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豚王:豚王補完計劃


有留意我的食評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是豚王的支持者。從豚王銅鑼灣分店開張,一連吃了四天已可知一二。

不過支持不等於盲從附和,我也是會覺得豚王有不足之處,以下這篇文章,就是我對豚王的一點不同看法。


赤王是辣味版豚王,現在的這個赤王,和我在中環第一次吃豚王的時候差太遠了。那個時候的赤王,辣得有勁,但不會過辣,辣的來源全靠中間那團辣肉醬,湯底就是豚王那招牌豬骨湯。

現在你看到的這個赤王,除了那辣肉醬外,連那湯底也是赤紅一片,這個辣度已經超乎我所能接受的界限,過辣的味道,完全蓋過了豬骨味,可能嗜辣之徒會很喜歡,但這個赤王已經完全不是我杯茶。


以前我較喜歡赤王多於翠王,但現在剛好相反。現在的翠王是明顯地改良了。翠綠的湯底上,灑上了芝士粉,份量比例調整得更好。

以前吃翠王的問題是因為芝士很多,加上豚骨湯後感覺異常肥膩,現在翠綠份量加多,芝士份量減了,肥膩感也減低了。怪不得後來有不少食友也說翠王好吃,原來就是經過改量過。


豚王身為拉麵市場的領導者,仍不會固步自封,除了開業的四王外,隨後慢慢加了元氣王海老王等,都已經是長期供應。

後來還有限定王,供應期只有數週,每天限定20碗,如果食客反應良好,說不定會加進長期餐牌。


意大利王是限定王的其中一款,一看名字就知道是意大利風的豚王拉麵,蕃茄豬骨湯底加上了芝士粉,有點像翠王的變奏版。湯上那個大蕃茄,算是豚王過往眾多拉麵中比較特別的設計。

蕃茄味道和豬骨湯還算合拍,蕃茄的比重不會很重,沒有掩蓋掉豬骨的味道,不多不少的芝士粉也有畫龍點睛的功用,但敗筆之處是那豚王引以為傲的秘製辣醬,可說是完全地蓋過了蕃茄的味道,也使得味道有點怪怪。雖誰這秘製辣醬要不要加是你的自由,但我覺得店員最好還是提點一下,或者辣醬另上會較好。


對了,豚王又再一次推出半熟蛋,原隻沒有切開,吃的時候一咬開,流心度很高,水準依然。雖然價錢提高了,不過個人覺得還是物有所值的。


在微博得知中環豚王某一天推出當日限定的裡豚王,限售三百碗,所以就來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機會吃到。

原來當日限定的意思,是指豚王這一天不賣別的,只賣裡豚王,就連半熟蛋也欠奉,沒賣的東西在下單紙會完全被刪去。我看到不少食客坐下來才知道今天只有一款,他們是有點失望的。


裡豚王是雞和豚的混合,說起雞湯,不禁令人想起打正旗號以雞湯掛帥的鳥華,鳥華的湯是純雞湯,難免會覺得單調;裡豚王的湯底是雞和豚的組合,味道層次上是提高了,情況就有如中國人煲雞湯一樣,加入瘦肉會使湯頭更甜,我想應該是有異曲同功的功效吧。

說回裡豚王,雞湯的味道和豬骨湯結合後很不錯,兩者味道相輔相成。不過和意大利王有著同一問題,就是那秘製辣醬再一次破壞了那平衡感。把辣醬攪勻後,雞湯的味道被完全地蓋過。

後來回家看看拍好的照片,秘製辣醬不是已被刪去了的嗎?如果店方也認為不下會較好,就不要加進去吧!


另外,裡豚王的叉燒是有點不同的,用了五花腩的部位,表面經過微烤,小小的一塊既香也肥美,配雞湯效果更佳。


到銅鑼灣覆診的這一天,先來豚王醫醫肚。今天的限定王是超元氣王,從名字已得知是元氣王的加強版,名字很「龍珠」,喜歡元氣王的我當然點來試試。

超元氣王賣相很不錯,在原來的元氣王上,依舊的有著那團咖哩肉醬,上面放上芽菜,再灑上咖哩粉。叉燒從豬肉改成牛肉,以配咖哩味來說,牛肉有著完全不同的感覺,和豬肉相比,各有各的優勝之處。

把咖哩肉醬攪勻,咖哩的味道香而不辣,湯底變得很濃很稠,個人覺得已經不能說是「咖哩湯」,而是「咖哩汁」了,好端端的一碗拉麵,變得好像咖哩撈麵,愈吃愈是肥膩,除非你是咖哩的狂熱愛好者,不然我相信很少人會接受得到。


對了,豚王也變得愈來愈細心,現在有提供髮束及紙圍巾給食客,也有提供紙巾,以我所見,中環和銅鑼灣兩間店都有主動提供,各位以後就算是大熱天也不用吃得很狼狽了。

最近幾次來豚王,都沒有最開始來豚王時的激情感覺,雖然我是忠實粉絲,但也不是盲目的。就只望豚王不是走火入魔,原本的幾種味道還能保持水準的話,我還是會光顧的。

豚王(中環店)
日期:2012/05/08
地址:中環蘭桂坊和安里8-13號和安樓地下

豚王(銅鑼灣店)
日期:2012/02/25, 2012/03/28, 2012/05/12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40號地下
推介:5/10

2 則留言:

  1. 我上次就是吃元氣王,拌勻那陀肉醬後,湯濃到喝不下。然後,胃痛了一個下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