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奇華餅家:一起快樂月餅工作坊


感謝奇華,繼農曆新年的喜氣「羊」洋工作坊,再一次在中秋來到奇華大埔廠房,參加了一起快樂月餅工作坊。


可能是女生的天性使然,又可能是天生貪吃,自從試過一次烹飪課,小瞳就十分喜歡,每次知道可以參加烹飪班都十分高興,今次自然也不例外,早幾天告訴她時已經十分興奮。


今年工作坊的主題是中秋月餅,最令人期待的,是可以試做今年的新出品醇茶奶皇月。這款月餅之前已經吃過,茶味香濃,驚喜度十分高,所以今天的工作坊,我本人也是十分期待的。


今天的工作坊由三位師傅講解,由公關和工作人員寒暄介紹過後,工作坊就正式開始了。



第一款試做的,是傳統的中式雙黃白蓮蓉月餅,第一步當然是搓餅皮,只見年輕師傅把花生油、糖漿、麵粉慢慢搓均,很快已經搓成麵團,看似簡單,但後來自己試做,就知道其實也很需要力氣的。


由於搓好的餅皮需要時間發酵,所以今天真正使用會是一早準備好的麵團。


接下來要準備月餅的蛋黃蓮蓉餡,蓮蓉球也是預先準備好,放在手上,用兩隻姆指刺兩個洞,就可以放入蛋黃了。


奇華的蓮蓉是自家炒製的,全部香港製造,放在手上十分柔軟,所以這個步驟不算困難。


然後就把麵團壓扁成餅皮,用來包蓮蓉餡。


這個步驟是最困難的,由於麵團和蓮蓉兩者都十分柔軟,很難借力,要使麵團完全地覆蓋蓮蓉餡,做到皮薄餡靚,一點都不容易,之後看看我們的製成品就知道了。


在月餅大量生產的年代,你以為這個工序是用機器來做的?那你就錯了,包月餅這個步驟還是需要人手處理,所以每一個奇華月餅都有血有汗的啊!



之後把包好的月餅放進月餅模子,壓平,用力敲數下,月餅就出來囉!


最後在月餅上塗上蛋漿,就可以拿去焗了!




之後,來看看小瞳做月餅吧!


小瞳真的長大了,上一次做年糕參與度還不算高,但今天除了包蓮蓉外,每一個工序小瞳都有能力參與,甚至獨力完成,好厲害!


左手邊就是我們的製成品,之前提過,包餅皮是最難的,從我們的完成品看到,餅皮包得很不均衡,所以奇華的姨姨們全部都很厲害啊!


最後塗上蛋漿,可以拿去焗了!


還記得之前的大麵團嗎?以前的年代,為了不浪費,剩下來的餅皮,會拿去做豬籠餅。現在豬籠餅還有售,多半是因為懷舊。題外話,為甚麼我對豬籠餅毫無印象?我小時候好像真的沒有吃過…


把麵團切成適當重量,放進豬籠餅模子,壓好再敲,小豬形的麵團就出來了!因為不用包餡料,這個豬籠餅很容易就做好,很有滿足感!


豬籠餅,喻意豬籠入水,所以售賣的時候會附有藤製的小豬籠,這款懷舊食物在奇華門市也有售的呢!



豬籠餅的製造方法相對簡單,小瞳自己做也完全沒有問題!


排列整齊的小豬馬上就要進焗爐了,這樣看真的很可愛呢!


最後一款要做的,是期待已久的迷你奶黃月



第一步同樣是搓餅皮。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奶黃月餅是曲奇餅皮來的,要做到鬆脆,牛油一定少不了。不過當師傅把那磚大牛油拿出來的時候,還是不由自主地嚇了一跳,後來師傅解釋這裡的份量足夠做50-60件奶黃月餅,才放心了許多。


這回搓餅皮更講求速度,因為一方面要防止手掌熱力使牛油溶化滲出油脂,時間要愈短愈好,另一方面要令牛油和麵粉融合,要夠力也要夠快,所以也很需要技巧。



之後就可以準備麵團包月餅了,切開麵團以電子磅量重,看你的月餅模子有多大,總之以奇華迷你月餅計算,餅皮和餡料比例就是1:1。


和雙黃白蓮蓉一樣,壓好餅皮,再包餡料,由於已經有點經驗,而且迷你月餅體積較細,相對地是比雙黃白蓮蓉容易的。



又輪到小瞳表演了!


這個基本上小瞳也是可以獨力完成的,而且這是她喜歡吃的奶皇月餅,所以吃的時候份外有滿足感!



工作坊完結後,在等待焗製月餅的空檔中,我們一起試了幾款奇華的月餅。今年奇華繼續和余仁生合作,推出余仁生陳皮豆沙月,這款月餅是我近年除奶皇月之外的至愛,陳皮香味誘人,好吃得不得了。另一款推介的是迷你金絲果仁月,這款月餅加入了意大利橙皮絲、鳳梨醬、南瓜籽、杏仁、松子及欖仁等多種果仁,果香味重而甘甜,而且沒有普遍月餅的油膩感,愛健康的朋友應該會喜歡。


奶皇月餅家族成員則愈來愈多,每一年都有新口味,卻沒有款式被淘汰。今年的兩款醇茶月餅,應該會成為今年的新寵吧。



最後還試了現烤的雞批老婆餅,熱騰騰的非常好吃。不要以為因為今天是博客活動我們才可以吃到,其實奇華在中環擺花街的旗艦店也可以買到即焗的雞批和老婆餅,甚至是現烤的奶皇月!路過中環,不妨去試試吧,現烤的奶皇月,會是你從沒想過的好吃。




最後再到奇華廠房參觀,看看真正的月餅製作流程,回來後,月餅就已經焗好。現烤的奶皇果然不能抗拒,雖然有點飽但還是忍不住吃了幾個,曲奇的酥香,奶黃的甜美,誘惑得過份。所以說,路過擺花街的奇華,真的要買來試試。


再一次謝謝奇華的邀請,祝各位中秋節,一起快樂。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奇華大埔廠房
日期:2015/09/12
地址:大埔工業邨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