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BETTYS Kitschen:Taste Beauty, Taste BETTYS

「西餐你有甚麼推介?」這一條問題,相信你一生中總有被問過吧?

在香港,除了港式,主流菜式不外乎中菜、西餐、日本料理。當然,要再細分,西式也可以分為意大利、西班牙、法國等等,每一個地方都大不同,情況就正如中菜也可分為上海菜、潮州菜等等。所以,以上這條問題,有些時候真的很難答。


BETTYS Kitschen,一間你可能未必聽過名字的餐廳,但如果你很喜歡西餐,這個名字你應該要記著,因為這裡的餐牌,英、法、西、意菜都有。而且這裡賣的,不是各地菜式fusion的混血兒,反之,流的是貴族的純正血統,是當地飲食文化和傳統的復刻餐飲。

八國聯軍般的菜單,卻不是店方花心,如果每一種菜式都做得不好,這樣做是沒有意思的,反之,是店方有信心,才有這個決定。是誰有這個膽量?原來是在香港土生土長的Alan Yau,成名於倫敦的他,終於回流香港大展拳腳,第一炮,正正是BETTYS Kitschen。香港不斷的輸入內地專才,其實,為甚麼不鼓勵外流成功人士回港發展呢?



恕我孤陋寡聞,第一次看店名,還以為BETTYS Kitschen的Kitschen是錯字,原來這個字是由「Kitsch」+「Kitchen」組成,再細心留意店內裝修擺設,你不難發現,從店名到裝修,形象都很前衛。與其老土叫西餐廳,我覺得,歐陸餐廳會更為恰當。

今天,有幸受到BETTYS Kitschen邀請來試菜,之前有在報章看過專欄,早已食指大動,卻沒想過能受到邀請,當然二話不說答應。當天除了舊友,還能認識一班已在網上認識許久的新知,能初見面,當真喜上心頭。在此先向兩位公關說聲謝謝。

 
現代飲食,「新鮮」和「有機」已成西餐主流,這裡也不例外。一進門,已被大量的新鮮水果所吸引,不要以為這些都是裝飾品,這些全都會拿來煮食的呢!


 既是西餐,怎能少了一杯餐酒?是夜挑選了BETTYS On The Rocks,因為以店名為名,想必不會失望。調酒師以伏特加清酒,要混和荔枝、青檸、椰子、熱情果等果汁。白色的一杯,上面放上紅色的一粒荔枝,賣相搶眼;再用鼻子嗅一嗅,酒香撲鼻;喝一口,原以為伏特加清酒會很強烈,卻沒料到混和幾種果味之酸甜後,有的只是酒香,甚至很有清新的感覺。自問不是喝得之人,但喝過後都不覺有醉意,是很易入口的LONG DRINK。


 喝過好酒,第一道菜來了。巴斯克火腿(Kintoa ham plate)是我吃過其中一種最回味的火腿。這種豬來自西班牙與法國交界長大,以其造成的火腿,油花密布,而且肉味香濃,醃製之咸香恰到好處,空口吃也十分美味,怪不得此種豬肉能獲得「Concours General Agricole Paris 2011」金獎。

伴上的蕃茄多士應是為了減少火腿之油膩,蕃茄也是一貫的新鮮,但可惜是火腿實在太出色,吃過後的油脂令我滿口油潤,實在不想有第三者阻著我倆談情呢。 


西瓜沙律(Compressed watermelon salad),早已聽過類似製法,但吃倒是第一次。選用菲律賓西瓜,以抽真空的方式把空氣抽出,賣相和一般西瓜沒兩樣,但吃下去會比一般西瓜更結實。再伴上無花果、切粒的法國復古番茄、紅莓、芝士等,感覺很清新。這個主意很新穎,但我稍嫌未夠壓縮,如果再壓多一點,口感應該會大不同。

 


餐湯是西餐的必然部份,是日餐廳為我們準備了青豆、龍蝦、煙肉湯(Pea soup with Brittany lobster a la francaise)青豆湯濃稠適中,最聰明之處是加了煙肉,正如中國人煲湯必加瘦肉,個人覺得這個湯加了少許煙肉,絕對有畫龍點睛之效。青豆湯配蝦類似乎是西式比較喜歡的做法,不久前在澳門Don Alfonso 1890就試過青豆湯配鮮蝦,今天這裡則是配大龍蝦鉗,肉質爽口,又是另一感覺,令人一試難忘。


今人印象深刻的炭燒西班牙大蝦、意大利卷粉、牛核(Axoa cannelloni with chargrilled Carabineros wild red Prawn, sweetbreads)炭燒大蝦蝦香鮮味,而且不會燒得太乾,不過最大焦點,卻是在那旁邊的小小牛核。因為實在不是很大,所以每人分了少許試味,豈料入口卻異常濃味,一吃已知是內臟。馬上問一下侍應,原來牛核是指小牛的喉核部位,這個部份,連愛吃內臟的中國人也甚少食用,原因聞說是膽固醇很高云云,今天有緣得試,的確印象深刻。

其實個人對這菜式有不少疑問,第一是名字中的西班牙大蝦,之前看過其他專欄,已留意到這蝦是和英文Carabineros wild red Prawn一樣,是深紅色的,但今天的看來只是普通的一只蝦。其二是牛核,英文sweetbreads不是指甜包,翻查字典,好像是指牛胸腺,也好像不是牛核的意思。不過,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好味道,絕對是假不了。 


