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Singapore Takeout:熱血流動游擊店!

我是一個從未到過新加坡的人,說到對新加坡美食的印象,不外乎海南雞飯叻沙、肉骨茶等等。


某天收到食友爐兄的電話,說有一個名為Singapore Takeout新加坡美食游擊店)的活動,雖然是星期五的中午時間,但也二話不說應承了。因為這個機會,對我這個「新加坡盲」來說,是一個對新加坡美食進一步了解的好時機。


一個流動廚房,九個城市,十位來自新加坡的大廚和十四個食材品牌,為你帶來365天的美食之旅。


Singapore Takeout,是新加坡國際烹飪交流計劃 (SPICE) 其一焦點推廣項目,此計劃是由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新加坡旅遊局及標新局聯合創立及主辦的,目的為了向世界展示新加坡的誘人美餮、烹飪精英及當地食品。


此計劃共有九站,當中香港是第五站。香港站是和Les Amis集團合作,邀請到Armin Leitgeb,現任新加坡Les Amis總廚,和同一集團的Sebastien Lepinoy,現任香港CÉPAGE行政總廚合作炮製幾道驚喜菜式供大家品嚐。有幸能看到和試到兩位名廚的手勢,深感榮幸,在此再一次謝謝有關方面邀請。



說到Singapore Takeout,靈魂必定是那個Made in Singapore的流動廚房吧?





上面說過,此活動還有十四個食材品牌,在這裡也有展出,你又認識多少個呢?






是次舉辦地點在數碼港,採露天形式,主辦單位安排了一張長檯供大家享用美食,是頗特別的安排。


開始的時候先由司儀和新加坡旅遊局大中華區首席代表Edward Chew致詞介紹Singapore Takeout



之後流動廚房就打開了,原來流動廚房是這樣的!有點像變身機械人呢!哈哈!


接著在示範烹飪之前,先介紹一下是日兩位大廚,Armin LeitgebSebastien Lepinoy


接下來就是示範兩款特色美食,輕熏鰻魚"TIEDE"香脆豬肉,辣根和法國第戎芥茉醬朴葉黑滷鱈魚,配醃日本子薑及青森黑蒜汁,材料做法都印在咭片上呢!










先由Armin Leitgeb示範輕熏鰻魚"TIEDE"香脆豬肉,辣根和法國第戎芥茉醬,從講解到示範,完全感受到廚師的心思,是心機和心意的結晶。詳細烹調方法我就不描述了,保留一下神秘感,大家看看能從照片猜到多少吧?到時親自去一趟新加坡Les Amis才會有驚喜,對吧?


賣相一流,看到後也口水直流,真想馬上趁熱把它吞下肚子去!


之後輪到CÉPAGE總廚Sebastien Lepinoy示範,美女助手則負責講解。







Sebastien Lepinoy示範的是CÉPAGE招牌菜:朴葉黑滷鱈魚,配醃日本子薑及青森黑蒜汁,這道菜可說集東南亞之大成,靈魂之一當然是黑蒜黑蒜是近年比較多人談論的食材,價值不菲也健康;此外還有日本味噌,以燒烤方法,再用蕉葉包裹,據說這做法在新加坡街頭美食小販非常普遍。


這道菜需要的是無限的烹飪心機,因為那個黑蒜味噌醬需要預備兩天,之後才能用來醃製和燒烤鱈魚,旁人看似很簡單的,其實是大廚無限的心思心機!

看過示範,大家就安坐位子等待美食。


頭盤是三個像脆筒又像手卷,很富新加坡風味的食品,內裡包著分別是辣椒蟹、雞肉沙爹、咖哩魚頭。卷物像炸米線又像春卷皮,但卻又薄又脆口,肉裡是香濃的新加坡風味,辣椒蟹、雞肉沙爹、咖哩魚頭都是重口味的新加坡地道食品,美味程度令到大伙只喊三件太少!

個人最愛辣椒蟹,味道香口不過辣而又不失蟹味,美味也。


終於到了輕熏鰻魚"TIEDE"香脆豬肉,辣根和法國第戎芥茉醬,賣相既青也紅且白,以Pork Terrine切薄和麵包一起煎,脆口無比卻有肉香;上面的辣根香蔥帶出青香,進一步減少油膩感,辣根帶點刺激味道,更加挑起食慾;主角鰻魚經過煙燻再切成薄片,煙燻程度恰到好處,鰻魚肉質仍保嫩滑,煙燻層次感也十分突出鮮明,味道不會搶去鰻魚鮮味;最後的法國第戎芥末醬有畫龍點睛的功用,Chef Armin Leitgeb經過特別調較,味道不會太濃烈,有點像沙律醬,令到這個小吃不會太乾,也增加了味道變化。

十分期待,也十分驚喜,沒有半點失望,只有無盡回味,怪不得這個是Les Amis最受歡迎的菜式。



朴葉黑滷鱈魚,配醃日本子薑及青森黑蒜汁一如所料地好吃,今次以Singapore Takeout的紙碗盛載,好等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新加坡的街頭風味。

香濃的黑蒜味噌醬完全滲入鱈魚中,如果想濃味一點,可以以預先準備的醬汁添加;鱈魚取慢烤方法,肉質還能保持鮮嫩,外表卻能帶點微香,再配一杯清酒,實在是不可多得的美食體驗!


甜品也是新加坡風味,別以為椰汁香芒木薯糕很普通,大廚一樣可以變成美食。香濃的椰汁不如說是椰漿更為恰當,椰香味濃而又不會過甜,即刷出來的椰糖和椰汁相得益彰,再加上煙韌軟糯的木薯和酸甜的芒果,我真的很想多吃幾碟呢!


最後當然少不了兩位「港新」大廚的合照。能在近距離看到兩位大廚的示範表演,再品嚐到其手藝,真的不枉此行。


最後還有大量的紀念品,都是那十四個新加坡品牌的產品,不知香港在那裡可以買的到?

新加坡近年在很多方面都和香港「爭崩頭」,除了環球影城 vs 迪士尼,其中最近最轟動的,應該是股票市場,英超大球會曼聯的上市地位選在新而不在港。

看來香港和新加坡之間的激烈競爭,已經開始轉戰飲食市場了。良性競爭,最後的贏家,應該是消費者吧!?

我好有衝動馬上飛去新加坡來一次尋找美食之旅呢!

Singapore Takeout
日期:2011/11/11
地址:數碼港全天候廣場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