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周月麵鮮醬油房:歌賦的月光


早在上一個月,已從食友口中得知中環歌賦街再多一間拉麵店。早前試業階段,只招待媒體,今天剛好是正式第一天開業,就相約幾位朋友一同來一試水準。


可能因為傳媒效應,沒想到第一天中午已出現人龍,等了半小時左右,終於可以進去。

從店名周月麵鮮醬油房可以想像到這一家店是以醬油為主打。其實近年香港吹起一股拉麵風,但大多是以豚骨湯拉麵為主,直至去年的鳥華雞白湯,和今年的隱家沾麵,可以看出香港的拉麵開始漸漸地多元化了。



店子位子不算多,全都是橫向的一字檯,一邊是面壁,另一邊則面向廚房師傅,我個人喜歡面向廚房,因為可以看著師傅如何用心地製作一碗麵。


這間從日本四國島愛媛縣松山市來到的過江龍店,特地引入了拉麵機,麵條都是自家製的,麵條煙韌,十分有嚼勁。



店子主打特色沾麵(つけめん),餐牌背後還有教大家最好的品嚐方法,大致上跟我認識的差不多。


除了沾麵,這裡也有湯麵和小吃,而且價錢不貴,不過有收加一服務小費。今天,我們一行六人先頭部隊,六人各點不同的,一次可以試過四種味道。



食友HKE要了帆立貝油.麵,以自家麵條撈上帆立貝油,有點像中式的蔥油撈麵。麵條既粗且曲,很能吸收帆立貝油。

叉燒微微燒香,切得細小的,入口有溶化的感覺,筍的味道也很濃,再加上香蔥和芽菜,個人十分喜歡。

這款拉麵附有一只生雞蛋,店方建議食法是把雞蛋和麵撈勻一起吃,有點像日式風味的Carbonara,變化頗多,但雞蛋味道太突出,搶去了不少味道,個人還是覺得不加雞蛋的原來味道較好。而且這碗帆立貝油.麵沒有味玉,如果把這生雞蛋換成味玉,會更得我歡心。


友人的香蔥拉麵,大量的香蔥,看得人心花怒放,因為我一向喜歡吃蔥!

可是這一碗香蔥拉麵,沒有叉燒,附帶的是一只味玉,所以價錢稍為便宜。


周月拉麵加入了愛媛縣百年老字梶口商店的醬油,先喝一口湯底,醬油味很濃很香。配上和帆立貝油.麵不同的幼麵,掛湯效果不錯。另外叉燒是一整塊的,沾了醬油湯,味道不錯。

這款湯底,咸香十分特別,不過喝第一口時味道還覺得不錯,但多喝就覺得偏咸。不過和拉麵一起吃,這咸度還可以接受,但一定不能把湯底一飲而盡就是了。


燒黑豚拉麵的湯底和周月拉麵是一樣的,但叉燒用上了黑豚,黑豚是拉到下單才用炭爐馬上燒好的,一吃就感受到那一股剛燒好的熱氣,還有那豐膄的黑豚油香,雖然價錢比周月拉麵貴,但絕對值得。



最後是我點的沾麵(つけめん),這一個麵,分成100g、200g、300g三款,但價錢都是一樣的,也就是說要300g不需要額外多付錢,不過沾麵湯汁不會相對加多的。

つけめん的麵條也是粗曲的一種,沾湯的效果更好。麵條煮得頗硬,以防食客沾湯後麵條變腍,十分貼心。

つけめん的醬汁看得出有一層油份,帶點醋香以減低油膩感。內裡有蔥、筍、叉燒粒,把適量份量的麵條放進醬汁中,麵條撈上來,既有醬汁也有香蔥,再帶點油份,十分好吃。

味玉也不錯,蛋黃溏心,蛋白帶點醬油的香氣,未知是否也是用上梶口商店的醬油醃製的呢?


差不多把麵條都吃光,店員已經很主動地詢問要不要把雞湯奉上,值得一讚。

呷一口清雞湯,既清且鮮,也不咸,因為這裡的醬油都偏咸,所以這一碗雞湯就不能太咸了。

把雞湯加進つけめん醬汁中,咸度下降,也加入了雞湯的鮮味,醬汁是更易入口了。不過我還是覺得雞湯如果再多一半左右,令度醬汁咸味再下降,這個醬汁就更好了。


食友另外還加點一客燒黑豚肉,賣相十分之精美。把燒黑豚和香蔥一併放入口,黑豚之油香和香蔥就好像在口中跳舞一樣,不過個人覺得燒黑豚拉麵的黑豚味道較好,可能因為有醬油的把黑豚昇華了吧。

十分滿足的一餐,醬油的香味實在精彩,麵條的煙韌彈力也很到位,如果能調整一下過咸的問題,不難成為另一長龍拉麵店。

以後歌賦街可精彩了!

周月麵鮮醬油房
日期:2012/03/15
地址:中環歌賦街5號地下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