下第一雞,容記還有天下第一咀。這椒鹽墨魚咀,也是我最愛之一,香口味濃,也是送酒佳品。不過今天的炸粉重手了點,有點像吃炸粉團的感覺,和數年前相比,也是差了點。


做冬要有魚有雞,家人要了斑頭腩,我一向不太懂欣賞這東西,味道,還好吧。



之後再來了兩碟菜,雲腿時蔬的金華火腿實在有夠咸,不過用來炒出的獻汁則味道不錯,如果有一碗白飯,應該是絕配。


說來奇怪,不知甚麼原因,侍應拿了了一碟咸蛋肉餅蒸豆腐來,說是免費的。以為免費可能不怎麼樣?凡事都總有例外,豆腐夠滑,肉餅也不會很散,就是咸蛋少了點,味道不夠豐富,不過上面的蔥花和辣椒彌補了少許遺憾,整體還算很不錯。


可能很多人也不知道,容記除了白飯,還有煲仔飯供應的,但獨沽一味只得排骨煲仔飯。排骨醃了蒜蓉,飯粒也粒粒分明,焗一會兒,加點甜豉油,比吃白飯更好。從以往宵夜只賣十多元,到現在要賣$30,還是很抵吃。

事隔年多再來,招牌菜仍然不錯,但和數年前相比卻不復當人勇,心想如果這水準也能得到米芝蓮推介,那數年前豈不是能摘星?

世界沒有如果,當大家還緬懷當年味道,不如趁現在還有水準,來多吃幾次吧。

這就是為甚麼我明知味道不及當年,但還是選擇來這裡做冬了。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容記小菜王
日期:2012/12/16
地址:深水埗福華街118-120號地下
推介: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