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牛角日本燒肉專門店:燒肉達人(舊食評)

***** 這是一篇2011年1月的舊食評,開飯搶鮮試!【第5回】人氣日本燒肉店牛角 *****

塞翁失馬,本以為上一回因公事未能出席沙嗲沙嗲之試食會,沒想到下一次的機會這麼快就來臨,而且還要是最近燒得火熱,紅得發紫的牛角


去過兩次日本,也從來沒想過吃燒肉,原因除了因為貴,還有當然是唔識燒,怕暴殄天物,有不好的印象,還不如不吃。

這一次的試食會,我會稱之為「鑽牛角尖」之旅,因為實在是鑽了很多我沒想過的領域,大開食界之餘,也大開眼界。

第一驚喜,當然是不用排隊、有人介紹、又能吃到名物。門口長期現人龍的牛角,老婆在試食會前一星期才剛吃完中午,評價不俗,但中午時間已經要幾星期前訂位,跟工作人員聊天,才知道原來晚市訂位已經去到四月!當然每天只會有小數檯是供預訂,其他檯也還是能walkin的,但牛角是下午五至六點休息清潔的,如果想吃晚市,等六點開門食第一轉應該係最快攻略。

第二驚喜,今天原來有專人為我地燒肉,還要是牛角的CEO廖先生廖先生十多年燒肉的經驗,完全俾我地知道好味的燒肉到底是如何的味道。在日本住過的廖先生,燒肉時的輕描淡寫,但又燒得一手好肉,彷彿就好似我地睇過的日劇咁,談笑風生之下已經燒到好肉,諗番之前自己燒肉的情況,只能用「雞手鴨腳」黎形容,當真大開眼界。標題的「燒肉達人」,除了是給牛角之外,還是給這一次為我們燒肉的CEO廖先生的。


其實餐牌上都有教食客如何燒才是最好,這是貼心的,但老實講,我唔覺得一個「素人」會睇到就明。牛角也深明此理,其實也計畫可能有示範video放在門口等大家等位時可以參考一下。

廢話說完,因為大部份朋友都講過食物質素,我今次想反其道而行,主力來把CEO廖先生的一手好武功,以文字記錄下來,希望幫到大家了解好味的燒肉是如何燒的。


方法一:適合燒牛肉類,先開猛火,待網燒熱,點先知佢熱?原來可以用燒肉上的去試下!當蔥「滋滋」聲,代表夠熱可以燒肉了。

薄薄的牛肉,不用燒很久。我之前一直有個錯誤,就是把一片燒肉來來回回每面都燒幾次,原來咁係唔岩的。其實只要放上去,燒十多秒,生熟程度因人而異,如果怕的話,建議可用夾夾起小角,看看底部的生熟程度,千萬不要整塊燒肉反轉再反轉。血水滲完,就可以反燒,反燒的這一面,只需略為燒一陣即可起碟,這個方法能保留大量肉汁,肉質更是仍保嫩滑,燒牛舌等也是這種方法,只是時間和肉厚的掌握。




牛角除了醬汁,還有檸檬汁魔法之鹽,我覺得最好味應該是魔法之鹽,但檸檬汁最為百搭,也最為襟食。配上三種醬之後,終於令我明白為何燒肉,會如此令人著迷。


方法二:適合燒王樣!腹胸肉,跟方法一很像,也是先用猛火燒好兩邊,但因為肉較厚,如果面太燶,或中間太生都是失敗。

秘訣原來是面燒好後再用較剪剪成合適大小,每一件再燒側兩邊鎖死肉汁。


最後放在牛油上,以牛肉餘溫溶化牛油牛油王樣!腹胸肉異常配合,王樣!腹胸肉本身牛味濃郁,牛油增加油香,兩者配合得天衣無縫,完全是吃不停口。




方法三:適合燒豬肉類或內臟類,用大火,但跟方法一不同,因為豬肉比較易燶,如果用像燒牛肉一樣以中間猛火力是不行的,今次主要是用周圍無咁熱的火力,慢慢去燒熟如豬頸肉的肉類,用同一方法,用夾翻少少看看熟未,再全反繼續另一邊。









方法四:適合燒甜品,這一次要用中火了因為中火火力溫和,燒泡芙銅鑼燒最適合不過。只需放在爐的中心周圍,慢慢燒至微燶,此時麵粉皮正正帶點脆,還帶點點熱力,熔化了雪糕,perfect match!

以上四種方法,應該足夠大家在牛角走天涯。除了以上四招,還有一點是廖先生千叮萬囑的,就是不要怕叫侍應換網,最好是燒兩至三轉後就換,一晚換三次左右是正常的,這樣才能燒得好,不會留有上一回燒燶左的殘餘物。

最後當然要講講當晚既味道,以供大家參考。


未吃之前點了一杯生搾りメロンサワ-,即日式哈蜜瓜搾soda酒,整件日式哈蜜瓜放在搾汁器上,搾出了的哈蜜瓜汁倒進soda酒裡,sode酒本身已被溝稀,燒酒味不重,加了哈蜜瓜汁後像不重味的甜酒,味道不錯,可以一試。但用搾汁器去搾哈蜜瓜真的有點難度,而且哈蜜瓜最後菓肉都浪費了,感覺有點吃力不討好,可能最後奉上匙羮一隻起肉食會更好。


頭盤先來一客凍食辣油豆腐,廣告話會分解糖分&脂肪,促進血液循環?真是奇聞。日式辣油其實只香不辣,有點似XO醬,不難吃,但未至最好,如果豆味更重會更好。


超礦物海藻野菜沙律,是含膠原蛋白的沙律,女士至愛,但男士如我只會著重味道。還好味道不錯,醬汁酸甜味道適中,日式芝麻醬很好味。膠原蛋白另上,喜歡加幾多自便,身為男人,是第一次正式吃膠原蛋白,原來係有味的,哈哈。


牛角冷麵有點驚喜,連冰一起上,原以為是一般冷麵,奉上的只是一少點黃芥末,原來本來已經在檯面的才是重點。平時吃冷麵從沒想過加醋,今次廖先生介紹大家落醋食,完全是另一個味道,每一小碗再配泡菜、青瓜、蔥等,正如廖先生所說,牛肉已成配角!


