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The French Window:法國五月,味遊法國


在法國五月,說到法國佳餚,總不能沒有French Window的一份兒吧?


屈指一算,這一次是我第四次來重開後的The French Window了,之前數次,有自費的也有受邀的,有中午的也有晚上的,都各有特別。在我心目中,The French Window是有其吸引之處的,所以我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光臨這裡。


法國五月,味遊法國。The French Window趁法國五月這段時間,推出了新的menu,也代表了新的煮意。謝謝公關方面的安排,讓我可先吃為快,在法國五月品嚐有質素的法國菜,以舌尖遊歷法國,是最寫意的,對吧?


雖然換了新的餐牌,但這個招牌seafood platter還是健在的!Seafood platter分為普通版和豪華版,之前已經試過普通版本,個別海鮮是精彩的,但有些卻未算鮮甜。今次這份Grand seafood platter,無論份量種類都盡顯其豪華的一面,看到就興奮了吧!



The grand seafood platter共分兩層,上層是波士頓龍蝦、法國睡蟹、法國蜆、虎蝦、小蝦、大螺、法國小田螺(玉黍螺),下層則是季節生蠔。


上層最愛的,是那細小粉紅的小蝦。小蝦的英文名字是crevettes roses,這種蝦肚子上普遍有大量蝦子,蝦肉十分鮮甜且彈牙,是「蝦有蝦味」的最佳表現者。記著,吃這蝦,緊記要把蝦子也一併吃掉,才是最原汁原味的啊!


其他海鮮如法國蜆、虎蝦、大螺、法國小田螺等,味道都不錯,和上一次比較,鮮甜度明顯改善了。為甚麼我會這麼肯定?因為上一次就是這幾款海鮮未夠鮮甜,哈哈。

問了一下公關,為何會有這麼大的分別,原來海鮮貨源轉了,怪不得海鮮鮮甜了這麼多了。


至於波士頓龍蝦,蝦肉彈牙鮮甜,還有少許羔,也是十分高質的。


除了紅粉小蝦,我今天最愛的海鮮,必定是法國睡蟹。把蟹蓋打開,滿滿都是艷紅的蟹羔,用湯匙使力的挖,把蟹羔一口口的送進口,蟹羔的甘香豐腴的感覺,今人十二分滿足。席間有朋友不太欣賞這種結實的蟹羔,我吃大閘蟹也是喜歡蟹乸的,所以對這種結實的蟹羔,實在有點無法抗拒。


海鮮改進了,頭盤又如何呢?這一天共試了四款頭盤,味道各有千秋。



Steak tartarSalmon tartar都各有特色,前者牛味主導,牛味也濃郁;後者則在油潤的三文魚中夾雜著香草的香,是各自各精彩了。

注意,這個份量是因為店方希望免卻大家分菜的煩惱,所以才是這一小匙份量,真正的份量,是會比這個多的。不過對我來說,一匙一口,吃得更快活呢,哈哈~


Pan-fried crab cake on celery and apple salad with black truffle mayonnaise,蟹餅外層煎得很香很脆,頂部是少許黑松露沙律醬,底部則是蘋果沙律中和油膩。不過可能也是因為這是迷你版,蟹餅蟹味不算重,尤以黑松露味有點蓋過蟹餅的味道,如果不是一早知道這是蟹餅,可能我會猜不到。如果是原來大小的話,這些問題都應該會迎刃而解吧。


Pan-fried duck foie gras with jus, toasted brioche and gratinated turnips,頂是香煎鴨肝,中間是焗大頭菜,最底當然是多士了。鴨肝煎得很不錯,我還是頭一次吃以大頭菜作中間人的香煎鴨肝,大頭菜和這醬汁配搭很好,多士也吸收醬汁,三者都十分討好。唯一要挑剔的,可能是用鴨肝而不是用鵝肝吧。


這一晚的驚喜位,是這Fries selection。兩款薯條,七種醬汁,共十四種配搭,如果你喜歡混醬,更有無盡可能等你發掘!


