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沒時間不要「炒」股票

突然間,心血來潮,想寫一篇金融相關文章。

在IT金融界打滾了十多了,自問是輸多贏少。畢業前,遇著97金融風暴,2000年遇著科網爆破,03年沙士,到08年金融海嘯,原來,我也經歷過不少金融大事,也看過甚多的人生百態。

對於股市,雖然輸多贏少,但心得倒是有一點。買賣的心得就不獻醜了,這麼多年最大的心得只有一個,就是沒時間不要「炒」股票,我不是說「買」,我是說「炒」。

股票,其實有如賭博。我非常同意一句話,要投資,先求知。當大家連甚麼是市盈率、牛熊證的特質、窩輪的比率也未知道就去買股票,那是賭博,不是投資。求知的重要,才是使你由「羊牯」變成「獵人」的重要一步。

「炒」得股票,你就要做「功課」。如果你永遠只信報章股評人,那你只會輸多贏少,人家如果必勝,就不會告訴你啦!就算要信,也請先自己好好做足功課,不要單單信股評人的名牌效應。

還有,千萬不要以為股票價格有升有跌,跌了的股票終有一天會回到家鄉。小弟第一隻買的股票,就是2000年前的8號仔。當年一手大約8000,壯士斷臂時只得二千多元,但如果今天還未放呢?應該只得數百元。錯失了最佳的沽出時間,就是因為我沒有好好看住股市,就算是大藍籌,也千萬不可「放埋一二邊」,匯控、思捷就是好例子。股票市場,是甚麼也可能發生的。那些價值投資法,只適用於心理質素甚佳的人身上,而且,價值投資法也是要求你對那股票有相當的熟悉程度,也就是「功課」。

股市的解讀,永遠有正反兩面。例如奧巴馬連任,可以解讀成美國無需因為更換總統而大改變,經濟會繼續平穩;也可以是奧巴馬的經濟方案缺乏新意,經濟可能繼續惡化。這就是股市了!大鱷想怎樣解讀也可以,「炒」股票,說穿了,其實是盡量和大鱷們坐同一班順風車而已。

時間就是金錢,用你的時間,留意財經新聞,得知大鱷的動向,適時的轉身,也要增進自己的財經智識。你說,那一樣不是時間?

結論就是,沒時間不要「炒」股票,除非,你的錢是閒錢散紙,那我建議你買盈富基金。

強迫金是幫唔到你退休的,奈何這騙人的東西,你無得揀供唔供,只得揀邊個無咁奸商。為未來打算,你還是需要些投資方法,而非一味靠「炒」。

日期:2012/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