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一風堂:秋風送暖


秋風起,不怕肥,食慾之秋,總是想吃東西對吧?不妨考慮一下來一風堂試試秋季限定的「博多醬油拉麵」和「博多一風堂辣沾麵」吧?


雖想吃東西,但奈何腦袋結實,想不到有甚麼新鮮的新意思?我也經常是這樣的,吃過的,短時間都未必會想再吃,舌頭的貪新忘舊,說穿了,還不是因為「咀刁」?


幸好,一風堂差不多每一季都會有新餐牌,因應不同季節,推出不同麵食小食,就好像我十分喜歡的夏季限定冷麵。這個秋季,當然又有新菜式等著我了。


頭盤有日式涼拌蕃茄,原個蕃茄剝皮成冷盤,相信大家都很耳熟能詳,一風堂加入了和風元素,以日式甜醋,加入梅子醃製一天,有蕃茄的酸甜清新的味道之餘,再多了一重梅子的甘味,簡簡單單吃出和風味道,而且蕃茄預先已經切件,吃的時候更為方便。


叉燒玉子卷配辣肉味噌醬用蛋餅包著牛油果、青瓜絲、白蔥絲、和一風堂的叉燒,原以為味道有點單調,但原來亮點在醬汁,加入了芥末的辣肉味噌醬味道微辣,比主角更討好。


一風堂叉燒蓮藕餅以兩片蓮藕夾著剁碎了的叉燒和准山等,外層香口,內裡又不會炸得太乾,不加醬汁更能突出食材原來的味道。


Samurai Ribs是紐約分店大熱的小吃,可能因為這樣,餐牌上也沒有中文菜式名。肋骨經過長時間醃製,很入味,而且軟腍離骨,輕易就咬得開。

你可能會覺得很多地方也吃得到這水準的Ribs,但當配上一風堂特別為Samurai Ribs準備的以香橙做成的醬汁,味道就更為特別,酸甜的醬汁味道恰到好處,不會搶去肋骨的肉香,十分不錯。



脆辣炸蝦是新加坡一風堂大受歡迎的菜式,大蝦炸得外表香脆,內裡蝦肉還很爽口,但這一回又是醬汁搶盡風頭,開始的時候被底部的辣沙律醬騙了,原來這醬辣在骨子裡,辣從舌尖慢慢傳過來。其實在中菜,辣和蝦一向是好配搭,這個醬汁雖辣,但和蝦合起上來卻又很不錯,是個人這晚最愛的小吃。


終於到今晚的主角博多醬油拉麵,這碗拉麵曾經在福岡總店出現過,一風堂不想香港人以為拉麵只有豚骨湯,所以引入了這種東京風的博多拉麵。這款拉麵只在尖沙咀分店有售,想吃就請移玉步了。

以清雞湯為主,再加入適量醬油,另外還加入了少許的柚子中和油膩。呷一口,的確是有雞湯的鮮味和醬油的咸香,平衡很不錯。雖然可能有別於香港人熟悉的北海道風味醬油拉麵,但個人覺得這種以雞湯為主的味道會更得香港人歡心。

拉麵其他材料有鳴門卷、半熟蛋、紫菜、竹筍、白蔥絲、菠菜、豬肩肉叉燒,尤以叉燒有三塊之多,很豐富抵吃。



這款拉麵另一特別之處是可選麵條,共有幼麵或中粗麵可選。一風堂建議幼麵會比較匹配這醬油湯,吃過之後我也覺得合理,因為幼麵較為彈牙。但其實普遍我是喜歡粗麵多一點的,而且中粗麵不會比幼麵粗很多,所以其實我也是三心兩意呢,哈哈~


最後是博多一風堂辣沾麵,這沾麵在港島三間分店都可品嚐得到(中環、金鐘、銅鑼灣),今天這個辣沾麵則是店方特意安排我們才能在尖沙咀分店吃到。


賣相很像西式的肉醬意粉,甚至有點像中式的炸醬麵,吃法是先把上面的辣肉味噌、花生粒、芝士粉和粗拉麵攪拌好,然後就和吃一般沾麵一樣沾湯吃。當然你也可先把麵沾湯後,再和辣醬一起吃。


沾麵用的是嚼勁十足的粗麵條,而辣肉味噌則辣勁十足,香辣惹味,但我不是嗜辣之徒,單純吃這辣醬,我是差點吃一消的。可是當沾了鰹魚豚骨沾麵湯,辣味沖淡了,麵條沾上了湯汁後也豐富了咸香,我也開始吃得下了。而且粗身麵沾上湯汁的能力很高,用來吃沾麵很合適。

如果你是嗜辣之徒,這個沾麵應該很能滿足你。題外話,你會想試試吃完這個麵後,再加雞湯把這沾麵湯喝完嗎?應該會很辣對吧?


嚐過辣,需要些甜品中和一下,抹茶杏仁豆腐布甸杏仁味十足,但綠茶味則未見突出,而且兩者都偏甜,如能降低甜味和加重抹茶味,效果應該更好。


真心覺得一風堂能每季都推出一些新點子這個做法很好,香港人總是喜歡新鮮感、新意思,怪不得,一風堂能在香港站穩陣腳之餘,還愈開愈多分店。

你也趁著秋季,來一碗暖暖的博多醬油拉麵吧!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一風堂 
日期:2012/10/03
地址:尖沙咀廣東道30號新港中心210號舖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