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股市是貪婪的照妖鏡

太太睇完我昨夜的投資文,覺得我講左等於無講。其實投資理論坊間多的是,加上互聯網的流行,甚麼即時資訊也可輕易取得到。我再教大家投資技倆只是班門弄斧,倒不如把多年(輸錢)經驗的風風雨雨心得,記錄下來分享更好,話晒,我都交左唔少學費,與其白交,不如分享一下好了。

你首先要知道,股市其實很可怕,因為它是一面照出你內心貪婪程度的照妖鏡。

如果你買馬買波,甚至乎到賭場買大小,你會很清楚甚麼時候是贏甚麼時候是輸。股票呢?你只會知道自己原來貪勝不知輸,因為股票市場並沒有一套既定的輸贏規則。

你試回想一下,你有沒有試過,你手持的股票早已高過你的目標價,但你總覺得會繼續升,把目標價愈定愈高,後來不幸下跌,你卻因為不忿氣而沒有沽出,最後甚至跌穿你的買入價呢?沒錯,股票市場並不是一或零,何時入場何時沽出,其實和理論無甚關係,因為那完全取決於你的心理質素和膽量,你需要做的,是知足,用理智戰勝你的貪婪。

經常都聽到,「贏就贏粒糖,輸就輸間廠」,就是因為升的時候,你不知何時該止賺離場,又或覺得會繼續上升。跌呢?卻只懂呆望,期望終有一天會回到家鄉。你的錢,就永遠在股票市場浮浮沉沉,成為了看似是流動資金,但實質卻已經變成不(能)動產。

一隻醜股,要翻身其實很難,電盈就是一個好例子。當今天97年樓市的蟹貨也可回到家鄉,你有沒有想過8號仔會否重拾昔日光輝?我相信我有生之年都應該不可能了。不要和股票談情,選錯股票,恨錯難返,所以才需要止蝕和止賺。

止蝕和止賺,永遠是投資者最大的難題。知易行難,這是「交過學費」才會明白的,跌過方知痛,就正如現在工作才知讀書時好,這是人類的劣根性,千古不變。投資的第一課,是最簡單的止蝕和止賺,但偏偏卻是最深奧的。

炒股是賭博,相信,你也試過有朋友推介一些消息股給你吧?消息的真確性,和你對朋友信任度的多寡,並不是我要帶出的問題。消息股,通常是細價股,甚至是仙股,升跌比率高,流通量少,所以升得快,但卻也跌得快。這些股票,是真真正正的賭博,稍一不慎,可能會跌個粉身碎骨。我曾經試過早上買了一隻消息股,在剛開始上升的時候,卻不幸被老闆召喚開會,結果?在我開會期間,火箭的確升空了,但升得快,也跌得快,曇花一現,在我開會回來後已經打回原型。打回原型已經算運氣好,因為,它大有可能跌過粉身碎骨。所以我才說,要「炒」股,千萬要有時間,也要嚴守止蝕止賺。

當然,知易行難,理論還理論,其實我也未能100%做得到。股市,還是少不免要交點學費的。

說了這麼多廢話,其實我也是主張人投資增值的。在低息環境,資金要尋求出路,不然,你的錢只會變相貶值,連通脹都追不上。但投資不是盲從附和,先求知後投資,計算你的風險,為自己揀選合適的投資工具,才是上策。

日期:2012/11/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