兩款薯條,我會稱之為龍鳳薯條,分別是帶點薯皮,粗獷的自製啡色Homemade French fries,和金黃的,外表柔弱的傳統French fries。傳統薯條外脆內軟,自製薯條則更有薯香,薯皮部份香口度更高,當然針無兩頭利,論脆身程度卻不及傳統,你又喜歡那一款呢?


龍鳳薯條精彩,但也不要忽略旁邊的七位小矮人,七種醬料分別是奶油醬(Beurre blanc sauce)、荷蘭醬(Hollandaise sauce)、蛋黃醬(Béarnaise sauce)、羊奶芝士醬(Roquefort cream sauce)、青胡椒忌廉醬(Green peppercorn cream sauce)、黑松露野菌醬(Wild mushroom and black truffle sauce)、法式牛油(Café de Paris butter sauce),七種醬汁,有濃有淡,有特別的也有傳統的,各有捧場客,也總有一款合你心水。

問我那一款醬汁最好?經過一輪品嚐討論,大家一致認為羊奶芝士醬是最好的,濃郁的羊奶芝士羶香,和薯條有意想不到的激烈火花,老實說,味道有點超出想像中的預期,你又想試試嗎?


Crunchy suckling pig with matchstick potatoes, vegetables and a creamed mustard gravy,這西式燒豬皮脆肉嫩,皮下帶點肥肉,味道不錯。


配菜的紅菜頭絲、火柴薯條味道也好,這十分幼身的火柴薯條薄如片,感覺就好像吃切絲的薯片一樣,蘸之前的七色醬也好,配這烤豬的忌廉芥末醬也好,都令人吃不停口,如果這東東是在我家「睇波」時出現,我想,我應該停不了口(笑)。


Burgundy style red wine braised beef cheeks又是這晚另一精彩菜式,固名思義,用上勃根地紅酒來慢煮牛臉頰肉,肉質軟腍,幾近入口即化。肉汁盡收精華,當然不可浪費,這個時候,幸好有旁邊的薯蓉,最佳拍擋,捨我其誰?


另一道以紅酒入饌的主菜,是Coq au vin with tagliatelles。Coq au vin即紅酒燉雞,是一道著名的法國鄉村料理。鄉村菜,需要時間和心機,大廚就用了一晚時間來燉煮,所以雞肉非常入味,除了充滿紅酒香,還非常嫩滑,輕輕一挑已然離骨。

同樣地,精華醬汁也不容錯過,這一次的舞伴則是寬條麵。燉雞肉的醬汁雖沒牛肉的富肉味,但相對是較清甜的,當嫩滑雞肉遇上粗獷寬條麵,就像美女與野獸,原來也可愛得精彩。


Dessert Platter,四款甜品,各有特色,一見傾心。


先從Fruit sherbet開始,青檸雪葩把這一晚充滿油香的舌頭和味蕾都清洗一遍,來迎接接下來最甜蜜的一刻。


French lemon pie topped with meringue,以朱古力餅作餅底,中間是檸檬撻餡,頂部是蛋白霜,最後再微微把蛋白霜燒過。朱古力餅脆,也帶點苦,檸檬餡則酸,再加上紅莓醬,三者有著不俗的火花。


Apple and almond thin tart,酥皮做得很不錯,中間的蘋果酸甜得宜,加上表面的雲尼拿和杏仁片,也是一個很美味的甜品。


把最好的甜品留到最後,Chocolate mousse以朱古力做成一個堅硬的器皿,再在中間灌入超幼滑的朱古力慕絲,浮在慕絲上的則是一小球的松露朱古力。喜歡吃朱古力的我,從松露朱古力開始,到慕絲、朱古力杯,甚至朱古力底墊都吃過乾乾淨淨,無論口感、味道都各不相同。

靠形態不一的三種朱古力,來達致不一的味覺,味道卻又同樣濃郁,這個甜品,視覺和味覺俱佳,真像藝術品一樣。


一杯Latte,一塊homemade曲奇,為這放縱的一晚畫上完美的句號。

雖然,還有個多星期法國五月就會完結,但不用怕,這個新餐單是長期供應的。如果過了五月,你還對法國念念不忘的話,不妨來The French Window,再續這法國的未了緣吧。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The French Window
日期:2013/05/13
地址: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二期3樓3101號舖
推介:7/10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