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博客活動】奇華餅家:喜氣「羊」洋工作坊


小瞳快將四歲,太太一直都想和她參加一些烹飪班,不過想找一些適合她程度的並不容易。直至早前收到奇華公關邀請,到大埔廠房參加喜氣「羊」洋工作坊,可以親手製作賀年糕點外,更可參觀廠房,了解過後十分適合小瞳,所以馬上應承了。


工作坊地點在奇華大埔廠房內,從未到過大埔工業村,幸好奇華方面有專車接送。抵達廠房,再到工作坊,馬上看到前港姐陳倩揚!真人上鏡同樣漂亮,產後不久就極速修身,真的十分厲害!早聞她在圈內人緣很好,活動當天也十分友善,小瞳也是小粉絲呢!


開始製作糕點之前,先由奇華方面講解一下今天的活動內容。除了港姐陳倩揚,今天還請來內地著名博客王子強,分享賀年食品文化。我還是頭一次接觸內地博客,王子強和他的樣子一樣友善沒架子,怪不得在內地這麼受歡迎了。



講解完結之後,烹飪工作坊開始之前,各人都要穿上圍裙。小瞳也一起換上大人圍裙,由於太大了,所以要多摺了幾下,才勉強合身。後來幸好奇華方面找到一件小朋友用的圍裙,穿上後非常合身,看上去也更可愛漂亮,終於可以正式開始工作坊了!


師傅第一道教大家的,是中式年糕,方法要先用石磨把糯米攪成漿,師傅示範當然輕易,但一到我們手中又是另一回事。看過之後,就要回我們的座位自己動手試試了。


看!小瞳很肉緊要把糖粉漿壓碎!因為愈幼質感愈滑!之後和糯米漿、薑汁等攪均,再慢慢把氣泡弄走,就可以拿去蒸了!


這就是小瞳的完成品了! 是當天最簡單的一款呢!


第二個示範則是南乳蛋散,師傅先把麵粉圍成圈,再把南乳、蛋、糖等材料倒進中央,慢慢搓成麵團,然後把麵團拿去給機器切片。切好的餅皮中間有個小洞,用兩塊餅皮把一邊從中間捲出,就成為蛋散未炸的原形了。



又是小瞳表演的時間!這個工序和家中穿珠遊戲有點像,所以她的表現比想像中好呢!


看我的完成品!


摺蛋散這個工序在奇華大埔廠也是全人手的,當天看到示範的嬸嬸們手法純熟得要命,還以為很容易,試過方知是兩回事!不過由於這類人手工作很難吸引年輕人入行,青黃不接之下,真的很怕這類傳統食品會失傳呢…


最後就是角仔!今天示範不用我們搓麵粉,餅皮一早已經由機器準備好。師傅和嬸嬸先把餅皮壓平,包著份量適中的芝麻椰絲,對摺後再沿餅邊摺十多摺,完成!


嬸嬸們做得真的很漂亮,扇形的角仔,每隻都十分飽滿,角仔邊摺痕清晰。但當到我們的時候又是另一回事…因為餅皮很軟,加入餡料太多會很難包,太少又不飽滿,摺痕又不漂亮,這門功夫,只能靠多做才能熟能生巧!



小瞳十分聚精會神,不過對她來說,要做得好還是太難了!


最後弄出來的,像一條春卷多於一隻角仔呢!哈哈!


這就是我們一家的完成品了!有水餃,有春卷,就是沒有角仔,哈哈!


做好蛋散和角仔之後,就可以拿去炸了,看著它們慢慢變成金黃色,好想炸好就馬上吃一個呢!


在等待炸角仔蛋散的同時,剛好是午飯時間,奇華安排了數款賀年糕點給我們品嚐。椰汁紅豆糕陳皮蓮子紅豆糕冷吃熱食皆可,煎香熱食後香味強烈,冷吃糕點就像吃甜品,兩樣我都喜歡。椰汁紅豆糕充滿椰香,我一向喜歡甜品椰汁糕,所以這個我較為喜歡冷吃。陳皮蓮子紅豆糕我則較為喜歡熱食,因為煎香過後的糕點陳皮幽香更為突出,味道令人無法抗拒,讓我不自覺的吃了又吃…


年糕共有兩款,深色的是薑汁黑糖年糕,淺色的是傳統亞嫲糖年糕。奇華的年糖一向都是我心水之選,軟糯而不過甜,今年再加入新成員薑汁黑糖年糕,味道比傳統亞嫲糖年糕更合我口味。黑糖甘香,薑汁味足,吃後感覺暖入心脾。

最後當然少不了極上珠姐XO醬臘味蘿蔔糕,微辣焦香,臘味豐富,每年也必定要吃。今天卻沒想到小瞳竟然也愛上這蘿蔔糕,她吃了一塊後竟然不覺得辣,看來她也有吃辣的潛質呢。


吃過糕點,蛋散也炸好了,吃一口,自己做的加上即炸,果然好吃!


角仔和年糕還在炸和蒸,這個空檔正好讓我們參觀一下大埔廠房。戴上頭套的小瞳,手中蛋散還是吃過不停,就知有多好吃了…


由於廠房之內不許拍照,所以今天照片欠奉。不過過程還是讓我對奇華了解很多,無論清潔、安全、材料、器材、品質控制,奇華都有一套嚴格規格,最重要的是,廠房都在香港,是真正的香港製造,單是這一點,已經讓我吃得很放心。


參觀完廠房,回到工作室,年糕已經蒸好,最後步驟,是把瓜子放到年糕之上作裝飾,這最後一步全權交由小瞳負責,完成品終於出世了!


今天真的很感謝奇華邀請,能夠親手做年糕、角仔等賀年食品的機會並不多,能讓一個四歲小朋友也參加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希望來年奇華會推出更多創新賀年食品,只要是香港製造,吳家一定支持。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奇華大埔廠房
日期:2015/01/31
地址:大埔工業邨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