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老上海飯店:情迷老上海


我的鄉下就在上海附近,所以我爸從小就帶我去吃上海菜,我對上海菜也帶點情意結,經常會去試一試新的上海菜館。

這一間老上海飯店,就在舊公司辦公室的附近,之前在灣仔上班的時候,就曾經來吃過一次午膳,當時的感覺是不過不失,友人說這裡晚上會比中午好,這一天有幸食友Jamel幫忙安排,終於有機會一試晚上的味道,十分感謝。


小吃是醃蘿蔔和花生,個人十分喜歡這爽脆的蘿蔔。另外餐前先來一杯龍井,甘香撲鼻,喝下去更是甘甜,吃中國菜,有一杯好茶是很重要的。


頭盤先來六小碟,醉豬手、糖醋骨、海蜇頭、燻黃魚、鹽水鴨、煙燻蛋鹽水鴨肉質結實,在鴨肉中滲出咸味,很不錯。


糖醋骨我很喜歡,排骨軟腍入味,輕輕一咬已是骨肉分離,醋香不會很重,正正是我喜歡的類型。


不過不失的海蜇頭,件頭很大,但不夠爽口,而且水份頗多,變相把味道沖淡了。


醉豬手膠質很重,酒香入味,豬皮爽口,其實我不是豬手愛好者,但我也覺得這醉豬手很不錯。


燻黃魚也很美味,魚肉滑且實,燻香也很到位,不會搶去黃魚的鮮味,而且開邊的方法很適合人多的時候享用。


六小碟中的重頭戲自然是煙燻蛋了,看著這超美的燻蛋,中間的溏心部份就好像無形的呼喚,大伙急不及待拍照過後,馬上就開動了!

適中的煙燻香,糊口的蛋黃,還有那嫩滑的蛋白,這煙燻蛋真是好吃!


我很少會在街外吃河蝦仁,因為價錢不便宜,水準卻大多參差。這裡的水晶河蝦仁炒得剛熟又帶點爽口,質素尚算合格,但卻多了點油份,我相信這裡絕對可以處理得更好。


下一味是紅燒海參魚唇,海參炆得入味也帶點爽口,醬汁不會太稠,咸中帶點鮮味,使得香蔥也好吃。


乳付方肉有點像紅燒元蹄和東坡肉的混合體,拍照過後,侍應幫我們切成小塊,肥瘦夾雜的豬肉,一看已知是好東西。

吃一口,豬皮的膠質和南乳醬汁使得這小方肉美味不已,方肉就好像在口中溶化一樣,如果元蹄吃得多,不妨試試這方肉吧。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從不吃肥豬肉,現在卻喜歡得不得了。嚐過方知好,人的口味總是會變的,對吧?


香糟蒸河鰻切得厚身,肉質不算爽口,但那個醬汁香氣四溢,酒味適中,加上火腿片的咸香,使得河鰻雖然肉質一般但也很好吃,記著吃這個的時候,一定要連一點湯汁才會好吃啊。


紅燒獅子頭還算可以,獅子頭有點鬆散,醬汁可偏向濃味,不過娃娃菜吸收掉這個醬汁後十分不錯,有點搶去了獅子頭的風頭呢。


四寶香酥雞賣相精美,手工上應該是全晚最美的。燒雞味道不錯,但雞皮不太脆身,只能算是合格。


吃到尾聲,來一點素的。油炆筍塌菜以濃味的油炆筍配清淡的塌菜,這個時候的筍爽口無渣,吃的正合時候,好吃。


我家裡也會常做的砂窩全家福,蛋角包成三角型,內裡是豬肉,是我家經常吃的家常菜,另外還有粉絲、蝦仁、娃娃菜等煲成大雜薈的湯鍋,邊渴邊想起兒時的味道,說到這裡,我又想起我婆婆弄的蛋角,是我吃過最好的蛋角呢。


蔥油拌麵個人認為是全晚最差的,拌麵還像一個麵餅散不開,蔥油的味道也怪怪的,而且很油膩,弄得整個蔥油拌麵怪上加怪。



素菜大包包身不夠乾身,包身較厚,餡料變相不夠多。大包內裡有菜絲、豆乾等材料,味道其實很不錯,如果可以調整一下比例和乾身一點,應該更加好吃。



分開來上的桂花酒醸芝麻丸,一窩是桂花酒丸子,另一窩則是芝麻湯丸。我們拍照過後,就隨各人喜好分配。丸子煙煙韌韌,芝麻湯丸也頗流心,芝麻味必香,很不錯,但桂花酒不太夠桂花香,有點美中不足。


我是第一次吃煎八寶飯,來到時候覺得賣相很有趣,因為實在太像瀝青了。還以為這個會很燶,吃一口,原來一點燶的感覺也沒有,很有八寶飯的味道,再上一點砂糖,味道還算不錯。


棗泥鍋餅以棗泥代替豆沙,沒有豆沙的甜,味道更為平衡,但表面卻有點過氣和不夠乾脆的感覺。

感謝食友精心挑選出來的菜單,誠如食友們所說,晚上的水準的確是比中午好,雖然個別菜式可能有點失準,但整體還是不錯的。

情迷夜上海,這一夜之後,讓我更愛上上海菜了。

老上海飯店
日期:2012/02/29
地址:灣仔謝斐道238號世紀香港酒店地庫1層
推介: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