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Watermark:血鴨的風采


曾經聽過,有些菜式,一生人一定要試一次。血鴨,是法國人的驕傲,也是必定要品嚐的法國藝術。





位於中環天星往尖沙咀的碼頭上,坐落了一間不平凡的西餐廳。超高樓底的空間感,270度的維港景緻,配合幻彩詠香江,嘩!絕對是情侶們拍拖的絕佳地方。我想,在這環境下求婚,應該沒有失敗的理由吧?



Watermark的總廚Pascal Breant是法國人,曾經在米芝蓮三星La Tour D’Argent銀塔餐廳擔任助理行政總廚。血鴨是法國人的驕傲,其中一間最出名的,就是銀塔餐廳。很多會人專程飛到法國,為的,就是銀塔的血鴨。


Pascal Breant早幾年已經把血鴨帶來了香港。從鴨的產地、器具,煮法,全都一絲不苟。說句實話,想吃血鴨,錢銀還事小,如果不正宗,吃完後留下壞印象,不如不吃。


在品嚐血鴨之前,先邊吃麵包頭盤,邊了解了一下血鴨是甚麼。血鴨不是用甚麼鴨都可以烹調,銀塔用的,是來自法國Vendee,8至10週大、2.5至2.8公斤重的Challandais走地鴨,以粟米、燕麥餵飼及需飲用大量的水,原理有點像和牛。Watermark用的,和銀塔一樣也是這一種鮮美的鴨。


由於需要點準備功夫,血鴨必須一天前預訂。Pascal會把鴨去皮,切起鴨腿及鴨胸留待之後烹煮,之後把餘下的部份連內臟,在客人吃之前,放進血鴨專用的銀色壓榨器中壓榨煮汁。

難得的機會,我也嘗試了如何用壓榨器壓榨,把鴨件放進去後,在上方左右扭動,需要很大的力氣,才能壓榨出血汁。因為圖片帶點血腥,就不在此貼出來了。


在等待烹調血鴨的途中,當然是先吃點頭盤吧。今天的頭盤主打海鮮,Tiger Prawn虎蝦沙律新鮮爽口,沙律的dressing帶點微辛,令人很開胃。


Barramundi Carpaccio,盲鰽魚切成魚生薄片,加上沙律菜和炸魚皮,配上酸酸的醬汁,帶出魚的鮮味之餘,也使魚肉一點也不腥,集鮮、脆、爽於一身,開胃得很。


Tasmanian House Smoked Salmon煙三文魚既不是挪威或加拿大,而是用上塔斯曼尼亞貨,厚切三文魚的豐腴油脂,幽幽的煙燻香,無不令人陶醉,也沉醉。


Crispy Jumbo Lump Crab Cake大小就如一個小型漢堡扒一樣,輕輕切開,已嗅到蟹肉的香氣。吃一口,滿滿都是一絲絲的蟹肉,而且蟹肉十分鮮甜,足料與滿足,叫人一試迷上。



精彩的海鮮一浪接一浪,Seafood bouillabaisse這個龍皇海鮮湯,有蝦、蜆、魚、帶子等,吃的時候,把濃濃的海鮮湯倒進海鮮碗中,海鮮本身的鮮味和海鮮湯相輔相成,這個湯,要我多喝一個也絕無難度。


之後,就是主角血鴨來了。有美肉,怎能沒美酒,今天喝的,是2009年的Louis Latour,也是店方在餐牌中,特別為了血鴨挑選的法國紅酒。此酒個性不強,用來配濃烈的血鴨,不會搶去主角的風頭,卻又能為血鴨錦上添花。


先品嚐的是Roasted Farm Challandais Duck Breast,鴨胸去掉皮和肥脂,吃的只是鴨肉的部份,鴨胸煮至四成熟,鮮嫩美味,鴨羶羶香怡人,已是不可多得。


更精彩的還在後頭,先前壓榨的血汁,就是用來做成這鴨胸的醬汁了,鴨血加入干邑、紅酒、鴨肝醬等煮成,有點像豬膶的味道,但當然更濃更強烈。濃烈的鴨內臟的味道,完全令人感受到鴨的精華、鴨的生命力,一點一滴的精華都被濃縮了在這醬汁當中。

怪不得,有人說一生總要試一次了。


接下來是Char-Grilled Leg,鴨腿以炭火燒烤,皮脆帶點炭香,肉質仍保鮮嫩彈牙,肉汁都鎖在裡頭了,簡簡單單灑上點點海鹽已經是最美味的配搭。


吃過精彩的海鮮和血鴨後,是時候來點甜品了。Baked Pear Tart我十分喜歡,酥皮餅撻焗得香酥,內裡的梨也十分清甜,加入焦糖來烤後把兩者緊緊扣在一起,更美味好吃。


Soft Center 64% Manjari Chocolate,用上64%的Valrhona Manjari朱古力,心太軟味道相當對辦,濃濃的朱古力在心裡流出,令鐵漢也心軟了。


血鴨的風采,果然沒有令我失望。和銀搭一樣,在Watermark吃過血鴨後也會有證書一份,大家記得拿回家留念啊。

回想起曾經在巴黎渡蜜月,也曾經想去品嚐一下地道的血鴨,奈何安排不到,被導遊安排了品嚐一種名為「橙鴨」的代替品,當然,如今回想,味道完全不能相比。所以,我才說,不正宗,不如不吃。


血鴨是法國人的驕傲,能想出這方法來把整隻鴨的精華濃縮在一起,的確聰明。這又令我想起中國數千年的飲食文化,其實也不惶多讓。不過,中國人有一個通病,就是藏私,所以,中國很多傳統名菜都失傳了。如果你對血鴨也有興趣,不用飛到法國,在十月底前,你都可以在香港品嚐得到。不想後悔或遺憾,要把握機會了。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Watermark
日期:2012/10/12
地址:中環7號碼頭L號舖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