烤豬腩肉、扁豆、葡萄芥末(Basque Pierre Oteiza pork belly, du puy lentils, raisin mustard)可說是西方版的東坡肉。巴斯克(Basque)是法國地方名,聞說這裡的大廚就是來自這裡。豬腩肉烤得香口卻又軟腍,輕輕用叉子上下一分,一口氣把烤得微燶的豬皮、晶瑩的肥豬肉、鬆化的瘦肉放入口,入口即溶卻又如水乳交融,而且豬味濃郁,能吃到這一味真要謝謝食友K的介紹。而且不要少看旁邊那葡萄芥末,雖名芥末,卻沒有那辛辣,取而代之卻是葡萄的酸甜香味,配搭實在精彩。 


水牛芝士Mozzarella你應該聽過,但忌廉水牛芝士Burrata你可能聞所未聞。今天另一沙律是蕃茄沙律配芝士(Heirloom tomato salad with burrata with pesto)Burrata是Mozzarella的遠房親戚,外層是Mozzarella,但內裡卻是以忌廉混合而成。我之前沒吃過,但經食友們形容,心中不免幻想成芝士版心太軟。那今天呢?對不起,這種芝士有一個特點,是只有在新鮮狀態下品嚐才有這種效果,而這段保鮮期只有大約三天,否則只會變成普通的Mozzarella。所以為保新鮮,店方會一星期返貨兩次,但今天碰巧是尾聲的日子,所以我始終跟Burrata緣慳一面,但這個變成Mozzarella的Burrata還是不錯的,有機會真要再來試試完美版Burrata

蕃茄也很令人回味,這裡用的,是復古番茄,即最原始沒經基因改造的味道,黃、綠、橙、紅味道各不同,但全都清新自然,酸甜味不假,而且色彩繽紛,連賣相也很好。 



檸檬牛油烤龍脷(Dover sole meuniere)原條上碟,上伴香草,香味迫人。吃一口,肉質彈牙,但稍嫌未夠嫩滑。龍脷一向給人感覺不會很肥美,今天也不例外,正如之前一位朋友所說,現今魚類因為氣候變暖,身體魚油變少,富魚味的魚已經買少見少了,但店方用牛油香草檸檬汁提升魚之鮮味,整體感覺還算很好。


個人對於黑米不是太喜歡,還好釀魷魚配西班牙香腸黑米飯Stuffed calamari with chorizo Venere black rice and lobster sauce不討我厭。魷魚新鮮彈牙,因為魷魚味道可能不足,還釀入了西班牙香腸、青紅椒等,再加上那龍蝦汁,實在美味,是不是我不喜歡的黑米已經不重要了。


全晚最重量級的是慢烤羊肩配燴意大利飯Slow roasted lamb Pyrenees with d'Ebly risotto慢烤羊肩軟腍得不得了,而且羶味不重,如果你喜歡不羶的羊,這一味應該不會令你失望。這裡的燴意大利飯和平常吃到的不太相同,以risotto的煮法,用的卻不是意大利米,飯粒比平常吃到的更為粒粒飽滿,而且很有嚼勁,特別得來也很討好。


全晚都很多肉,還好店方有幾款精選配菜。當中尤以薯蓉最是精彩,當晚大家的澱粉質選擇,都差不多取薯蓉捨飯呢。 


鴨油炸薯條是測試中的菜式,以鴨油炸的薯條,多了一陣鴨香,食友說其實有些地方都有賣鴨油炸薯條,可是卻都沒有鴨香,這裡卻沒有這個問題了。


甜品時間,黑森林蛋糕Black Forest Cake賣相令一眾甜魔瘋狂。朱古力用上法國Weiss 70%朱古力,蛋糕裡的櫻桃用上法國黑櫻桃,再以自家櫻桃酒及alaikai甜酒浸漬了數天,吃一口,酒味不少卻又不會過火,而且蛋糕鬆軟,很不錯。 


巧克力軟心蛋糕Chocolate fondant算是四平八穩,從朱古力漿流出度,已可知朱古力的質素。但好戲在後頭,全晚最好味的甜品,原來是焦糖燉蛋Creme brulee


喜歡吃甜品的人,我暫時沒聽過不喜歡吃焦糖燉蛋Creme brulee。但那一間的焦糖燉蛋最好味?可能有人會答Paul Lafayet,今天,可能會多一個候選人了。

這裡的焦糖燉蛋以巨碟盛載,碟不算深,雲尼拿籽非常地足料,配合這一隻淺碟,雲尼拿籽不會全部沉底,可說是每一口都充滿雲尼拿香。再加上碟闊,上面的焦糖份量對比更多,燉蛋香滑,整體材料比例平衡得很好,更何況價錢合理,在我心目中已經贏了Paul Lafayet了。


甜品吃過,是時候為這一晚畫上句號。不是咖啡狂迷,看到Valrhona Hot Chocolate with Marshmallows已令我雙眼發光。這一杯朱古力味不算很濃郁,但還是很有朱古力香的,再加上綿花糖增加味覺和視覺享受,這一餐真是很完美。

「西餐你有甚麼推介?」這一條問題,你,應該知道答案了吧?

BETTYS Kitschen
日期:2011/06/27
地址: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二期2樓2075號舖
推介: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