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大班樓:臭皮匠與大班樓

幾個臭皮匠,和諸葛亮在中環大班樓渡過了異常開心的一夜。

在眾多臭皮匠當中,我可能是最「鵪鶉」的,以酒家計算,龍景港島明閣,我還未到過;摘星之旅,只到過海景軒滿福樓利苑鏞記等。但大班樓,在我心目中絕對不比我到過的「星」差。

大班樓的執著,是食客之福。從採購到配搭,無一不是心思。席間有臭皮匠說過,「一生能吃多少餐?」無錯,負擔得起,有得揀為何不吃好d?而這,亦正是家父一直掛在口邊的金句。

想起家父,父親節又快到,還趕得及在這裡訂一圍,以盡孝道嗎?因為大班樓是出了名的難訂位。




第二次光臨大班樓,依然大有驚喜。是晚菜式大部份都跟上次的不同,但同樣有水準,作為食客,沒有比這更開心的事。真的有衝動,把所有菜式都試一遍。


『桃園起義』是前菜子薑給我的感覺。子薑只取頭芽部份,再以日本醋醃製,嫩而無渣,點點的辛辣,點點的酸香,清爽開胃,正好為今天的精彩打開序幕。


『百萬軍中藏阿斗』正正是九節蝦配苦白菜的寫照。每天在流浮山的蝦堆中,再慢慢挑出九節蝦,不正正是趙雲勇救阿斗的寫照?九節蝦的鮮甜,真的得來不易,再配檸檬葉的清香,大廚的心思誰人知?


『三國鼎立』的番茄牛尾醬炒蜆,以西式的醬汁煮法,用大量蕃茄、時間換取香濃醬汁,堅持不用味精添加,再配九層塔香味,是泰式風味,西式煮法和中式炒蜆合壁。蜆肉鮮甜,但最搶風頭始終是番茄牛尾醬汁,這個醬汁,配任何意粉都必定好味。



『劫後餘生』的砵酒煎日本金蠔,幅射以後食一隻少一隻。印象中我是第一次吃金蠔,感覺是有點像磯燒元貝。曬乾了的金蠔還很飽滿,令人不期然想知道原來的大小,以砵酒煎香,去除腥味卻不失蠔香,咬落亦不會過硬,令人想再多吃幾隻。這時腦海卻浮起一個場面 - 用來睇波送酒,哈哈!


『奇詭計謀』的杏汁木瓜蜆肉湯,有別於一般喝到的杏汁木瓜湯,除了瑤柱、木瓜、瘦肉,還加了蜆肉蜆肉的鮮甜,卻出奇地配合,湯渣還保留鮮味,蜆肉的海鮮味比瑤柱有過之而無不及,令人耳目一新。


『夢幻組合』金錢雞得來不易,因為其就好像打機一樣的隱藏大佬,不在餐牌,必先預訂!由於製作需時,店方更會先問清楚來賓入座時間,才即燒即準備,因為趁熱即吃,才是王道!


千挑萬選的黃沙潤、數天時間醃成的冰肉、幽幽清香的玫瑰酒、微微帶脆的饅頭多士,最後再喝一小淡紅酒,這五虎將還不是我心中的dream team?材料份量恰到好處,一人吃兩件也絕對沒有問題呢!



『戰神呂布』似的胡椒虎蝦貌合神離,胡椒味太蓋過虎蝦本身鮮味,可幸虎蝦本身實在高質,正如呂布一樣好打。但呂布雖好,還是要一名軍師配合,胡椒,看來未是合適,還是上次的蝦子蝦球出色。有興趣者可吃一下那些小香蔥,很帶胡椒香味又不過辣,大班樓可以考慮一下加入大一點的京蔥,應該會更受歡迎的!


『一時瑜亮』的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上次有吃,今次也不錯過。每天到香港仔魚市場買回來的花蟹,聞說花蟹愈大隻愈鮮甜,我暫時無法考證,因為兩斤以上的實在買少見少,而且價錢不菲,但這一隻也已經很鮮甜!


最妙還是那雞油花雕蟹汁大班樓為了不浪費這「靈魂」,特別想到了配陳村粉,以其層層疊疊的特色,盡吸花雕雞汁。魚與熊掌,兩者皆可兼得,各有捧場客,絕對是瑜亮爭鋒。


『大喬小喬』同是美女,大班樓同樣精彩。雪白白飯,原來是幾種米溝出來的,軟硬適中,真是很少可以在口中嚐到粒粒分明的飯粒;腐竹白果粥法國海鹽,綿綿粥底,米香豐富;兩者配『瑜亮』雞油花雕蟹汁,又是另一風味。


『赤壁』之後有遺憾,麻辣牛腩煲因為怕吃不得辣,所以降低了麻辣度,但對於我這些吃不得辣的人,程度是剛好了。上坑腩中心位的牛腩,一件坑腩只有一少部份,矜貴非常,也當真美味,軟腍鬆化富牛味;京蔥蘿蔔也很讚,入味鮮甜。可恨是自己不麻甩,如果再麻辣一點應該會更好!


『時不與我』,第一次吃糯米八寶鴨,驚為天人,但這一次卻有點失望,酥皮太散,也比上次油膩,唯一可取是這一次的鴨味更重。不過,其實也明白人總有失手時,店方亦聽從意見,值得一讚。


『以弱勝強』的官渡之戰,就好像沒想過的干炒牛肉陳村粉會成為今晚最喜愛菜式之一。棄河粉用陳村粉,每條陳村粉都煎香過,少油之餘更增鑊氣。牛肉拒絕用梳打粉,富肉味,再配余均益,豈有戰敗之理?近期食友間熱門話題之一的干炒牛河,看來要多加一名參賽者了。


『江東小霸王』,上一回試過梅菜芥蘭非常不錯,今次的炒芥蘭也鮮甜無渣,帶點鑊氣,調味適中,正如江東小霸王,不辱父親威名!


『赤兔』紅棗糕,是另一用心之作,紅棗味很特別,帶點紅棗的藥用味,糕點煙韌,不錯。


『連環計』花膠紅棗圓肉環環相扣,才得出花膠紅棗圓肉糖水這味鮮甜滋潤卻帶咸的獨特糖水。臭皮匠們說老一輩曾經常用花膠煲糖水,貪其膠質重滋補,印象中我是第一次試,還算不錯。


『借荊州』的杏仁茶,因為有臭皮匠不喝,我一人喝了兩杯,真是一去無回頭!杏仁茶和上次一樣出色,當然是因為生磨足料,小小的一杯,恰到好處。


『三顧草廬』上一次吃時失敗了,再給一次機會,今天第二次吃杞子雪糕終覺驚為天人,杞子清甜,奶味香滑,兩者混然天成,比起第一次吃時雪味太重,好上不知多少倍!這才是人人讚好的原因嘛!

是晚出色之處除了菜式,還有學識。所以今次也改變一下寫作方式,以挑戰一下自己。但問心還是寫得力不從心。寫作,其實大有學問。

聽君一席話,真的勝讀十年書。

大班樓
日期:2011/05/12
地址: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推介: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