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譽源雜誌] #46 月到中秋份外圓


之前說到,有幸能在G&C譽源雜誌這本專業的飲食雜誌,以個人名義撰寫專欄,作為紀錄,我也會把文章貼到blog分享一下。

譽源雜誌在各大OK便利店有售,希望大家也支持一下啦。



中秋節,代表著團圓,是我國一個十分重要的節日。以往每逢中秋晚上,公園總是人頭湧湧、處處火光,小朋友在點燈籠,大人們圍在樹下乘涼,賞月,吃月餅。中國人一向較為重親情,中秋節又有團圓的意思,有些老闆甚至會容許員工在中秋節提早下班回家團圓,由此可見中國人是如此重視中秋節。


月到中秋份外圓,八月十五快到了,不如先談談月餅吧。小時候,我十分喜愛月餅,不是因為它是應節食品,原因說來可笑,因為家境不算富裕,為了省點零錢,有些時候我會把月餅當作正餐,為的就只是希望多些錢來吃喝玩樂。那個年代選擇不多,上海月餅、蓮蓉月餅、有蛋黃的、沒蛋黃的,我都會吃。近年市面上的月餅,五花百門,冰皮、五仁、奶黃、雪糕、酒心、水果,甚至連鮑參翅肚也可拿來做月餅,差不多每年都有新款式。我有時真的很好奇,中國人的接受能力有這麼強嗎?月餅市場不會飽和嗎?香港、中國富起來,月餅,已經從奢侈品慢慢變成消費品了。


想起從前,月餅是很矜貴的,老一輩的朋友一定知道甚麼是「月餅會」吧。中秋節是中國的大節日,月餅不是買來自己吃的,而是用來送禮的。因為是應節食品,代表著團圓,受益人包括上司、親戚、朋友等等,為求體面,月餅甚至曾經成為行賄的工具。因為需求大,也怕供不應求,月餅會因而應運而生。以預繳分期式供款也方便了市民資金週轉,現在看來,這可能是香港最早出現的團購/預繳式分期付款。

不過,任何泡沫都有爆破的一天,隨著市民知識增加,人們慢慢開始意識到,這種預繳式消費是有風險的。我還記得當年超群餅店倒閉時,手持餅券變成了一疊疊的廢紙。後來加上冰皮月餅的夾擊,傳統月餅會開始慢慢式微。題外話,近年網上團購,曾經發生付錢之後店舖倒閉的情況,團購是一把雙面刃,用得不好,隨時會刺傷自己。


月餅會的式微,曾經使人以為月餅市場會一頹不振,誰料到卻突然來個反高潮。近年月餅市場發展蓬勃,冰皮月餅應記一功。冰皮月餅是近二十多年間一個十分成功的例子,這種由大班麵包西餅發明的新派月餅,前無古人,後來者卻很多,但沒有人可動搖其市場一哥的地位。翻查過舊的大班專訪,早幾年中秋期間冰皮月餅的銷量超過整個月餅市場的四成,其中大班就佔了當中的一半,由此可見,大班,差不多等於冰皮的代名詞。冰皮抓緊了健康潮流,像甜品多於月餅,加入各種水果味,甚受男女老少歡迎,後來還加入燕窩,高檔市場也吃得開。冰皮月餅可塑性之高,連榴槤也容得下,我聽過不少朋友說完全不吃榴槤,但榴槤冰皮月餅卻喜愛得很,有人說日本人是最懂包裝的商人,其實香港人也不差,榴槤冰皮,可說是月餅版的醜女大翻身。


除了冰皮,奶黃月餅也是做得不錯的非傳統月餅。外表是傳統的月餅皮,內裡則是奶黃餡,大小通常是迷你的,一口一個,不會太飽滯。近年最成功的奶黃月餅,必定是半島的嘉麟樓,每年例必搶購,能買到就好像身份象徵一樣。半島的品牌建立得好,限量銷售,保持品質,是市場上品牌效應,就算有不少酒家酒店的奶黃月做得不錯,暫時也難敵其聲勢。


冰皮的成功,令市場意識到,原來月餅市場還大有可為。北望神州,加上海外華人聚居的地方,商人們近年不再單只注重香港市場。包裝極盡豪華,用上鮑參翅肚、金箔等名貴材料,為的,都只是中國市場那一口肥豬肉。不過香港始終是兵家必爭之地,這福地本身就是一個品牌,在香港吃香的,在中國大陸也很容易吃得開,可能因為近年中國食品問題太嚴重了,香港出品的雖然價錢稍貴,但始終是信心的保證,而且送禮也較體面,這就是為何香港月餅那麼受歡迎了。



正因為香港這個特殊身份,想打進中國大陸的龐大市場,香港是最佳的試腳點。連平時沒做月餅的、或外國不少品牌也開始想染指月餅市場,分一杯羹,再選擇來香港發展。最近有幸出席了新加坡品牌Bakerzin的月餅推介會,不是猛龍不過江,試過幾種款式,他們的冰皮月餅用料十足,尤以芝麻和榴槤味道最特別,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他們的傳統月餅。以往吃雙黃蓮蓉月,通常也會用刀切開四至八小件吧,可是這樣蛋黃通常都會分配不平均。針對這點,Bakerzin確實聰明,把蛋黃加入牛油壓成圓片狀,這樣子切開的時候,每一件都有同等份量的蛋黃了。當然,有利亦有弊,蛋黃部份少了點黃油,這是牛油所不能取代的,但卻較適合愛健康的人享用。可能我較為傳統吧,我還是覺得,蛋黃蓮蓉,才是月餅。冰皮月餅,只是茶餘飯後的圓形甜品。所以,我對這個月餅印象十分良好,因為,它保留了傳統月餅的味道和特色,卻又回應了近年大眾對健康的要求。


執筆之時正值奧運,看到運動員的拼搏精神本人也十分感動。三分際遇,七分實力,其實只要有心,消費者自然會看得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市民,好吃的會買,也會介紹給朋友,就是這個原因,才踏上部落格之路。其實只要發揮創意,以香港人的能力,不難創出第二種像冰皮、奶黃月餅般熱賣的產品。

對了,在此呼籲一下,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月餅盒,緊記要環保回收,當然,更加不要用來煲蠟啦。大家也可考慮一下不要豪華包裝,君不見取消了魚翅酒席所帶來的生意影響其實不大嗎?為環保,我們應該都出一分力。

小弟第一次寫專欄,內心真的有點忐忑,如果有任何意見,好與不好,都歡迎來信ryu_ng@hotmail.com交流一下,謝謝各位,無言感激!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日期:201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