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炎丸居酒屋:和高達一起用餐


從少就愛看高達,這個暑假超想到銅鑼灣Time Square看看1:3 的Unicorn Gundam與Wing Gundam,可惜一直抽不到時間,幸好在暑假完結前的這個晚上,我終於有機會來銅鑼灣朝聖了!


這一晚來銅鑼灣晚飯,地點是時代廣場的炎丸居酒屋。在八月期間,時代廣場和炎丸合作,放了一個RX78模型在中央爐端燒旁邊,造型更是參考一年戰爭的名場面!如果能把頭和左手都砍掉就更好了!(笑)


順帶一提,炎丸是時代廣場的高達遊戲其中一處check point呢!


如果大家有留意飲食報導,都應該知道這間從日本引入的居酒屋,賣點是室內炭火燒,傳統的竪立式方形爐端燒舞台就在大廳的正中央。爐端燒用的是傳統備長炭,爐旁鋪滿沙粒,食物就一枝枝的插在爐旁燒烤。這種燒法火力更平均,且據說備長炭燃燒時的高溫能產生遠紅外線,能迅速鎖住肉汁,令食物更美味。


有利亦有弊,這種室內燒法難免會產生強烈燒烤味,不過炎丸在這方面投資了不錯的抽風器材,在這裡用餐也不覺得有燒烤味,這一方面的確值得一讚。


坐下不久,就被桌上的KIRIN Frozen Beer廣告吸引,在幾款彩色繽紛的Frozen Beer中,我選了香港限定的綠色青瓜味。


這杯Frozen Beer以青瓜味主導,啤酒味反而不重,很適合女士們飲用。這又讓我想起日本的女士們都喜歡到居酒屋喝啤酒,炎丸真的很有日本風味呢。


同行友人點的GariGari-Kun燒酎梳打更有趣,把波子汽水雪條浸在燒酎梳打中,酒味不濃,但童年玩味十足。好運的話,雪條棍上如果印有中獎字眼,更可多贏一條波子汽水雪條呢。


這天的晚餐由燒原個日本洋蔥開始,原個大洋蔥先隔水蒸至軟身,減低辛辣後再以爐端燒炭火輕炙。把洋蔥一層層的剝開,原片洋蔥清甜爽口卻不辛辣,非常好吃。我一向喜歡吃洋蔥,這晚我一個人吃掉了半個呢。


接著的是火炙鹿兒島和牛伴松露柑橘醬油火炙吞拿魚漬配牛油果伴青芥末汁,和牛採自鹿兒島,輕炙過後外熟內嫩,配些松露柑橘醬油,清新卻又不減和牛的油潤。吞拿魚漬同樣以火輕炙,青芥末醬的辛辣提升了吞拿魚的魚香,兩者各有特色,但同樣好吃。


松葉蟹肉田園沙律是這一晚較為失色的,松葉蟹起肉放在沙律菜上,吃一口,肉質很鮮甜,但比例上沙律菜多很多,松葉蟹的味道變相削弱了。不過伴隨的黑松露油絕對是亮點,單是醬汁配沙律已經足夠,有否松葉蟹已經不重要。


接下來將要開始是晚精彩的爐端燒,首先是原條的原始燒連子鯛。鯛「たい」在日文中和喜慶「めでたい」有相同音節,所以在喜慶節日,日本人都愛吃鯛魚慶祝。這晚的連子鯛就是在中央爐端燒燒出來的,即叫即燒,皮香肉嫩,只需下少許鹽來調味已經頗為好吃。


看著爐端燒的師傅們即場燒烤,你也會手癢嗎?其實炎丸也提供給人客自己動手燒烤的七厘燒。七厘燒即迷你炭爐網燒,今天我們也想挑戰一下自己,就點了岩鹽厚燒牛舌試試。


先把青檸在爐上的岩鹽磚擦擦,然後就可以把牛舌片放到岩鹽上燒,生熟隨意。


自己燒當然更有滿足感,燒的過程牛舌再慢慢吸收鹽味,吃起來也份外覺得好吃,但這個小爐畢竟空間有限,到後來還是決定交給店方代燒以節省時間,如果不想自己動手,還是交給店方代勞吧。


爐端燒中超愛這個岩手縣南部雞腿肉原始燒,雞腿肉用的是岩手縣南部雞種,全天然飼養,肉質十分有彈性,甚有原始風味。雞腿烤過後更是皮脆肉嫩又多汁,吃完一口馬上想吃第二口,雖然價錢要$148,但比起一般港式生炸雞脾只有過之而無不及,絕對值回票價。


今天最後一款爐端燒是熊本Rindo豚肉西京味噌燒,熊本豚以小麥和海藻為飼料,據說肉味特別濃郁,今天這個西京味噌燒肉味的確不錯,但火喉有點過火,肉質有點乾身,可以改善一下應該更好。


除了爐端燒,炎丸也有壽司供應,和牛魔王卷以日本珍珠米包著牛油果和菇菌,上面再放和牛片和黑松露醬,簡單好吃。


在日本大受歡迎的男前豆腐,在炎丸也可以吃到。日本的豆腐質素一向甚有保證,男前豆腐選用北海道黃豆,運來香港沾上炸粉再炸,外脆內軟,伴少許白蘿蔔蓉,伴酒最佳。


炸芝士松葉蟹腳,鮮甜的松葉蟹腳固然是主角,但香軟的芝士更搶風頭,微溫香酥,邪惡又好吃。


大夥愈吃愈起勁,最後還能力戰鹿兒島和牛烏冬!上桌時才倒入清湯,讓和牛慢慢熟起來,感覺十分越式,哈哈!



最後登場的大魔王是鱈場蟹海蝦海鮮鍋,單看鍋中海鮮,已經十分吸引,湯底更是以雞骨、雞腳、豬骨等慢慢熬製,上桌後再以中火小煮一會,滿室都是海鮮和高湯的香氣。幾款海鮮鱈場蟹腳、海蝦、三文魚片、油甘魚片鮮甜好吃,配合豆腐和各種蔬菜,最後的湯底更是無比鮮甜,這個才是精華所在啊!


超飽足的一夜由一件千層蛋糕和雪糕作結,盡興。


身為宅男,沒有甚麼比高達陪著用餐更開心,這些機會只到八月底,各位粉絲,要把握最後機會了!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炎丸居酒屋
日期:2015/08/20
地址:銅鑼灣勿地臣街1號時代廣場10樓1001A舖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