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博客活動】東海堂:從京都飄來的抹茶香


2014,春,從京都飄來的抹茶香,就好像把我的精神靈魂帶到遙遠的京都一樣。


你也喜歡抹茶嗎?喜歡抹茶的人,都知道京都的抹茶是最好的。那麼,那一家的抹茶是最好的呢?其實每年日本都會有「全國茶品評會」,用來選出日本最好的茶。當中的宇治丸久小山園,就是在1967至2010年間,合共20次獲得全國第一的抹茶品牌。這個春天,東海堂和京都宇治丸久小山園合作,推出了四款以抹茶為主題的甜點,讓我雖人在香港,也可回味一下京都的抹茶好氣氛。


經常聽到有人會問,抹茶和綠茶有甚麼分別?分別其實可大了,抹茶用的,是五月春茶,每年只有很少日子可採摘,採摘之後,茶的處理過程也有不同,綠茶經過的過程是炒青,而抹茶的過程則是蒸青。之後把茶磨成粉的過程也有不同,綠茶是用機械來磨,而抹茶則是用石磨來處理。

由於原料和加工方法都截然不同,這使得抹茶的粉粒超微細,也因此不沈澱和可懸浮在熱水中,所以抹茶粉愈幼細價格愈高。

這一天東海堂特別安排了一個博客聚會,從最重要的原料抹茶粉開始,品嚐宇治丸久小山園的抹茶,還有四款最新的抹茶甜點,讓大家感受一下從京都飄來的抹茶香。




沖抹茶的方法易學難精,先以茶杓取出適量的抹茶粉在碗中,再把熱水倒進小杯中減熱和確保水量不會太多太少,然後快速以茶筅把抹茶粉和熱水攪拌,當抹茶粉都融入熱水中,就可以把茶筅從碗的正中央拿出來了。


日本人對茶道很講究,喝茶也是有禮儀的。先從手勢開始,左手拿著碗底,右手手掌則貼著茶碗,喝之前先說「いただきます」(我不客氣了),喝過第一口,再說一句「おいしいです」(好喝!)。


以宇治丸久小山園的抹茶粉沖出來的抹茶,味道甘而不苦,就算是門外漢如我,只要手的動作夠快,也不難沖出味道甘香的抹茶。吃一口這抹茶甜點,喝一口甘香抹茶,這個春天,沒有甚麼比這更開心的甜點組合了吧?


這一晚的甜點由濃厚.宇治抹茶卷開始,如果簡單就是美,那這宇治抹茶卷就把這幾個字發揮得淋漓盡致。簡單誘人的外表,是鬆軟且帶點潤濕的蛋卷,內裡包裹著的,是厚厚的抹茶忌廉。兩種層次,兩種不同的抹茶甘香,幼滑細膩,完全突出了抹茶的美,這個抹茶卷,要我一個人吃一條也可以呢。


接下來要試的是濃厚.宇治抹茶梳乎厘芝士蛋糕。抹茶卷的出色,加上我一向對東海堂芝士蛋糕的喜愛,讓我對這芝士蛋糕期望更高。加入了甘香的宇治丸久小山園的抹茶後,芝士蛋糕雖甜,但也相對地清新了,配合底部的竹炭芝麻蛋糕,的確特別,也沒有令我失望。


試過兩款蛋糕,如果你單純是抹茶控,抹茶卷絕對能滿足你。如果你對芝士蛋糕情有獨鐘,那抹茶芝士蛋糕絕對能給你不一樣的新鮮感。


蛋糕始終是要人多吃才好,不過請放心,如果你只有一個人,東海堂也有不錯的抹茶甜點可以選擇。濃厚.宇治抹茶撻,把抹茶混入甘薯茸中,再一圈一圈放左牛油脆餅之上,像個小山丘的外表,十分討人喜歡。


味甜的甘薯,遇上甘香的抹茶,原來可以不錯的火花。除此之外,塗上一層薄薄的白朱古力的牛油餅底也給我很大的驚喜,很脆也很香,如果不是因為要拍照,把這個撻一口吃掉抹茶甘薯茸和餅底,味道變化應該會更大吧。

值得一提是這抹茶撻中間是有一顆栗子的,可能因為我不是栗子控吧,個人覺得如果沒有這栗子,把這空間都填滿抹茶甘薯茸,會讓抹茶控更滿足呢。


最後,是濃厚.宇治抹茶紅豆杯,小小的一杯,藏著很多變化。杯的底部是軟綿的紅豆,中間是甘香幼滑的抹茶慕絲,頂部再有忌廉、抹茶忌廉、白玉、紅豆,層次感十足。抹茶慕絲有著很濃厚的抹茶香,味道沒有想像中的甜,因為甜的工作都交給抹茶的最佳拍檔紅豆。把不同的食材混合來吃,味道真是千變萬化。

不過和抹茶撻一樣,這抹茶紅豆杯還是有一點小瑕疵,白玉雪得有點過硬,完全和煙韌談不上邊,不過撇除這一點小瑕疵的話,這抹茶紅豆杯,真的好吃得沒話說。


喜歡抹茶,戀上抹茶,合理的價錢,方便的地點,東海堂這宇治丸久小山園抹茶甜點系列,會滿足到大家對京都抹茶的思念嗎?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東海堂
日期:2014/04/28
地址:全線分店
推介: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