柏葉刺身是香港獨有,香港牛角覺得牛柏葉不錯,特地跟日本總商討引入的。柏葉黑柏葉,刺身部位只取「觸鬚」部位,爽口。柏葉本身無甚味道,可配醬汁以增加味道。


輪到燒肉類,上級牛肋肉方法一燒,肉汁被鎖死,我覺得配魔法之鹽最為合適。


香蔥牛舌是薄切,其實另有一款厚切,今次的薄切只需燒十多秒已經可以食.最後在牛舌上放上碎蔥花,蔥花的辛辣味道不錯。如果怕蔥花太生,其實可以根據餐牌上介紹一樣,把蔥花放在牛舌一起燒,應該會熟d香d。


重頭戲王樣!腹胸肉最為期待,也最沒失望,燒法食法請參照方法二。肉質似牛柳,一點也不韌,但肉味比牛柳濃,配牛油後,甚麼也不用點已經非常好味!



以「壽喜燒」為藍本,月見牛肋肉就是燒好牛肉後再配蛋漿吃。雞蛋採用日本貨,蛋味濃郁也配合牛肋肉,面層的涼涼的蛋漿和中間暖暖的牛肋肉,有風味也有新鮮感。


肩脊肉不是不好吃,但相比起以上幾款是相對失色了。油脂沒那麼多,但最後配牛角飯卻不俗。


牛角的豬類沒牛類多,豬頸肉是其中之一。今天吃的是梅醬豬頸肉,以梅醬醃好,以方法三燒,就因為這梅醬,所以不建議用中間猛火直燒。大部份醬汁都能保留在豬頸肉上,肉質還能保持嫩口,廖先生的好武功應記一功。


為滿足內臟愛好者,內臟三品盛合大腸牛肝牛胃豬大腸非常雪白,肥膏少,燒時最緊要不要心急,放旁邊慢慢燒,就能燒出類似街邊炸大腸般,脆皮大腸,但卻沒有了萬年油感,是三者中最喜歡。


如果你叫我俾錢,我真的想也沒想過叫麻油燒蒜粒。只見廖先生把鍚紙兜放在網上,由佢慢慢燒,麻油就慢慢開始滾,麻油的聲音和香味,間接刺激我味蕾。底部的蒜粒帶點微焦,最香口,燒過的蒜粒辛辣味大減,連平時不吃蒜頭的我也忍不住多吃幾粒。


最後推介為牛角飯,叫得呢個名已知是招牌,大量的碎紫菜在面,內裡飯撈了醬油白芝麻。我完全覺得靈魂在那碎紫菜,比平時吃到的乾身也脆身,紫菜味濃。推介終極食法為配燒好的牛肉,成為極上牛丼,攪勻後一口有齊牛肉、紫菜、醬油飯,三者配合得天衣無縫。


香蔥溫泉玉子飯則多了一只蛋和香蔥,味道又是另一感覺,兩種飯各有風味,也應該各有捧場客。

當大家都飽晒,最後甜品又是我的showtime,建議再換一次燒網才好燒。聞說燒甜品是牛角所創,事前已經令我期待。





烤泡芙伴雪糕先把迷你泡芙開邊,放在爐上燒至抵部脆身,之後把雪糕放在泡芙上,以泡芙熱力熔化雪糕,冰火感覺就是要點。我覺得雪糕多一點比較好味,但如果你是甜魔如我,應該會覺得不夠甜。


銅鑼燒是每個人都讚的,內裡原來是雪糕,我地分別試左抹茶雲呢拿味,抹茶味中間還配紅豆。脆皮的銅鑼燒裡面有熔化了的雪糕流出來,精彩!

這一次的試食會,我沒問過原因,因為以牛角的知名度,根本不用攪甚麼試食會也已經大排長龍。我想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牛角一貫的座右銘(有興趣自己查一下牛角的歷史吧),希望從食客口中得到feedback,也希望食客能真正了解日本燒肉文化,再傳揚開去。眼看有食客以一知半解的心態去光顧,而給了不好的評語,倒不如自己來個先發制人還來得實際。

是晚應該係入冬以黎最凍的一次,氣溫只得個位數字,吃過燒肉後,晚上也不覺得特別凍。

最後真的很多謝牛角方面悉心安排,也很高興認識到Veo兄,廖先生和兩位牛角美女工作人員,吃完之後還有小禮物收,真的有點受寵若驚,期望尖沙咀分店開張後能疏導人流,到時我會再黎幫襯的。到時希望我還記得廖先生的教誨,能使出至少五成功力,不會有辱師門吧。

牛角日本燒肉專門店
日期:2011/01/11
地址:九龍灣偉業街33號德福廣場二期4樓429號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