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博客活動】田舍家:最高の田舍


在日本,田舍即是農村、家鄉,也可以想成是最接近大自然的居住地方。田舍有甚麼好吃?當然就是最新鮮最好的食材了~


在東京六本木的田舍家,主打爐端燒,很有名氣。香港呢?像極日本那邊的爐端燒房,穿上傳統服飾的爐端燒師傅在遊走,人客們都彷彿去到六本木一樣。從ICC坐高速電梯到101樓,就像乘時空火車,穿過時光隧道,到達雲端上田舍家,再穿過重重的走廊,就是和彼岸一樣的爐端燒房間了。


香港田舍家主打的,依然是爐端燒,人手捕足的喜知次,配合其40多年歷史的手藝來鹽燒,在開業初期,在我們食友之間是傳頌一時的。試想想師傅以那兩米長的木槳把食物送到你面前,感覺是多麼的日本風?還有讓人客親手摏年糕的滋味,和人客打成一片的親切感,這種爐端燒風貌,在香港真的很少見。


不是單天保至尊,雲端上的田舍家除了有好的爐端燒,還有刺身、壽司、天婦羅等,這一天受到店方邀請,來一試田舍之味,田舍有甚麼好東西?看下去就知道了。


這一夜,酒的quota留給sake,所以在正式開始之前,喝點沒酒精的mocktail。La Chance是這裡的mocktail推介,以薄荷、葡萄柚、梨、青檸等調成,喝下去十分清涼,很有夏日的味道。


前菜先是蕃茄沙律,新鮮沙律和蕃茄再加上胡麻醬,是令人胃口大開的組合。



胃口已開,接下來是期待的刺身了!這一晚的刺身三盛,是平政、吞拿和油甘。日本菜,未吃,先重視覺享受,擺放精美的刺身,新鮮甜美,刀工細膩,沒有挑剔的地方。最喜歡油甘那油潤的味道,厚切加幾口斜切,刀工使這油甘口感更佳!


壽司不讓刺身專美,三款壽司鯛魚、深海池魚、海膽俱鮮美非常,甚至比刺身更得我歡心。白身鯛魚壽司,中間一片紫蘇葉,上面一小紅莓醬,口感提升,也突出了魚香。深海池魚魚味最濃,不需花巧,只蘸醬油,已是最佳享受。把最好的留到最後,是我最愛的海膽。雖然已預期這裡的海膽會好吃,但沒想到竟然也有驚喜,海膽的海水味十分重,海膽的鮮味比平常吃到的更濃郁,完全不用醬油,單是海膽本身的甘甜已經足夠好吃!果然刺身壽司,還是食材本身的質素才最重要呢!


一向是銀鱈西京燒的粉絲,但坊間水準一向參差,有些地方索價不菲但質素卻完全不成正比。帶甜且微焦的魚皮和魚肉是我喜歡西京燒做法的原因,田舍家的銀鱈魚正正能做到這點,燒得皮脆肉香,油潤甜美,好吃。


第二道燒物是燒南瓜,雖然是燒得金黃微焦,但一件南瓜能有多好吃?可是原來我錯了,因為旁邊的牛油就是美味的催化劑!把牛油塗在南瓜上,熱力把牛油完全溶掉,再慢慢滲進南瓜的纖維裡,那種油香滿滿的感覺,比同類的牛油栗米更好吃幾倍!這道燒南瓜真的很邪惡!


接下來是天婦羅時間,海蝦、南瓜、蕃薯,三款都炸得非常好,炸漿輕盈且緊貼食材,油份極少,尤以海蝦最為出色,剛熟的海蝦肉質彈牙細緻,鮮味都被炸漿封鎖在裡面,輕輕灑點海鹽,就是最佳品嚐方法了。


多元化的田舍家,還有不錯的鐵板燒。這鐵板燒美國牛肉薄燒,雖然個別牛肉燒得過熟,但我吃的一件還帶點嫩紅,中間夾雜著蔥花,肉香和蔥香交織,味道很不錯。


接下來是令大家期待的爐端燒了,先以串燒和牛小試牛刀,燒得恰到好處的和牛粒,只灑上少許黑椒鹽來燒,肉質和肉味都有很高水準。


烤免治雞肉串一串兩件,燒得微焦,雞肉不死實,咬下去在口中才散開,醬油調配得宜,可惜雞味未算突出。或許,這個世界已經變得要下雞汁才會有雞味?


烤五花腩是全晚最失色的,五花腩油脂非常重,勇於挑戰那幾層可怕的肥膏,才驚覺原來未燒得透,肥膏部份我真的嚥不下口,但瘦肉部份味道則十分不錯,兩極之下,或許這烤五花腩還需調較一下火喉了。


最後的烤物是烤粟米,粟米烤得乾身但還是粒粒飽滿,粟米很甜,直接用手拿來吃,分分鐘會吃過不停。



緊接下來是稻庭烏冬,可選冷或熱,熱的有大量雜菜和菇菌,但烏冬沒冷的彈牙。個人較為喜歡冷吃,除了因為烏冬冷縮後質感較好更彈牙,還因為喜歡那微咸的烏冬汁,烏冬沾上醬汁後,完全是天作之合呢。


記得之前提過,在爐端燒房間讓人客一起摏的年糕嗎?甜品時間,侍應送來一小碟,一吃,喜歡吃年糕的我完全停不了口,皆因這年糕非常軟糯煙韌也不黏牙,是新鮮造好才有的質感!如果有機會,必定要試試!


「最高」在日語中有「最好」的意思,「最高」的田舍,有著「最高」的味道,當「最高」遇上「最高」,這一晚得到的是無與倫比的滿足。

2014年,祝大家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田舍家
日期:2013/12/10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ICC)101樓A舖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