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楓林小館:這夜大伙都「楓」鳥


曾幾何時,小弟被開飯冠以「沙田達人」名號,但其實自問是名不符實,小弟對沙田區只局限於某些區域,好些名店都未曾到過,而曾經是米芝蓮一星的老字號楓林小館便是其中之一。


話說小弟對楓林小館最深刻的印象,是因為她正正就是我經常光顧的出租單車店的旁邊,幾乎每一次租單車,都心想何時會來試試呢?不過這裡是我單車行的出發點,如果換轉這裡是終點,我想我應該早早已經吃過不知多少遍了。



開飯黎明壽宴,終於達成我的一個小小心願。包了上層,延開四席,時光恍如回到七十年代,環境簡單樸素,但那個年代擺酒就是愛熱鬧,唱歌跳舞,不醉無歸,這一天終於可以「楓」一次了。


第一道菜是椒鹽生中蝦,椒鹽味道濃烈,中蝦爽口入味,賣相沒半點花巧,一副「你喜歡吃就吃吧」的模樣。那個年代,那有現在這麼花巧?味道好才是最重要啊。


燒石歧頂鴿是這裡的名物,也是我一直想來楓林的最大原因。小時候,家人永遠說沙田的乳鴿和雞粥出名,但來來去去乳鴿就只是會去龍華,沒比較,怎知是否最好?


這一夜預先要求原隻乳鴿上碟,先餵相機,再祭五臟廟。原隻乳鴿的確賣相震撼,單是幻想一下原隻咬噬時的快感已令人興奮萬分。但為免浪費食物,還是每人半只最實際。


乳鴿皮香肉嫩,也醃得相當入味,是有水準的。伴碟的彩色蝦片,好吃之餘,也喚醒傳統的懷舊記憶。味道偏向重口味,不用點准鹽已經很夠味。這乳鴿是否沙田最好?已經不重要了,傳統的味道,是永遠不能取代的。


傳統的中式壽宴,無湯水不行。花膠瑤柱羮簡單中帶點高貴,花膠和瑤柱在老一輩眼中是貴重的食材,而且也很適合用來作湯水,只要足料,味道永遠也不會差。這一晚楓林正正做到了。


古法豆豉雞做得頗惹味,雖然,賣相是過於「油頭粉面」。醬汁用來撈飯當然是一流,可惜是雞味欠奉,這個年代,想吃到好的雞確實是太難了。


這一晚超期待,也超喜歡的脆皮炸鮮奶,小時候超愛吃,可惜是長大後再吃不到好的貨色了。這一晚的質素出奇地合我心意,炸鮮奶外脆肉軟,內裡呈固體狀的鮮奶入口滑溜,奶香十足。想甜一點,點些砂糖,味道一樣好。以往和家人吃飯,炸鮮奶我總要吃幾件,今天也不例外。


坊間的荔蓉香酥鴨質素十分參差,不是麵粉太厚,荔芋太多,就是不夠香酥。今天的楓林著實很有水準,鴨羶肉香,荔茸粉軟,酥皮香口,整體做得十分不錯,害我這個平時不多吃荔蓉香酥鴨的人,也不住吃了數件,因為,實在不知下一次能吃到這水準的荔蓉香酥鴨會是何時何地了。


我一向喜歡吃煎封釀豆腐,雖然這一晚有朋友說這一味味道一般,但我還是覺得煎封釀豆腐的精髓在於那點點的豉油和蔥香。豆腐,只要不太差,蝦膠份量沒有偷工減料,這種味道就錯不了。


蟹肉扒芥菜膽味道很不錯,蟹肉份量多,芡汁濃稠適中,芥菜鮮甜,這個季節吃芥菜,錯不了。


薑汁炒芥蘭則勝在芥蘭新鮮,咬下去十分爽脆,我是喜歡薑汁較重的,這裡的薑汁是較為輕手,不過場人各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喜歡夠薑的應該只得我吧?


蝦子柚皮有點失望,柚皮不苦,蝦子夠香,芡汁也做得出色,但可惜柚皮太多纖維,吃得人滿口是渣,是美中不足了。


壽宴少不了的長壽麵,這一晚則準備了乾燒伊麵代替。可惜這一晚的伊麵淡而無味,不過既然是喻意中國人的長壽麵,大家還是樂意吃一些的。

壽宴不一定要貴,最重要的是和一班朋友開開心心相聚一刻,當然,味道好會是更錦上添花,難吃的,也叫做一起同甘共苦過。

我還記得我今年生日的那一場「流」星局,雖難吃,但開心。你呢?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楓林小館
日期:2012/10/19
地址:大圍村南道45-47號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