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鴻星海鮮酒家:在鴻星蟹逅WOM

不要看我參加了這麼多試菜局,其實我大多數是「寵物」來的 - 即靠連帶關係,以朋友身份參加,又或者那個邀請是食友的referral;真正直接邀請我參加的,其實少之又少。


這一次收到飲食網站WOM的邀請,來到灣仔鴻星海鮮酒家吃一頓豐富晚餐,是有點驚喜,「驚」是受寵若驚,「喜」自然是喜出望外了。


同行還有兩位早已認識的食友爐兄Jamel,也認識了幾位新朋友,自成一角的房間,談天說地,是非常開心的一夜。


我吃大閘蟹的食齡是由小學開始,那時吃的都是蟹腳;屈指一算至今已經有超過二十年,但從少到大,我一次都沒試過在酒樓吃大閘蟹,原因只有一個 - 價錢不便宜。不過無可否試,在酒家吃,服務好,也方便,蟹的水準也穩定,尤以近年,當心買到大閘蟹假貨。所以近年如果有朋友想吃大閘蟹,我也會提議他們到酒家去吃,鴻星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脆銀魚乾不用多說了,是鴻星招牌,我也會在工展會散買,是餐前或佐酒佳品。


是日店方提供了廿年雕皇給我們試試,其實我是從沒喝過花雕的,因為嗅到那股酒味已經不喜歡,不過既然今天能有機會嚐試到廿年雕皇,我也不會錯過。喝一口,是淳,但味道卻始終接受不了。身旁的食友們卻喝得津津有味,我自己卻有點暴殄天物的感覺…


「頭盤」滿漢豬全體很像飲宴,豬頭閃燈閃閃發亮,其實不是飲宴不用如此花巧吧?燒豬是麻皮的做法,有皮有肉,是我喜歡的,很多人燒豬只喜歡吃皮,其實吃燒豬肉也是很有肉味的。豬皮是脆口和油脂的演繹,豬肉則是肉味的表達。


「兩男一女得個嬲」,今天的大閘蟹宴每人可享用三隻大閘蟹,次序是公、乸、公。第一隻公蟹並沒有期望中的「爆羔」情況,但還好夠大隻、厚肉,肉身鮮味,甚至覺得比蟹羔更為美味。


第二輪是雌蟹,其實我一向喜歡吃雌蟹多於公蟹,可能是老爸喜歡吃雌蟹的關係吧,又或者是異性相吸的關係,如果你知道蟹羔其實是甚麼來的,可能你也會改變習慣,哈哈!

雌蟹很正常地比公蟹細小,蟹羔卻比第一隻公蟹多,橙色的蟹羔結實甘香,大家一致認為雌蟹公蟹好!不過蟹肉相對失色,大隻的蟹,永遠比細小的蟹肉質優勝。

第三輪又是公蟹, 這一之比第一隻的公蟹更大只!這一回是真的「爆羔」,可惜是雙手吃蟹吃的太污穢了,沒空拍照,可惜!第三隻比第一隻出色,實屬正常不過,不然不靚的蟹,誰來吃了?

由於蟹屬寒涼之物,有朋友吃了兩只已經吃不消,但又不想浪費,所以我多吃了一只;這一晚共吃了四只大閘蟹,看來我的膽固醇是鐵定超標了!


吃到這裡,大家已經有飽的感覺,還好店方也開始放慢腳步,好等大家消化一下,也可聊聊天。

金肘燉白花膠材料十足,花膠軟腍卻又帶點彈牙,湯品味道鮮甜,火喉十足。但味道卻始終好像欠了點甚麼,是那金華火腿不夠咸鮮?還是少了點豬肉/雞肉香?真的不得而知。


宜蘭肉末胭脂貝,是一個詩情畫意的名字。以宜蘭炒豬肉碎和北寄貝,顏色滿分;北寄貝炒熟還是頭一次試,有點太韌,不太討好。對了,有人可告訴我甚麼是宜蘭嗎?



原隻鮑魚脆金衣是全晚最喜歡的,喜歡的不是鮑魚,而是脆金衣。枝竹炸得香口,就算浸過獻汁也不會太腍,搶鏡得很!


清蒸海班恰到好處,可惜是大家已經太飽,已經不太吃得下了,而且更要留肚吃蟹粉小籠湯包呢!


雖說已經很飽,但這個竹籠飄香飯還是忍不住吃了一大碗。大量的蝦米臘味香蔥,正正是俘虜我的原因;切得碎碎的材料,混和糯米飯一起吃,不用花氣力去咬已經滿口臘味香。


我對蟹粉小籠湯包滿有期望,拿著筷子輕輕一夾,卻已經穿掉了。趕快一口吞下,卻原來沒想像中的熱,還好味道還算不錯,肉味、蟹粉、湯汁三者都是水準表現。


最後喝一碗是日糖水,滿足的一餐,之後已經飽得吃不下了。

很高興認識到WOM的朋友,醉翁之意不在酒,能夠認識到新朋友,才是最難能可貴。

這個故事告訴我,做好自己,慢慢總會有人認同。謝謝WOM,希望有緣再見。

鴻星海鮮酒家
日期:2011/11/14
地址:灣仔港灣道8號瑞安中心1樓
推介: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