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東來順:飯氣東來


一年一度的開飯殿堂飯局又來了,今年的地點是尖東的東來順。



說到東來順,當然不得不提大廚陳國強,力壓群雄贏了《大廚出馬》總冠軍,那些獎座現在就放在東來順的門前,成為了那裡的生招牌。


今次開飯選址東來順,主要也是給一個機會大家一嚐陳國強師傅精心炮製的得獎菜。門前還放有東來順的其他獎項,東來順的實力已經無庸置疑了。


是日飯局由開飯舉辦,包下廳房,一共三圍,房裡掛有一塊大的龍型刺繡,很有氣勢,也很切合東來順的形象。


和各位殿堂食家吃飯,當然少不了美酒,是晚酒水由Concord Wines提供,大夥也喝得不醉無歸。


這一晚,是開飯為過去一年有傑出表現的殿堂食家而設,小弟有幸得到《荃灣達人》的名銜,說起來真受之有愧,因為自問還未夠班,希望下一年能繼續努力,做個真正實至名歸的殿堂會員吧。


以冷盤「六福臨門」為開場,飯局正式開始。花雕醉雞酒香撲鼻,選來雞胸位置吃起來啖啖肉,肉質嫩滑,很好吃。


茶葉燻蛋是這裡的名物,蛋黃流心呈漿糊狀,吃在口中黏黏的,煙燻味道恰到好處,東來順還加了少量瑤柱絲在面,這少少的咸鮮使得這燻蛋更美味。


四喜烤麩一向是我很喜歡吃的菜式,這一味價錢和利潤都不高的傳統菜式已經很少地方會花心思去弄了。

爽口多孔的烤麩,吸收微甜的醬油,再加上毛豆和花菇,就是我最喜歡的味道了。


麻香飽片用了三頭鮑切片,麻辣味道不算太濃烈,沒有搶去鮑魚鮮味,墊底的粉皮沾上麻辣醬汁也很不錯,怪不得這麼快一掃而空。


六小碟中最出色,個人認為是金陵鹽水鴨,店方特別派專人到南京學習傳統製法,吃下去,鴨肉嫩腍而有彈性,鹽味是有但卻不會太過火,鴨的肉味仍在,我也忍不住多吃了幾件。


陳醋蜇頭的蜇頭爽脆,但卻嫌單薄了點,調味方面也算不錯,但珠玉在前,相比之前的,這味是較為失色的。


是晚還有特別環節,由大廚陳國強師傅指導幾位開飯會員烹調菌皇龍蝦球,這是陳師傅在電視初賽上的得獎菜式,只見在師傅傳授之下,火光洪洪,很快已經弄好。這道菜式並不複雜,卻很考各位的炒功和火喉,在這個特別的環節中,大家完全能感受得到。


當然東來順一早已經為我們準備好每人一份的菌皇龍蝦球,十二碟的龍蝦放在一起,氣勢何其壯觀!


所謂的菌皇龍蝦球,其實是以黑松露提升美味,待龍蝦球差不多熟了後才放黑松露,那一刻香氣已經飄來了。爽口的龍蝦肉,帶點黑松露的香氣,著實好吃。配角們也不容忽視,菇菌收到了黑松露的香氣,竟把自身的香味提升了數倍,實在是十分奇妙又好吃的一道菜式。


醉人蟹后以蟹為主題,三種食法各有特色。店方建議先吃牛油果蟹肉沙律,內有牛油果和青蘋果粒,清甜爽口卻又不會太蓋過蟹肉的鮮味,很不錯的食法;第二吃是酒釀蛋白蟹鉗,蛋白發得太像氣泡,吃的時候感覺怪怪,蟹鉗帶點酒香,不會很重,味道倒是不錯;第三吃是蟹粉銀絲卷,不知是否我們只顧拍照而放涼了,銀絲卷變得很腍,蟹粉味道也不明顯,如果有下次機會,我會快點吃,以免味道變差的,哈哈!


龍井煙燻鴨整隻整齊地排好,鴨皮帶點微微的煙燻味,卻又不會掩蓋鴨的羶味,鴨皮下帶點脂肪,和鴨肉則嫩中有嚼勁,鴨皮、鴨脂、鴨肉三者一起咀嚼,很有滿足感的一道菜式。



花膠鮑魚鹿筋湯鮮甜不已,一拿來的時候,單看湯渣的份量、湯水的顏色、湯的香氣已知美味。濃郁鮮味的湯卻一點都不油膩和稠口,這個湯要我多喝幾碗也願意。


之後是吃陳師傅另一得獎菜,砂窩瑤柱菜飯配龍井茶。因為這道菜內有咸肉,吃這道菜之前,才得知因為東來順是清真餐廳,所以不會處豬肉的,那我們豈不是沒機會試到?還好有關方面十分體貼,為我們安排了在同一酒店另一廚房準備,真是萬二分的感謝。

菜飯中的材料都切得十分幼細,差不多每口都有菜絲、瑤柱絲、咸肉粒,可能因此使得飯粒也很入味。不過如果只吃飯略嫌覺得普通了點,這個時候呷一口龍井,也就是像湯飯般茶和飯一起含在口中,茶的甘香竟然使飯的味道變的更好味了!而且也有消滯的作用,實在太神奇了!可惜的是飯粒不夠乾和熱,不然應該會更好吃。

這一小窩飯,著實花了很多心思!


最後是甜品時間,玫瑰荔枝糕分為兩層,玫瑰味道不突出,荔枝味道也不算很甜,個人覺得中規中矩。


驢打滾外形有點像香蕉糕,其實是糯米做皮、紅豆做饀卷起而成,煙煙韌韌卻又香香甜甜,很好吃。


最後則是流沙金球,煙韌薄皮的煎堆和滿滿流心的奶黃,熱烘烘的時候吃,好吃得不得了。


這一次終於得償所願一試陳國強師傅的得獎菜,而且和一眾新知舊友一起「開飯」,更是十分開心。謝謝開飯的安排和邀請,希望來年有機會再和大家見面。

最後,祝各位新一年,紫氣東來,一順再順。

東來順
日期:2012/02/28
地址: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推介: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