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蘇浙滬:近廚得食蘇浙滬


自問不是食家,但總愛東吃西吃。
自問不善交際,但能幫的必定幫。
自問不愛高調,但今次實在高興。


這一天,是小弟第一次幫忙安排一個飯局,由於我和Kent都是新丁,「四圍酒」對於我們來說已差不多是極限,在此對未有邀請或未能出席的朋友,只能說聲對不起,如果有下一次,必定希望你能賞面出席。




是日菜單由Kent兄和友人B君所定,所點都是其吃過多次後之信心推介。


八時開席,當然是先來頭盤。這次共有五款頭盤,分別是燻蛋、肴肉、青筍蜇頭、雪菜毛豆、脆鱔


我最喜歡的,當然是燻蛋,未吃已經感受到煙燻味,咬下去,和看到的一樣溏心得不得了,蛋黃蛋味香濃,店方已預先灑上少許黑椒鹽,味道更加多一種層次,每人半隻,只嫌太少!


最驚喜的必定是脆鱔,入口香脆,再加上黑醋而成的醬汁,一口一條,令人吃個不停,再加上食友拿來的酒,當真是絕配。



青筍蜇頭也很喜歡,青筍海蜇頭兩者都很爽口,冷度適中,作為頭盤,最好不過。


雪菜毛豆是我家鄉小菜,我外婆經常弄給我們吃,可說是從小吃到大。這裡的毛豆粒粒飽滿,雪菜也很香甜,很不錯,但我當然是最喜歡外婆弄的啦,哈哈!



肴肉是五小碟中比較普通的,肉質結實,卻又咬一口即散在口裡,但由於個人對肴肉只是一般喜歡,所以淺嚐就好。  



火朣雞燉津白心是另一高潮位,事先已經叫店方給我們先拍個照。席間星級名廚Jacky Yu不停宣揚為環保不要再吃魚翅,果然是身體力行,言行一致。這一味是家父至愛,所以我也在不同地方吃過不少次,我對這一味,還是有點心得的。



津白心不會比魚翅差,津白更能吸收火腿的味道精華,而要煮得入味卻不散卻是火喉功力之所在。而且要知道火朣煲湯會有很多油,這個雞湯卻是鮮甜而不油膩,多喝一碗也不是問題呢。


另一精彩之處在湯渣,原隻火朣另上,雖已經過煲湯湯程序,但仍很有鮮味,當真要這麼大的火朣不可。煲湯後的火瞳上之豬皮,是識途老馬之最愛,連肉一起吃,甘香即溶,雖說多吃無益,卻又令人忍不住口,又愛又恨,喜歡吃這個的朋友應該明白我在說甚麼吧! 



紅燒元蹄又是另一名物,配菠菜是聰明的做法,可減少油膩感。但主角依然是紅燒元蹄,只見元蹄燒得火紅,醬汁更是濃淡適中,最後結果是元蹄入味非常。元蹄肉質鬆軟,皮脂入口即溶,是當晚另一重量級美食。



醬汁還有另一用處,配蔥油大餅食用,美味也。蔥油大餅煎得金黃香口不油膩,薄薄的一塊卻又足料非常,個人覺得再多點蔥會更完美!


全晚的菜式都是實而不華,唯獨是四寶片皮雞卻是華實兼備。把炸子雞切片放上層,下層則放窩巴,再以炸九肚魚、魚肉紫菜卷、炸南瓜伴碟,賣相已經先聲奪人。拍照已是食友們指定動作,快門聲此彼落,可見大家的相機實在餓了很久!


賣相精緻,味道也不馬虎,炸子雞既滑且脆,九肚魚軟若無骨卻又香口,魚肉紫菜卷新奇好味,炸南瓜像極天婦羅,窩巴脆口而又不失米香,要準備這一味實在少點功夫都不行,精彩!


這晚另一最愛蔥燒刺參刺參上的刺還能清楚看到,刺參很有彈性,配上濃濃的醬汁,卻又出奇地合襯。不要忘記另一主角五花腩刺參貴,份量自然少,五花腩就成為這個醬汁的最好伴侶,盡吸味道後實在令人停不了。最後的大配角香蔥隨時爆冷成為laughing哥,盡吸醬汁後實在美味,正如Jacky所說,如能再多加點「吸味物」如枝竹、豆卜,就真的一(醬汁)點都不浪費了! 



樟茶大鴨製作過程複雜,這裡做得很不錯,鴨味濃,皮薄肉實,可恨是到這階段已經大有飽的感覺,吃過兩件後,就留肚吃餘下的了。


是晚當然不能沒有菜,豆辦莧菜正好為大家消消濟,莧菜爽口無渣,以湯浸更是清甜,是當晚的清泉。


是晚棄飯取包,鮮肉生煎包熱辣辣,香噴噴,包鬆軟,餡料豐富,咬下去很有肉汁,是水準之作。


好戲在後頭,是晚甜品南瓜黑糯米八寶飯,原隻南瓜中釀了八寶飯材料如紅豆花生蓮子,上面再放上黑糯米。精彩之處卻在旁邊的桂花糖黑糯米桂花糖香甜軟糯,桂花香在感動我的味蕾,我一向不喜歡吃黑糯米,但為了這桂花糖,最後是忍不住多吃一口。


甜胃發作,再多的甜品都吃得下,高力豆沙鬆軟,豆沙份量適中,不錯。

最後,很喜歡Kent兄在臉書的感言,我也依樣畫葫蘆來幾句吧。

謝謝Kent兄,相識日子不算長,很多謝你放心交這個飯局給我,期待下次的合作機會。
謝謝B君,能有這飯局完全是因為你,謝謝你推介的這些菜式,果然沒介紹錯。
謝謝Jacky Yu,百忙中抽空出席,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們的影相狂態。
謝謝曾經幫忙的幾位好食友,二人之力絕對不能成事,雙拳難敵四手,沒有你們,這個飯局不會這麼精彩。

我不敢說今次很成功,但得著總比付出多。吸取這一次的經驗,下次必定辦得更好,謝謝出席的各位!

請俾d掌聲自己啦!

香港蘇浙滬同鄉會餐廳
日期:2011/06/29
地址:中環皇后大道中38-48號萬年大廈3樓及4樓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