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八寸料亭:親民的會席料理


懂日文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有些漢字雖然不同,但平假名可以一樣,會席料理和懷石料理就是其中之一。


會席料理(会席料理)和懷石料理(懐石料理),平假名都是かいせきりょうり,其實兩者是有分別的。懷石料理較為講究,注重禮儀形式,而會席料理則較為輕鬆。兩者形式上雖然不同,但食物同樣不時不吃,所以會席料理價錢通常更親民,但並不代表食物質素會比懷石料理差。


大坑的八寸料亭,主打傳統京都會席料理,師傅是香港人,但手藝很好,十二道菜的會席料理,每一款都很好吃。如果你想試試懷石料理但又怕價錢太貴,這裡的會席料理會是一個不錯的好選擇。


前菜冰菜冰頭漬,一片片半透明的,原來是三文魚鼻子的軟骨,有肉的感覺,口感卻十分爽口,墊底的冰菜新鮮爽脆,做成漬物十分開胃。要注意這道前菜並不計算在十二道會席料理菜式之列。


懷石料理講究,並不代表會席料理不講究,這點從第一道菜式已開始可看到一點端倪。


向付,芥末蓮藕、汁煮榮螺、鯛白子,兩片蓮藕充滿芥末味道,刺激味道喚醒了我還在沉睡中的味蕾。接著再吃汁煮榮螺,肉質彈牙,也很有醬油香。最後是鯛魚白子,本身我是不吃這類東西的,但因為相信會席料理不時不吃,選擇白子應有理由,所以破例嚐了一下。白子十分厚身,用牙齒咬破表皮的一刻是最享受的,口感黏稠味道甘香,不愛吃白子的我也覺得不難接受,果然是不時不吃的會席料理。


薄作り,真子鰈芽蔥、煎り酒,以真子鰈刺身,裹著幾枝芽蔥,再以煎酒來調味,真子鰈是白身魚,經酒香帶出魚鮮味,卷成圓狀提升口感,很不錯。


舟作り,鮪頭天、頰、とろ,三款不同部位的吞拿魚刺身放左刺身小船上,未吃已經讓我很興奮。鮪頭天是吞拿魚頭頂的部位,油脂豐富,卻還保持爽口。吞拿魚頰切成小件,再加了少許麻油和蔥,油脂雖不重,但勝在肉味更好,混了麻油後,更是香氣誘人。最好的留到最後,拖羅油脂豐腴,一吃進口,還未及咬開已經融化,小小的一件,讓人回味無窮。


鮨,富山灣白蝦細工壽司,小小的一件圓球壽司上,是十多隻約蝦米大小的富山白蝦,師傅用心地把小蝦整齊地排列得像一朵白色小花,讓壽司變得像一件藝術品。愈小的蝦愈鮮美,當這些小蝦放在一起,味道自然加倍鮮甜,只蘸小許豉油已經非常好吃。


燒き物,帆立貝、獅子唐照燒,有些日本料理中,帆立貝都會和紫菜一起吃,八寸料亭為了避免紫菜變腍,決定選用新鮮海苔,邊煮邊加汁,味道更佳。帆立貝有點過熟,幸好肉質還很有彈性,旁邊的是獅子唐辛子,雖然是辣椒系但其實一點都不辣,還燒得很好吃呢。


台の物,湯葉饅頭,十二道會席料理中,這一道算是最其貌不揚,不過並不代表味道最差。腐皮造成的湯包,裡裡外外都充滿高湯,湯包裡是雞肉、菜、銀杏,湯包上再有一小件朝日蟹肉,不油不膩卻充滿鮮味,不要以貌取人,食物也一樣啊。


揚げ物,稚香魚天婦羅,稚香魚在春季較為時令,一般體型會比較細小,用來做天婦羅,連骨和內臟也可一併吃下。這樣的一條小魚,天婦羅炸漿切忌太厚,不然只會像吃炸粉,這裡做得十分薄身,原條放進口中,香脆甘美,好吃之餘,比吃一般炸天婦羅更有新鮮感。


八寸,螢烏賊、芥末酢味噌、八寸凍鵝肝,這道菜是店方的自慢之作,也是這道會席料理的精髓。八寸,在懷石/會席料理中,意指約八寸大的角盆,上面放著二種珍味,一種是海之珍,另一種是山之珍,配合一杯清酒,是珍味與酒的配合。


八寸料亭以螢光烏賊作海之珍,配上以醋、芥末、味噌調出來的醬汁,味道酸甜卻又帶點著芥末香,配合螢光烏賊這類彈牙海鮮,當真好吃。山之珍則是凍鵝肝,有別於一般日式的燒鵝肝,這裡以醋酒先醃好鵝肝再煎,最後放在柚子醋上,再加點辣蘿蔔蓉,鵝肝不像鐵板燒般充滿油潤,但凍食卻使舌頭感覺更強烈,再呷一口店方為這道菜安排的清酒,是全晚最精彩的一道料理。


酢の物,小肌、胡瓜、水母酢,在吃蕎麥之前,先來些酢物清清味蕾,小肌並不是浸在醋中,因為太過火反而不好吃,吃時才蘸些醋吃,味道剛好。水母則經過醋醃製,味道酸溜又異常爽口,也讓味蕾可以好好休息。


食事,櫻花蕎麥,蕎麥加入了櫻花,是美麗時令的粉紅色。其實櫻花本身無甚味道,所以店子加了點海鹽來調味,不過單是這驚艷的粉紅色,已經叫人心花怒放了。


吸い物,鯛魚濃湯,最後,來一碗奶白色的鯛魚濃湯。八寸料亭把鯛魚魚骨磨成粉末,再放到湯中和鯛魚肉一起煲,感覺魚的精華都濃縮在小碗之中,讓人十分舒服。


デザート,熊本草莓配手作奶凍,甜品是自家出品,從外表看不出這奶凍原來分為兩層,一層是幼滑奶凍,另一層則是濃香豆腐,外加一顆時令熊本草莓,甜度不高,卻清新好吃,讓人滿意滿足。


因為會席料理會用上日本最時令的食材,所以菜單每星期都會轉換一次。這種方法除了可讓人客吃到最好的食材,還可讓人客有新鮮感,當然,要每個星期都想新菜式,師傅的功力少一點都不可以。


以為這樣的會席料理價錢會很貴?其實一位價錢只是$680,比一般懷石料理更便宜。想試試親民的會席料理,八寸料亭會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請多多支持小弟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reamingWithHazel

八寸料亭
日期:2015/04/15
地址:大坑蓮花街3號地下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